当前位置:
舟山市商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专项规划>
舟山市开放型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6-02-03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开放型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和《中共舟山市委关于制定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制定舟山市“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

一、抓住国家开放战略新机遇,开创舟山开放型经济新局面

 1、“十二五”时期是舟山承载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战略,形成舟山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五年

“十二五”期间,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方位提高舟山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成为新区建设的重要任务。舟山开放型经济基础性制度逐步形成,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获批并封关运作,舟山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进入实质性运作,保税燃料油供应取得全面突破,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拓展,浙江省进口商品基地抓紧启动,国际海事服务内容不断完善,舟山国际远洋渔业基地境外基地稳步推进,形成了开放型经济的新格局。

----外贸主体结构、市场结构不断完善,形成以油品、船舶、水产品为主,海洋经济特色鲜明的对外贸易新格局。“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出口346.12亿美元,累计进口296.11亿美元,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累计总额的192.6%和234.5%。油品、船舶、水产品这三大类货物贸易额占全市贸易额的90%左右,占浙江省80%以上。服务贸易进出口占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逐年增加,2014年占9.5%,2015年占11.3%。五年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出口名牌企业19个(家),其中升级出口名牌企业5家。

----外资领域不断拓宽,引进外资模式不断创新。“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8亿美元,是“十一五”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的170%。五年共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6个,大项目带动效应明显;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22%,仓储、融资租赁、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利用外资新领域、新方式,外资量质齐升,推动舟山海洋经济的产业结构升级;外资企业对地方经济拉动效应明显,贡献率30%。

----对外经济步伐加快,远洋渔业国际合作优势明显。“十二五”期间,我市积极探索远洋渔业、水产加工、船舶航运、船舶管理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工作体系,提高企业对全球渔业资源配置能力和对外劳务合作水平,进一步拓展国际远洋渔业基地境外基地和境外营销网络。“十二五”全市累计新批对外投资企业32家,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3.29亿美元,是“十一五”全市累计总额的3.17倍,国际合作营业额15.1亿美元,是“十一五”全市累计总额的3.79倍。

----开放型平台建设有重大突破,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我市积极推进开放型平台建设。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获批并封关运作;新增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管理序列,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和嵊泗洋山开发区;舟山、岱山、普陀三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通过深化整合提升,发展空间从不足10平方公里拓展到242平方公里;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模式不断创新,保税燃油供应快速增长,各保税交易市场初步形成,岱山经济开发区创建船舶与海洋工程特色品牌园区。

从总体看,“十二五”期间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基本完成,舟山开放型经济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努力。但从现实数据看,“十二五”时期,我市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压力仍然很大,外贸结构单一,增量后劲不足,效益提升需要进一步加强;利用外资对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凸显;“走出去”服务体系和配套政策有待创新完善;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路径仍需要积极探索等,亟待在“十三五”时期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和更前瞻的开放视野上,认真研究,努力破题。

    2、“十三五”期间是承接国家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

从国际看,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调整处于修复期,外部需求继续减弱,产能过剩加剧,局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摩擦增加等现象预示危机尚未结束。新一轮国际贸易规则处于构造期,一方面WTO作为多边体系,仍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区域贸易平台走在多边前面,TPP、TTIP等新的贸易规则推动一大批国际经贸规则。世界经济多极化、文化多样化和信息与通讯技术等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全球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全球空间配置,深刻影响着以全球供应链为基础的“货物-服务-投资”一体的互联经济体的形成。

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新起点。开放型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以“一带一路”开放战略为核心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在构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为我国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但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制造比较优势处于转换期,一方面传统增长动力减弱,以劳动力为主的低成本优势不复存在,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另一方面也存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计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由贸易园区布局、“互联网+”发展战略、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等新的重大机遇。

从舟山看,开放是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长江经济带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为舟山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着力打造对外开放门户岛提出了新机遇、新挑战。一方面,国家战略安全和经济安全需要舟山保障;“海洋强国”战略需要舟山先行先试;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使舟山成为全国开放型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网络节点城市,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需要舟山成为长江沿线内河港与海港之间无缝对接的核心区域。但另一方面,舟山经济总量以及投资与贸易总量如“小马拉大车”,短期内难以支撑国家战略;绿色石化、航空产业等重大项目、重大产业以及临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尚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难以形成实质性的投资与贸易额;开放型人才和科技短缺,难以支撑创新驱动。

