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审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1/2020-122693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5-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我市审计工作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敢审敢晒敢担当,开创新时代下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舟山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一、2018年审计工作情况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55个,审计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17909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2429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5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5327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60个;报送审计综合工作报告、信息867篇,被上级批示、采用438篇。其中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17个,审计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8692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0992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5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7548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67个;报送审计综合工作报告、信息461篇,被上级批示、采用156篇。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新时代审计机关履职能力

一是关注政策跟踪审计新领域,当好重大风险防控的“安全员”。今年重点开展隐形债务、普陀区土地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村镇银行服务“三农”及风险防控情况等审计。在台州市路桥区2018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利用计算机审计手段对政府债务进行全面摸底,共核实债务478笔、填写债务信息要素2万多个,促进路桥区债务台账精细化管理,同时全面分析地方债务的历史成因及管理现状,并对地方政府如何防范债务风险、化解存量债务提出建议和意见。在普陀区土地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审计中,撰写的审计专报《我市油泥处置能力不足问题亟待重视》获何中伟市长批示。在村镇银行服务“三农”及风险防控情况审计中,审计移送案件线索1起,涉及8名自然人骗取信贷资金385万元,普陀区公安局已依法立案侦查。

二是谋求财政审计新路径,当好公共财政资金的“看门人”。围绕财政审计大格局,突出全覆盖审计工作目标,重点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政府向社会力量采购服务和定海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等审计项目。在政府向社会力量采购服务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部分单位逆程序办理采购服务业务、大额采购未经招投标违规发包等情况。“同级审”报告实现两个“首次”创新,审计机关首次编制问题清单,共反映七大类49个问题,点名40家有问题单位计83次;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门就审计整改工作形成书面决议,要求市政府立刻组织整改、落实责任,进一步彰显审计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

三是践行经济责任审计新思路,念好规范权力运行的“紧箍咒”。截至10月底,对全市20个单位22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完成3家单位市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会。开展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济责任审计,揭示现场执法人员开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后的无效认定操作缺乏制度约束、有效认定后的作废管理操作随意性较大等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综合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试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开展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小金库”线索并移送市纪委,追回“小金库”金额约100万元,2人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4人处以诫勉谈话。以该项目为原型撰写的审计案例《“小金库”现形记——查处某事业单位多个“小金库”纪实》被中国审计署网站采用。审计移送的市广电总台涉嫌贪污广告业务费的案件线索,由定海区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1人被处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编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防范清单》手册,梳理出68个风险点,供全市1100多名市管领导干部学习借鉴。

四是抓好政府投资审计新转型,管住政府投资资金的“钱袋子”。截至10月底,市本级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项目342项,其中:完成工程结算审计项目285个,净核减3.56亿元;竣工决算审计项目48个,发现问题金额合计7994.34万元。坚持“点、线、面”结合的工作思路,把决算审计、概算执行审计、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贯穿于政府投资审计全过程,积极探索投资审计全覆盖。今年重点开展小干岛征地拆迁情况审计调查、普陀至开化公路概算执行审计、舟山技师学院新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329国道舟山段改建工程跟踪审计,撰写的审计信息《审计发现集体土地征用赔偿款管理分配存在问题》被省政府《每日要情》采用,审计专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应“放管结合”》《市属各功能区工程签证管理须加强》均得到原市长温暖的批示。推动投资审计中心转型工作,自4月1日起,舟山市两级审计机关已全面退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结(决)算审核。

五是探索资源环境审计新模式,做好守护金山银山的“先行者”。今年重点开展海洋渔业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组织方式实现具有舟山特色的“三协同”模式:市县(区)审计协同,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共享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集中数据采集、分析疑点、确定重点;业务处室协同,市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组、海洋与渔业经济责任审计组密切配合、协调分工,共享信息资源,避免重复审计;外部专业力量协同,邀请海洋大学高校老师参与研讨、聘请海洋方面专业人员专业指导等。针对审计发现的“双控”管理和捕捞限额制度执行形同虚设,直接导致渔业资源衰退的问题,撰写的审计专报《“四种因素”叠加造成舟山渔业资源衰退现象应引起重视》,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该经验做法被省厅《全省审计工作创新经验专题》录用。

六是完善国有企业审计新机制,充当社会经济发展的“催化剂”。重点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针对我市国企内审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较落后的情况,撰写的审计专报《我市国企内审工作严重滞后亟待重视》获得何中伟市长的批示,督促推动11家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24项。重点服务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开展市本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我市招商引资统计工作不够准确、基础信息管理相对滞后、跟踪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促进市招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统计工作的通知》,强化对招商引资统计工作的责任落实、资料归集、数据分析、督查考评。

