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2/2020-123231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0-05-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环保局2017年工作回顾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8-01-0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7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突出绿色引领,着力提升绿色石化等国家战略项目监管服务水平;突出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衔接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把握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契机,着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区域环境治理等短板,强服务重监管,认真解决一批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要。总体来看,2017年省市生态环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呈良好发展态势。

一、2017年工作回顾

1、提升服务意识,以破釜沉舟的担当确保系列国家战略环评顺利获批

2017年4月,绿色石化基地项目环评通过环保部审批,成为全国首个项目环评、规划环评(2016年6月通过审查)最快获批的石化基地;鱼山石化码头获环保部准予下放审批权限,正在办理之中。以“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模式创新环评审批验收管理方式,航空产业园,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规划环评全部通过审查。29项需群众、企业上门办理的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均可网上申报,群众满意度较高。

2、提升大局意识,以众志成城的勇气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平稳顺利,信访件办理获得高度评价

全市环保系统发扬 “不拖延、不含糊、不解释、不抱怨”四不精神,响应“奋战40天,全体齐奉献”倡议,昼夜奋战,许多同志带病坚持工作。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市指挥运转、考核问责、信访办理、边督边改等方面得到充分肯定。其中,46个信访件全部一次性通过审核,省信访组组长给予“舟山速度,‘只投一次’,高速、高效、高质量”的评价;13批次、200余份资料报送及时高效;涉及领导重视、VOC治理、入海排污口整治等7个亮点工作在省综合简报刊登。中央环保督察浙江舆情简报第25期指出:丽水、舟山等地环境治理效果突出,成为环境治理的典范,收获市民认可,支撑正面情绪比重居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

3、提升攻坚意识,以勠力同心的努力确保率先全省完成剿劣,海岛小微水体清澈见底的案例受到点赞推广

全市426处劣Ⅴ类水体全部完成销号,剿劣、河长制均通过省级验收;“五水共治”六大工程全部完成省年度治理任务;破解海岛径流少无源头活水等问题,以普陀山等地为试点,探索“水下森林”治水模式,找到了一条能形成水体自循环的治本之策,为“品质舟山”增光添彩,获省考核组高度评价,该治水模式目前已在朱家尖何家河等4条河道、临城长峙岛和岱山部分地区推广。

4、提升责任意识,以善作善成的韧劲确保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全面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突出船舶、油品、石化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强化火电、机动车尾气、工业污染防治,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港口船舶排放控制区全覆盖;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执法监督行动;强化固废、危废全过程网络动态管理和现场监管;完善舟山本岛环境执法监管一体化和公检法联动机制建设,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城市,2017年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4747人次,检查企业5572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7起(其中,移交公安7起,行政拘留2人);处罚金额908.57万元,同比增长35.4%;环境信访量持续保持全省最低,全市受理各类环境信访522件,处理率100%,满意率95%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2017年1-11月,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舟山位居第三;1-12月,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1%,PM2.5浓度为25微克每立方米,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根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发布的《生态城市绿皮书(2017)》,舟山列全国生态城市综合排名第三。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把舟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舟山发展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找准定位,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新区建设中善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在严格履行环保监管职责中求突破;坚持固本强基,在强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中谋发展。统筹推进水、气、土等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进一步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打造高水平环境监管能力和监管体系,全力推进四个舟山建设。重点聚焦三个方面:

(一)聚焦环保最先进,补短板、调结构,提升环境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着力提升绿色石化基地、航空产业基地等系列国家战略项目的环境监管水平。建设环境监测监控指挥中心,推行“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实施“智慧环保”项目,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效能,重点打造“一个中心(大环保数据中心)”和“两个平台(应用平台和指挥平台)”。应用平台积极参与全市“雪亮工程”建设,实现部门数据横向共建共享,整合已建的监测监控、监执法管、项目审批、电子处罚等诸多子系统,实现环保系统纵向省、市、县三级联网。指挥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以指挥中心大屏幕+电脑终端+用户APP,实现环境执法监管工作可视化,运转高效化,管理专业化。