综合判断,“十三五”期间,舟山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既具备绝佳的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们要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丰富开放内容,创新开放模式,主动适应、接轨、融入国际贸易新体系,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新水平,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

    3、“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为依据,以海洋经济对外开放为主攻方向,围绕舟山群岛新区“十三五”期间“四岛一城一中心”建设,全力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海洋强国战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自由贸易岛建设,着力形成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为舟山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新变化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持。

    ----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发展。以谋划建设自由贸易岛为突破口,坚持开放创新,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坚持先行先试,消除影响开放的制度障碍,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

----坚持重点突破,规模发展。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相结合,以重大改革、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和政策实施为突破口,着力培育外贸主题企业,做大贸易规模;着力引进重大外资项目,龙头引领,集聚发展。通过开放型经济要素之间的有机结合,在外贸、外资和外经等开放型经济的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以整体带动舟山开放型经济上新台阶。

----坚持量质并举,协调发展。在扩大外贸、外资、外经规模的基础上,优化外资、外贸结构,带动舟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做实 做强大宗货物进口来促进出口、转口贸易发展,实现货物进出口贸易的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在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服务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的能力,推进海事服务产业链;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促进舟山开放型经济协调发展。

----坚持内外联动,可持续发展。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内贸与外贸、进口与出口、线上与线下、国际双向投资、国际与国内区域合作联动发展。以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及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为契机,形成舟山与长江经济带之间的开放联动。实行对内对外开放的两轮驱动方针,大力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要素,增强自主创新和自主增长能力,促进舟山开放型经济可持续发展格局。

4、“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

围绕“四岛一城一中心”建设,通过五年努力,新区建设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开放合作与交流更加深入,开放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开放型经济体系充满活力;谋划建设舟山自由贸易岛,加快推进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建设,积极创建和推进各类国家、省级进出口基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服务贸易基地建设等;大力推进境内外经济合作与交流,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努力营造对外开放最优环境。

——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期间,舟山外贸进出口平均增速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进口总额对全省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到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突破200亿美元(或12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8%左右;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5%左右。

——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外资在推动我市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到2020年,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5%;带动有效投资300亿元人民币。

——境外投资领域和区域更趋多样化。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完善国家远洋渔业境外基地建设,延长产业链和增加附加值,形成水产品加工、船舶修造、冷链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中心,同时引导企业拓展投资领域、增加投资国覆盖面、加强境外营销网络建设。到2020年,全市累计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25%;国际合作营业额10亿美元。

——开放平台和载体功能进一步完善。加快推进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和功能提升,全方位提升宁波舟山口岸开发开放水平,积极谋划设立舟山自由贸易岛,推动以油品为主的大宗商品货物贸易的国际化、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努力建成省级、国家级进口基地;加快推进绿色石化园区、航空产业园区、浙台经贸合作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各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和特色产业园区创建;积极培育园区做大做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  着力打造对外开放门户岛,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深度

 开放型经济从广度到深度的发展是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区策,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的必然。新区开放型经济的深度就是要以建立健全对外开放门户岛为载体,不断丰富开放型经济的内涵,创新开放型经济模式,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1谋划建设舟山自由贸易岛。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重要内容的开放型经济新战略为依据,着眼于服务长江经济带,形成油品国际贸易、加工、仓储、物流“四位一体”为载体的舟山自由贸易岛。在油品加工领域,以投资自由化吸引国内外原油企业,并实现从企业设立到运行的便利化;以油品贸易领域,以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推动原油多种贸易方式;在油品仓储领域,实现原油现货和期货的保税交割;在油品物流领域,通过多式联运实现物流效率的整体提高。通过油品全价值链营运,探索建立符合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要求的油品投资贸易和金融新体系,将舟山自由贸易岛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原油资源全球配置能力的重要平台,成为原油全球定价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加快建设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全面封关运作和功能提升。深化改革创新成果,全力做大保税燃料油供应和外轮供应,不断创新保税燃料油不同税号调和、跨关区直供等政策的实施,推进与新加坡、香港等境外油品供应商、交易商、船舶代理商和知名航运企业的合作,全力打造保税燃料油供应、调和、结算中心,成为东北亚重要的保税燃油供应基地。完善并推进十大交易市场建设和运营。利用综保区保税功能和贸易便利化优势,大力发展保税配送、加工、展示交易和维修等业务,重点建设船舶零部件进口中心,积极开展国际二手船舶(游艇)的保税交易。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向海关总署争取大宗商品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借鉴上海经验,将保税模块和非保税模块纳入试点范围,做大做强大宗商品的国际转口贸易。