七是凸显民生资金审计新成效,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连续第六年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促进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关于提高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标准的通知》,提高公租房租赁补贴标准和最低保障面积,惠及享受租赁补贴的住户共计1559户。重点开展定海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撰写的审计信息《审计建议通过“假合作社”获取财政资金现象亟待规范》被省政府《昨日要情》采用、《舟山审计反映农业补助项目管理欠规范问题亟待引起重视》被省政府《每日要情》采用,审计专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予重视》等获得市主要领导批示。重点开展绍兴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促进绍兴市、上虞区、新昌县增收节支减少损失浪费40000多万元,推动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制度10余项。同时,审计发现的新昌县年岙村村干部私分被征地农民参保指标问题移送新昌县纪委处理,6名村干部受到严重警告、警告等纪律处分;绍兴市越城区和袍江区有关国土分局违规多核定被征地农民参保指标952个的违规问题,移送绍兴市国土局,7名干部受到诫勉谈话等党纪处分。

(二)质量先行、奋发有为,打造新时代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今年,我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省厅“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联系舟山实际,聚焦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持续深化审计体制改革,着力构建舟山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推动全市审计质量、审计价值进一步提升。

一是聚焦大学习,以人财物管理改革为主线,推动“改革促审”。把握新区改革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审计政治站位,以“春节后学习周”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审计干部真正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促进体制改革深化。制定《2018年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累计开展四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和“红船精神”等重要论述,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紧贴新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聚焦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方面,积极助力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新区改革重点工作,为“四个舟山”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聚焦大调研,以深化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为宗旨,推动“质量立审”。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通过调研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推进新区审计工作的规范创新,提高审计干部善于审计、敢于审计的能力水平。探索实施分管局领导“一对一”结对联系县(区)审计局活动,全面帮扶县(区)审计局的各项业务工作和党建等其他各项工作,各县(区)审计局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得到横向和纵向交流,存在的问题引起重视,部分工作的部署效率得到提高。修订完善《舟山市审计局对县(区)审计局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实施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切实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县区审计局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建立局预算业务、收支业务、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和政府采购五项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经费支出和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实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员制度,2018年新增内审会员单位9个,全市内审协会会员达125家。加强课题调研文章等理论研究,组织开展青年论坛、“一晒四评”等活动,积极鼓励审计年轻干部创先争优,营造审计机关比拼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聚焦大抓落实,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动力,推动“创新优审”。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责任落实,就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抓落实。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促进审计人员思维方式转变,加快实现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着力培养计算机人才,印发《舟山市审计局办公室关于调整舟山市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舟山市审计局办公室关于成立全市审计系统信息技术应用和攻关小组的通知》,通过每月一次的攻关小组活动,集中全市计算机审计技术力量攻关当月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或者针对相关行业审计集中讲解审计业务、交流计算机审计案例撰写心得体会。经过持续的攻关小组活动,基本确保市局各业务处室、各县(区)审计局至少一名审计人员能够熟练掌握Oracle数据库备份恢复、数据导出等基本业务技能。积极开展财政审计标准化数据质量验证试点工作。

(三)强基固本、与时俱进,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我局始终秉承“靠党建强身、靠业务吃饭”的理念,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始终,进一步促进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审计职责。

一是突出强基固本,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今年,我局积极创建“经济卫士、审计先锋”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有机融合。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各支部和机关总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并积极探索党员分管领导干部兼任支部书记的新模式。陆续制定出台《审计机关推进“清廉审计”建设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外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办法》《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进一步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坚守廉洁从审,强化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我局把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做到深刻剖析、查摆问题、积极整改。针对存在的业务工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等三方面的问题,我局积极落实措施、整改到位,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得到提升,联系群众与服务基层的动力明显增强。采用“要点+清单”方式,真正做到局党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落实到位。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审计组廉政承诺书》和《审计组长廉政承诺书》,加强审计组全过程现场监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机制,形成多方位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监督体系,确保审计人员廉洁自律。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提升党员队伍建设水平。首推“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政治生日”活动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志愿者日等党内活动相结合,强化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推行支部和党员星级评比,注重培育和树立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积极建立外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近两年来在赴绍兴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赴湖州市参加全省浙商回归审计调查、赴台州市参加路桥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跟踪审计的审计组中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推动审计工作圆满完成。

四是围绕干事创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组建“审计行”徒步小组、乒乓小分队、羽上有约(羽毛球)等兴趣小组,开展“凝心聚力展风采、健康快乐促和谐”机关趣味运动会,展现审计干部团结协作、坚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积极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新区梦”、“绿化新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舟山视察路”、“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船精神伴我行”等党日主题活动,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与锦湾社区结对共建,广泛开展交通协管员、文明礼让斑马线、扶贫结对、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明年审计工作思路

研究谋划明年审计工作,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市委市政府的重要精神和统一部署,特别是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求,把它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去: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要把握好中央对经济工作提出的“六个稳”要求;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三个加大”“四个促进”“三个立”要求。重点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着力推动舟山审计上水平。

(一)提高政治认识,以党建引领全局工作

2019年,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舟山市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扎实做好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

