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6/2017-133711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7-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2016年工作回顾和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7-01-2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2016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6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经过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全市农林与渔农村工作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在2016年度全省新农村建设考核中我市名列前茅,并连续第二年被授予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市称号,我委也获评2016年大行动完成清单优秀单位。回顾这一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全面深化渔农村改革,不断激发渔农村发展活力。深入推进渔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市实测承包耕地面积8.15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69.3%,超额完成省定50%的目标任务,进度处于全省前列。积极稳妥做好渔农村股改扫尾工作,全市股改完成率达到99.02%,股权证发放率达到98.02%,定海区、岱山县全域完成股改。赋权活权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市发放股权质押贷款数量和总额同比均大幅增长。着力构建“三位一体”渔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立足海岛实际,精心谋划“三位一体”改革,因地制宜组建具有产业特色的市、县、乡三级渔农合联,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积极履行市一体办职能,主动协同和参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配套改革,调整完善渔农村社区体制机制,初步完成户籍制度改革

(二)全域推进美丽海岛建设,成功举办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以全域化为目标,以“五个一批”为抓手,以“比学赶超”为载体,全力打造美丽海岛升级版,全市创建美丽海岛示范线7条、美丽渔农村11个、美丽村口20个、美丽家庭6000余户和综合示范岛6个,为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我市成功召开奠定扎实基础。11月份,现场会在嵊泗县召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三)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渔农村人居环境。深化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处理。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地市,去年重点指导落实“五位一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机制。推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任务县(区)建设,新开展生活垃圾“三化”处理试点村36个。实质性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委托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编制《舟山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组建工作机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启动创国森工作。重拳整治农业水环境。深刻汲取岱山县何家岙猪场排污事件教训,全面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全市猪场数量从702家调减至22家,畜禽养殖规模化、集约化、资源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四)加快农业转型发展,积极构建美丽经济新业态。去年,全市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08元,同比增长9.3%,分别位列全省第三和第二。打造新区美丽农业。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工作会议、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明确新区美丽农业和美丽生态畜牧业发展目标,出台政策意见,着力打造民生农业、特色农业、景观农业。作为市政府实事项目中的第一项,督导推进市级蔬菜基地建设,新建成2056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2.8%;改造提升1070亩。发展美丽经济新业态。加快渔农家乐、新型经营主体、渔农村电商发展,全年渔农家乐营业收入达到21.9亿元,新增市级以上示范性专业合作社11家、渔农业龙头企业17家、家庭农场54家,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增长74.5%,增速居全省第二。夯实渔农村发展基础。立足新形势下集体经济发展实践,研究制订加快发展渔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的政策意见。如期完成全市剩余33个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加强渔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细化出台“三资”管理权力清单和行为规范。深入开展十大帮扶救助行动,2016年在册的低收入渔农户80%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

二、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全市农林与渔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牢记势在必行、敢于勇立潮头,实现新区华丽转身”新要求,紧紧围绕舟山自贸港区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力打造美丽海岛升级版为主抓手,以提升渔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加快建设美丽海岛、发展美丽经济,把渔农村建设成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宜居宜业宜游一体的海上花园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使我市农林与渔农村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重点实施四项工程:

(一)实施活力工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供给;主攻方向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发展品牌化、特色化、组织化,发展美丽经济;根本途径是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发展美丽农业。要巩固基础。稳定1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固化1.8万亩市级蔬菜基地,提高主要畜产品基本自给率。重点推进围垦区盐碱地水稻试种;提升改造蔬菜基地1000亩,全面推行蔬菜生产保险政策;推进定海华晟牧场、普陀晨源牧场等存栏规模万头以上美丽牧场建设,启动岱山万头猪场建设。要培育特色。以重点农业乡镇(街道)、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培育发展晚稻杨梅产业、生态茶叶、特色瓜果等年产值上亿元特色农业产业。要彩化田园。以打造景观农业为切入点,推进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重点围绕主通道沿线和城区、景区周边区域建设生态农业景观线。要产业融合。积极发展农产品采摘、创意农业等休闲农业,打造若干杨梅等特色农产品观光采摘型基地和生态观光综合茶园,建设杨梅博览园,举办好第九届中国普陀佛茶文化节。要安全生产。依法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植物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农机安全和渔农家乐安全监管等职责,遏制和预防重特大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要打响品牌。根据海岛实际,积极创立农产品公共品牌,建立管理制度,制订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舟山海岛特色的名特优农产品。