在衢山分区,充分发挥其深水岸线资源优势,开展铁矿石、液体散货等保税业务,并引入现货和期货的保税交割业务,为干散货和液体散货水水中转、国际储运创造制度条件。

3创新开放型经济模式。保持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着力破解制约外贸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要推进国家船舶出口基地和海产品出口基地转型升级,培育临港大型成套设备和大宗商品加工出口产业。创建国家级进口基地,鼓励进口战略性能源资源和关键设备。以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政府职能的改革和制度创新。

提升服务贸易战略地位,着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大力发展与新区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密切相关,并与货物贸易相关的国际海事服务贸易,重点是国际船舶补给和国际船舶维修、国际船舶代理、管理、交易、租赁等服务贸易;以海岛旅游和佛教文化为主题做深国际旅游,做好国际会议;尝试跨境交付、自然人流动等多种服务贸易交易方式。

以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创新和对外投资制度创新提升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在新区开放型经济中的功能和地位。通过吸收外资实现新区产业结构、产品附加值、质量、品牌、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开发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继续深化节能环保国际合作;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在舟山群岛新区的管理模式,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提升外商投资管理效率。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并购境外高端船配等企业和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做实远洋渔业境外生产、加工和补给基地,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开拓市场;简化境外投资管理,形成高效的对外投资管理体系。

4全面推进境内外区域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枢纽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与交流,重点加强战略性资源进口、国际油品贸易、海事服务、海岛旅游、远洋渔业等方面的国际经济合作。利用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平台,加大对台贸易和东引台资力度,加强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与葡语系国家的合作。深化与宁波、上海等省内外周边城市的区域合作,主动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浙沪合作模式创新。加强与长江沿线港口与城市的战略合作,构建“船港货”联盟,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打造长江经济带走向世界的快速战略通道。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发展,推动交通、环保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共建、共治和共享。





 

专栏一  重大开放政策

1、          舟山自由贸易岛方案获批

2、          油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落地

3、          舟山港综保区B 区封关并运营

4、          油品现货和期货交易配套金融政策支持

5、          保税燃油市场准入在综保区内放开

6、          燃油混兑供应模式创新

7、          浙江(舟山)进口商品基地

 

 


 

 

 

 

 

 

 

 

 

三、促进贸易综合平衡,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均衡高质发展

通过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升贸易在开放型经济中的引领作用。

1、优化对外贸易结构

—— 进一步聚焦海洋经济特色的货物贸易,优进优出,实现货物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新区现有油品、铁矿石等大宗产品从简单储存、中转为主的口岸贸易转变为具有交易功能的进口贸易和国际转口贸易以及具有加工功能的国际加工贸易,以进口推动多种贸易方式的形成。以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为契机,以加快推进舟山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平台,通过进口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高端绿色船舶、高技术特种船舶和高附加值海洋工程装备产品出口,推动船舶贸易的转型升级。以加快航空产业园建设以及重大航空项目落户和建设,形成航空产品进出口贸易。 

---以货物贸易带动服务贸易,形成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紧紧围绕油品、铁矿砂、粮食等储备基地,通过加工、交易等在做大货物贸易的基础上形成对运输、海事服务和综合枢纽港需要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专业服务等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打造的国际物流枢纽岛,以服务能力提升货物贸易的功能。发挥深水岸线资源优势,培育服务贸易主体优化港口和岸线资源配置,以增强大宗产品的海运接卸能力。以国际供应链服务加快多式联运,实现水水中转、路水中转。