一是廉洁从审,继续强化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作风纪律教育,不断深化对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强正风肃纪力度,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把审计厅在法纪前面。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审计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之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党纪教育,强化干部职工廉洁从审意识,做到能干事、不出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双重责任,进一步督促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审计惩治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

二是继续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紧贴审计中心工作,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根据审计特点,体现舟山审计护航新区的本质。完善临时党支部建设和开展支部建在项目等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进一步有机融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再落实,进一步落实“三单二述”制度,督促各支部认真履行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员思想工作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制度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继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有序。

(二)着眼服务大局,统筹科学谋划审计工作

2019年,我局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省厅的总体思路,对预算法贯彻实施、“三大攻坚战”、“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规范权力运行等“四大板块”来统筹安排项目;承接发改、财政、国资等部门新划入的三项新职能,在财政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四个领域”深耕细作,做有深度的文章。

在政策跟踪审计方面,紧跟审计署、省厅的项目部署,计划开展扶贫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扶贫审计的内容贯彻到各个审计项目中,提高扶贫审计的政治站位,科学谋划,努力做到扶贫审计全覆盖。促进健全制度安排,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真正用在扶贫开发上。计划开展降税减负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地生根,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围绕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研发创新等,促进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围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等,促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在财政审计方面,首先结合财政部门划入的职责,进一步拓展财政审计领域,加强对财政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围绕预算法要求深化审计监督,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等项目,完成规定动作。围绕“两个报告”的要求,“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海上花园城市”的主题开展,从资金保障(风险)、社会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三方面着手,审视2018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资金保障能力方面,开展市本级国有企业纳税调查,从税收的角度审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基本情况;社会服务能力方面,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投入绩效调查,了解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是否达到了提高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的既定目标。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方面,重点关注渔农村建设资金、渔农村产业发展资金等相关资金的使用绩效。

在企业审计方面,以“积极构建审计一体化机制,夯实国企内部审计基础,有效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实现审计全覆盖”为目标,特别是承接国企监事会监督职责后,企业审计要相应地进行扩面。将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要求,在借助国企内审的力量的基础上实现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任务。按照“面、线、点”相结合思路,抓好集团型国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工作。

在投资审计方面,在“投资审计转型”的新形势下,结合市委市政府“五大会战”、“四个舟山”建设,大量民生类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开展,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逐年加大,要加强对这些资金的监管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地方节约财政投入,确立“打好基础、抓住重点、强化质量、力求成效”的工作思路,统筹谋划,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重大项目稽查职能划入后,把重大项目稽查职责与投资审计结合起来,借鉴稽察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既体现重大项目稽查工作覆盖面广、掌握项目全貌的特点,又体现投资审计对项目查深查透的优势,做到点面结合,确保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建立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纪委机关、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意见》的操作机制,以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与纪委的协作配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强监督合力。同时继续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机结合,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中,根据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范围,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合其中,应尽量统筹考虑、同步安排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清廉舟山建设。

(三)把握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审计效力

一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严格遵照执行。按照全面构筑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与全方位提升审计价值的要求,形成系统性的规范与制度。重点修订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机关与公安机关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审计容错免责制度等。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重点规范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审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方案、重点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及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及其审计结果、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提交的其他重大审计事项,以进一步准确审计定性,统一审计处理,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充分发挥审理作用,管控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局内部分级监督职责,配优配强审理力量,优化审计业务管理机制,明确各个环节质量控制责任。重点发挥审计组组长、业务处室、审理部门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严格执行省厅分级质量控制制度,把好审核、复核和审理三关。对审计组组长履行质量管理不到位的,由业务处室负责督促整改;存在审计取证单缺乏审核人签名、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和审核不规范、重要管理事项记录不完整等问题的项目,审理部门有权退回,待完善和改进后予以审理。

三是继续深入开展评优交流,提供学习借鉴。进一步推进我市审计实践中富有成效的“一晒四评”工作,改进晒评的方式,不但晒审计项目成效,也晒审计工作的规范性,不但台上集中晒,也可以台下分散晒,最主要的是开发利用好获评的省优项目,近三年的优秀审计项目档案在局内巡回,让每一个审计业务人员都有机会学习和借鉴,取长补短,整体提升项目质量水平。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和资源整合,提升综合素质。除了组织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审计署、省厅组织的各类培训外,拟对所有审计业务人员开展重要审计法律法规、国家审计准则、省厅和局本级制定的重要质量管理制度等内容地再学习和再强化,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大数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培训,以及开展审计方案编制、审计报告编写、审计项目创优等专项业务培训。注重内部培训,实行审计业务专家库制度,专家库由全市审计业务骨干、业务处长和局领导组成,专家库成员一年内要为市和县(区)审计干部或系统外其他干部授课一次,由局建立学习制度并创设培训平台。个别重大项目尝试打破处室界限,选派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提高审计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