二是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相关整改工作,重点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等短板。坚持像重视学校、医院一样重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强化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管理为重点,推动完善危废、污泥、垃圾处置等基础设施,着力完善重大项目环境治理设施,着力健全油品储运业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及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勾山污水处理厂预处理设施建设、干览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展茅污水应急处理设施建设。

三是搭建环境科技支撑平台,破解治污难题,提升区域环境承载力。鼓励企业加大环保技改投入,提升治污水平;搭建环保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课题研究和科研攻关,推进加快破解水产除磷、臭气异味、大气臭氧治理等难题;举办企业环保管理培训班;引进先进技术,加强科技治水项目交流,打造环境治理亮点工程。

(二)聚焦治污最严厉,谋全域、强特色,提升环境质量核心导向

一是持续改善水环境。全面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三年计划、“美丽河道·亲水行动”行动计划,积极落实“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等十个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高水平落实“河长制”。2018年,“工业企业(工业园区)零直排区”创建任务完成30%以上,全市打造完成“品质河道”30条;饮用水源地和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 100%达标,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超过90%。启动岛北30万吨污水处理中心,全市现有污水处理厂全面实施一级A提标改造,建好工业企业污水预处理设施,严格执行城市排水许可制度,争取尽快全面根治市区污水处理问题。完善河长制,完善剿劣治水防反弹长效机制,建立公开举报平台,压实治水责任。

二是保持舟山好空气。深化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VOC污染治理;落实舟山石化公司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水泥制造企业改造等一批重点减排工程;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推进绿色港口建设,着力强化船舶油品和污染排放监管,2019年起船舶进入我市行政区域内不管靠泊还是航行期间,均应使用硫含量≤0.5%的燃油或者采取岸电、使用清洁能源、尾气后处理等替代措施。

三是开展清洁土壤行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工程并争取试运行,全市从2018年起全域消灭垃圾填埋,成为无垃圾填埋城市。加快推进危废处理项目,扩大油泥处理能力;推动城市和工业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力争新增危险废物年处置能力1万吨以上。推进危废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市控以上产废单位视频联网监控全覆盖。

四是打造最严环保执法监管城市。对污染问题零容忍、出重拳,强化多方联动的环境执法的环境监管模式,重点健全环保与公检法联动机制,提高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威慑力;推行企业信息公开二维码制度;建立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环保协管员;推进强化现场执法检查与环境自动监控预警系统有机衔接、相互促进,建立市控以上重点污染源的全天候、全覆盖的在线监控、实时监控、有效监控,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环境信息,推进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配备无人机等装备,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聚焦改革最有效,可预期,走前列,提升能力建设实现环境管理转型新突破

一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生态文明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离任审计等制度,明晰环保职责清单,建立完善环保督察制度。确立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型”环境治理体系。按省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垂改,承接环境执法垂直和监测垂直,逐步研究解决环保机构编制和人员身份问题、垂直监管与属地负责的协调问题。强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环境报告制度。推进建立资源有偿使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保护税和生态补偿制度等市场化机制改革,畅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建立起多元化的生态环保投入机制。组织生态文明建设与品质舟山建设培训班,提升领导干部、社会各界环境意识。

二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突出逐岛定位的生态功能引导策略,强化分类分区开发保护,推进市县区创建国家、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出“美丽舟山·绿色人物”评选,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培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舟山样板。

三是锻造服务四个舟山建设环保铁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全员培训、全员学习和全员联动”;深入践行“党建+”工作理念,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环保系统高效优质服务保障五大会战、四个舟山建设工作机制,激发党员干部“激情创业、拼搏赶超”强大动力,以提升环保审批、执法两大窗口服务监管水平为重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推进环保“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落地;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放松,持续保持“为民、务实、清廉”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