2、做大外贸规模

----打造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是舟山群岛新区承担的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之一。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以油品储备为重点,兼顾铁矿石和粮油储备,增强国家大宗商品战略储备能力,有序扩大商业储备规模。推进国家级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就要创新交易品种和交易模式,探索发展现货和期货交易,建立接轨国际的场外交易市场,逐步形成以油品、液化天然气、铁矿砂、煤炭、粮油、化工品等重点领域的国际性大宗商品综合交易、结算中心,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推动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建设,需要通过大宗商品贸易商激励计划,吸引国际知名大宗商品贸易商入驻。大宗商品贸易商计划的主要内容:(1)引进对象:吸引全球大宗商品领域(单一或综合)内有较大规模和知名度的贸易商入驻。(2)激励方式:通过财政扶持的方式进行所得税返还,返还后实际给予贸易商15%的所得税税率。(3)对企业的要求:贸易商必须将大宗商品交易及相关功能(包括行政管理、商业与投资策划和协调、金融管理与财务、市场开发与策划、后勤服务的管理,如仓储与运输)等放在舟山本地进行。(4)激励计划的期限,限定为3年或5年,并承诺到期后根据企业对舟山的实际贡献进行评估,以确定是否继续延续激励计划。通过大宗商品贸易商激励计划,使新区真正有能力实现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任务。

----在加快转变贸易转型中扩大海洋经济特征的货物贸易规模。转变船舶单一的一般贸易出口方式,采用国际加工贸易、国际转口贸易(以零部件的维修货物)等多种贸易方式,提升船舶建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逐步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的新型加工贸易方式。推动舟山海洋装备到大型运输装备贸易的发展。促进“船舶建造”到“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向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环节拓展,起步航空运输机械贸易,使之成为新区货物贸易的新增长点。

----- 在创新贸易手段中推动以进口为主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利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平台,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完善跨境分拨、物流体系,推动“海外仓”建设,成为浙江省进口商品基地;与国内外著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合作,以海外海洋渔业产品为主要货物产品,加快打造海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形成具有舟山海洋经济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同时,以海洋渔业产品为主要产品,尝试离岸贸易的试点,使舟山成为海洋渔业贸易结算基地。

3、加快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出口品牌战略,做好市级、省级出口名牌培育工作,创建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外贸主体和知名品牌。舟山修造船、舟山海产品

4、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发展

重点围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在国际航运服务、国际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等高端服务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带动跨境交付、自然人流动等多种服务贸易方式的发展。

—— 以新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形成国际海事服务贸易体系。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国家赋予新区的重大战略任务,新区要以服务和促进长江经济带深度合作为目标,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和航运服务基地为平台,将国际海事服务贸易作为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和提升江海联运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国际海事服务的产品主体是油品、铁矿砂、煤炭和粮食等大宗商品,要吸引这些产品的贸易主体参与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就要以海事金融激励计划为突破口推动海事服务贸易。以保税燃油供应为核心,拓展外轮配套服务贸易、仓储物流服务贸易、特色航运交易贸易、船舶及大型配套设备融资租赁和海事衍生服务贸易等。海事金融租赁计划的内容:(1)激励方式:注册在舟山的外资船舶租赁公司在10 年内购买船舶所赚取的租赁收入,通过财政返还的方式减免纳税,直至相关船舶被售出为止。(2)相关条件:所经营的租赁船舶注册地为舟山。(3)可以根据舟山船舶产业发展导向限定优惠船舶的类型。将外籍船舶维修服务作为舟山服务贸易增长的突破口。发展船舶修理服务,成为世界级船舶修理基地,发展疏浚、海滩修复和码头服务等海洋建筑服务,成为新型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全球船舶维修产业监管制度,以“风险可控、便利贸易”为监管思路,构建按照“企业资质评估+简易核准+监督检查”的监管模式,从实质上改变了原有进口维修用旧机电产品的入境行政许可和检验监管模式, 以产品风险分析和企业能力评估为基础, 按照事中监管和事后追责完善对入境维修的旧机电产品和经营企业的监管。探索与航运服务贸易有关的跨境交付。重点在为航运主体有关的信息服务领域,专业服务领域,主要包括航运金融与保险、航运信息咨询服务、 船舶交易服务、航运运价指数开发等领域。扩大与国际海事服务相关的自然人流动,吸引与航运服务贸易有关的高级专业人才到舟山从事国际航运服务贸易。