二是促进渔农民增收。要彰显特色发展休闲渔农业。合理规划发展布局,强化休闲体验活动创意、渔农文化开发,提升服务和营销能力。新增市级以上渔农家民宿特色村3个、渔农家特色民宿40家,三星级以上渔农家乐经营户(点)30家。要加快培育发展渔农业新型主体。推进渔农业经营主体“五个一批”建设,培育示范性渔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生态循环型和休闲型家庭农场15家以上和一批新型职业渔农民。要加快发展渔农村电子商务。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建立符合海岛实际的电商模式,加强渔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三是深化渔农村综合改革。要深化渔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现“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深化渔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培育一批可供复制的示范典型,并加以推广。深化渔农村金融创新,积极推广渔农村股权质押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不断完善渔农业保险制度。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促进渔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加快实现城乡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均等化。同时,要切实履行市一体办职责,主动作为,加强督导,确保城乡发展一体化各项配套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实施魅力工程,坚决将“拆治归”进行到底,打赢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战。

围绕建设海上花园城目标,全力打造美丽海岛升级版,进一步形成美丽海岛全域化建设格局。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美丽海岛示范线建设。坚持“新建、提升、拓展、联动”四管齐下,突出功能集合、连线成片,按照景区化要求,建好点,连成线,把美丽海岛示范线建成美丽海岛景观线。全年建设示范线5条、美丽渔农村5个、美丽村口10个,培育美丽家庭5000户,启动建设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2个。加大典范村落培育,把朱家尖樟州村等美丽乡村打造成为“两美”示范村。开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全域化夯实基础。

二是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打造群岛型国家森林城市样板为目标,对标明年6月考核验收,今年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重点推进生态廊道提质、彩色健康森林、大地花海造景等工程建设,打造提升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广泛开展创森宣传,构建多树种、多层次、多效益的城市森林景观。全年新植珍贵树40万株,建设珍贵彩色森林2.3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市1个、森林城镇2个、森林村庄5个,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左右。

三是全力抓好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攻坚行动。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制定实施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计划,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市创建,全域化推进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做到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步推进,力争提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实现“三化”处理全覆盖。全年计划在10个以上乡镇(街道)、40个以上社区(村)开展分类工作。同时,巩固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果,加大老旧治理设施改造提升,完善长效运维机制。

(三)实施实力工程,多措并举破解渔农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做强社区集体经济。

把发展壮大渔农村社区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一项实事工程和建设美丽渔农村的一项基础工程。加大对发展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建立专项资金,把准基本原则,创新发展路径,加强组织保障,加快促进渔农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到2018年,省定的集体经济总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部脱贫,其中今年至少消除一半;到2021年末,基本实现渔农村社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全市60%以上的合作社年收入均达到50万元以上,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四)实施便民工程,着力建设乐居乐业乐活的幸福社区,全面提升渔农村群众获得感。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顺应新区发展特征、彰显海岛区域特征、符合群众需求特征,具有海上花园城魅力的“幸福社区”,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会同组织、民政等部门指导做好渔农村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组织对换届后新任乡镇(街道)、社区(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增强渔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度重视低收入渔农户脱贫工作,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有效巩固“4600”消除成果,实现在册低收入渔农户80%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使渔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脱尽脱,实现共同富裕,如期完成低收入渔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渔农村指导员选派、驻村工作方式,努力提高服务基层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