——以海岛旅游、佛教文化以主题,做深旅游服务贸易。吸引境外消费者入境游,重点发展餐饮、酒店、游艇、邮轮等国际旅游服务贸易。依托佛教文化,建设禅修旅游基地,加快形成世界级佛教旅游胜地,使舟山群岛新区旅游服务贸易稳定增长。坚持国际化、精品化、标准化导向,以推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舟山群岛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努力打造国际著名的群岛型海洋休闲旅游基地。通过吸收外资方式加快推进朱家尖自在岛、海岛体育公园、国际邮轮码头和游艇基地等新业态项目,特别是如何寻找与上海迪士尼乐园为契机,形成海上“迪士尼”国际旅游服务。具体举措是主动对接迪斯尼的海上项目,发展具有舟山特色的旅游服务。

——形成为舟山制造业提供支撑的专业服务贸易。重点聚焦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中的研发、维修、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等领域提供服务贸易支持,还包括人才中介、资格认证、咨询评估、律师服务、会计审计、理算师服务等服务贸易。借鉴全国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向国家层面争取在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争取在律师、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领域,与港澳台试行资质互认,推动舟山自然人流动方面的便利化。以专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促进各类社会资源有效融合,引进与培育各类创新服务机构,构建符合市场经济运作和城市创新体系建设要求、与国际通行规则衔接和服务优势明显的专业服务体系。

 

 

专栏二  “十三五”期间重点对外贸易计划和平台建设

1、        试行大宗商品全球贸易商计划(GIP计划)

2、        舟山国际燃料油加注中心计划

3、        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计划

4、        舟山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提升计划

5、        舟山国家级海水产品出口基地提升计划

6、        舟山省级、国家级进口基地申报与建设

7、        舟山修船品牌提升计划

8、        舟山国际粮油集散中心建设

9、        舟山港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

 


四、实行“引进来”、“走出去”并举,提高开放型经济的质量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鼓励外资重点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创新利用外资方式,鼓励外资参与市内企业重组改造,探索民营企业以海外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境外融资方式积极与外商合资合作,促进舟山产业结构优化。积极推动舟山企业走出去,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加快舟山远洋渔业和水产加工业为特色的境外经贸合作全球布局;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稳步推进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完善“走出去”促进体系,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合作,提高开放型经济的质量。

1、突出吸引外资的产业重点

----制造业领域。以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产业、航空产业、绿色石化行业的外资引进为重点。大力引进海洋工程装备关键系统、配套设备以及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船配产品制造业,提升关键配件产品的国产化水平,形成长链条、大配套能力,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产业基地。争取波音总装交付中心落户舟山,通过重大项目引进对接国际航空产业转移,延伸航空产业布局,形成航空配套产业集群。积极引进绿色石化工业内技术领先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推进其与舟山民营企业的合作,做大做强舟山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服务业领域。重点在保税燃油供应服务、外轮供应服务、外籍船舶修理服务、国际船舶管理、船舶融资租赁服务的外资引进方面寻求突破。吸引境外油品供应商、交易商、船舶代理商入驻,做大做强保税燃油供应服务业。吸引国外知名外轮供应企业进驻,丰富外轮供应品种,推进“一船多能”服务业务常态化。吸引绿色环保类、海洋工程类、江海联运类等高端、特色船舶的修理和改装服务业的外资,提升外籍船舶修理水平,延伸船舶维修服务产业链。扩大航运服务对外开放,引进设立外商独资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带动海员培训和外派、船舶维修、备件供给、航运保险等配套服务业的发展。吸引境外知名船舶融资租赁企业入驻,做大做强海事金融服务。

2、加快外资引进的承接载体建设

加快舟山自由贸易岛、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等重要外资引进承接载体建设。积极谋划舟山自由贸易岛建设,通过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外知名油品加工商、油品贸易商入驻,使舟山成为我国重要的油品全球资源配置中心。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积极引进国外知名外轮供应企业,设立外轮供应服务中心和外供货物配送基地,建设冷链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引进一批国际著名的供应商和贸易商入驻,建立成套设备(船配)保税交易平台,做大做强船配保税交易;引进境外知名融资租赁企业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开展SPV单机单船业务,借鉴上海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融资租赁政策,做大做强进口设备保税租赁业务。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尽快争取口岸开放获批,吸引香港、台湾等境外国际邮轮企业,做大做强国际邮轮对台直航业务;尽快争取申请成为全国第二个开通海运快递区域,吸引国际知名快递服务商入驻,使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成为连接长三角地区与台湾地区海运快递服务的枢纽。

3、创新利用外资方式

鼓励外商投资舟山临港装备业、绿色石化、航空产业中的高端制造环节,对已经掌握成熟技术、具备较强生产能力的传统低端制造环节不再鼓励外商投资;限制或禁止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外资项目准入。引导外资研发中心在海洋数据及应用、海洋生物制造等特色产业的高端领域开展原始创新,引导外资企业与舟山高校、科研院所和本地企业联合开展集成创新,提高知识产权本地化比例,鼓励外国公司与舟山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战略联盟。鼓励外商投资贸易、海事、金融、信息、航运、物流、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外商投资服务外包产业,积极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鼓励外商通过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应用并购、资产重组、BOT等多种方式,形成宽领域、多方位的利用外资格局。

4、加快促进引资力度

以项目为中心促进投资,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项目引进和储备、项目审批流程优化、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项目投融资方式创新、项目用地保障等方面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以重大项目引进为突破口,建立完善行业龙头企业信息档案,制定个性化支持政策,争取其在舟山设立制造基地、研发中心、交易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通过龙头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联动发展,扩大外商投资对舟山产业的带动效应。建立外资大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5、积极发展境外投资,拓展海洋经济合作

引导企业积极发展境外投资,合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  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境外投资,建立集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贸易结算、物流运输配送服务、船舶修造、船舶商品交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海外远洋服务基地。鼓励企业在船舶制造、海洋渔业等领域开展境外技术合作,谋求跨国收购,加速进入高端制造领域,实现产业链的延伸。鼓励企业到境外投资开展船舶管理服务,利用境外船舶管理领域专业人才,反向为舟山本土船舶管理行业提供智力服务。

6.提升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水平

以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探索在与我市产业对接性强的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立足舟山临港装备制造业的相对比较优势,瞄准沿线国家市场,推动舟山临港装备制造成套设备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富余产能转出去、技术标准带出去。在国际船舶管理、国际船员管理服务、国际海员教育与培训、国际船员派遣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在做大对外劳务输出合作业务的同时做好高端劳务输出业务。

7.努力建立和完善“走出去”促进体系

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商务部门的投资促进平台,借鉴上海自贸实验区等地的经验,为舟山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咨询、投资地投资环境介绍、行业分析、投资融资平台对接等相关商务服务;利用相关有效平台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库,吸引一些海外协会和驻外机构进驻平台,开展双向对接促进工作;建立和完善“走出去”风险防范体系,做好境外投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理境外突发事件。

8、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合作

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机遇,积极与沿线国家重点港口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跨境投资贸易互联互通区域合作载体;积极探索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搭建企业与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对接平台。加强与驻上海、杭州、宁波等地跨国公司驻华总部和办事处的联系沟通,密切与国家政府部门、中介机构、华侨华人社团、驻华使领馆、商会协会及国内外知名投资促进机构的交流合作。以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等为载体,通过争取对台客货轮直航项目、海运快递专区项目进一步拓展舟山与台湾地区的深度合作;继续通过联谊会、国际合作论坛等形式,强化舟山与港澳之间的经贸合作。

 

专栏三“十三五”期间重大外资、外经项目和园区建设

1、    波音飞机装备中心项目建设

2、    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境外基地建设(重点推进与东帝汶国家合作)

3、    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对台直航 码头建设、运营

4、    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创业投资等项目集聚促进计划

5、          金塘澳洲牛肉进口加工项目口岸建设

6、           

 

 

 

 


五、优化综合发展环境,保障开放型经济发展

    舟山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顺利开展,需要一个优质的综合发展环境。要通过促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开放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完善组织保障等方面,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1、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建设适合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国际营商环境。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形成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以贸易安全为原则建立货物贸易分类监管体系,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货物贸易的便利化。推进口岸扩大开放,提升口岸开放质量和水平。加快提升国际化城市服务能级,对接国际化标准,积极发展国际医疗、国际教育,探索建设社区,提升国际服务能力。

2、优化开放型政策促进体系

构建更加全面的开放型经济政策促进体系,由偏重财政手段为主向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共同作用转变。在充分发挥省、市两级财政资金补助、产业基金、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导向作用基础上,设立中小企业出口退税扶持基金、海事服务产业发展基金。综合运用金融、外汇等政策工具,破解油品贸易中的政策障碍,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争取大宗商品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结算的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突破“三流分离”模式的外汇收付政策瓶颈,吸引大宗商品贸易商集聚。允许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开设外汇保证金专户和外汇结算专户,接受国外客商的外汇保证金。创新石油金融,在建立石油银行和石油基金、发展石油融资租赁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加大对舟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综合政策支持,争取纳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为载体,大力推动“保税备货”模式下跨境电子商务的通关便利化。进一步完善舟山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建成“单一窗口”平台为目标,为进出口电商和支付、物流、仓储等企业提供数据交换服务,为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管等部门提供信息共享平台。统筹现有开放型经济扶持资金,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创新投资与监管体制

 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在舟山全面推进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实行内、外资统一管理,增加外商投资管理的透明度;有重点地推进舟山海事服务业领域和绿色石化产业、航空产业、海洋工程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对外资的准入限制;创新外商投资监管体系,加强安全审查和风险防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信息公示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探索出台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政府权责的边界和义务,提高投资审批和投资管理效率。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内复制国家四个自贸试验区关于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措施和经验,争取大宗商品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降低大宗商品仓储和物流运作成本,推动大宗商品有关的货物监管制度创新。

   尽快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积极参与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发展,加强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度合作,探索建立长江经济带港航物流联盟;探索舟山与长江流域港口的紧密型合作,携手长江流域港口建立江海联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加快舟山港电子数据交换(EDI)系统与企业专用物流信息系统有机对接,建设“数字港”,推进与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有关的口岸监管体制创新。

4、建立健全公共信息服务和预警与防范机制

积极打造“商务大数据工程”。完善开放型经济运行监测系统,拓宽监测信息发布渠道,提升决策支持和市场服务能力。加强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应用,加快以大数据和信息交换枢纽为主要功能的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建设。

健全舟山海水产品、船舶、贻贝、螺杆等省级国际贸易预警防范和应对机制。强化“四体联动”贸易摩擦有效应对机制,支持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完善预警机制和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5、深化人才培养与合作

建立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便利制度,推动高端人才往来签证便利化。实施大宗商品贸易商、代理商、供应商集聚全球招引计划,加大与海外人才团体、外国专家组织、知名猎头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洽谈力度,以项目为抓手,引进和培育一批大宗商品和海事服务专业人才,并为人才团队引进提供政策扶持和综合配套服务。支持在舟高校与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共建人才引进、科研转化、学生培养、产业孵化为一体的集成平台。支持与海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商务、金融、法律、风险管理等开放型经济建设所需的高端专业人才。

6、完善组织保障

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舟山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开放性经济发展规划的落实、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等工作,建立完善统分结合、责任明确的开放型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放型经济联席会议,研究全市开放型经济阶段性重大问题、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

根据规划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完善开放型经济考核评价体系。将经济外向度、贸易依存度、贸易结构、利用外资结构、对外投资广度和深度、投入产出效率等结构性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并进行年度评估,作为各区县、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建设绩效的重要考核依据。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