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8/2018-13531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海洋与渔业局
生成日期 2018-0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休闲渔业船舶管理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 02- 13 来源: 市海洋与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规定》制定的目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休闲旅游产业的火热,舟山市旅游产业同样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状态,其中以“渔家乐”为代表的休闲渔业发展迅速,为加强休闲渔业船舶的监督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交通安全法》和《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制定本规定。

二、《规定》确定的主要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

《规定》共分为四章共二十六条。

第一章规定了《规定》出台的目的和相关法律依据,“休闲渔船”的定义以及实行总量控制的总原则。

第二章对船舶及船员管理作了详细规定,主要为新建或更新改造以及转让、变更或注销休闲渔船的流程,休闲渔船安全设施配备及核定载员等方面的规定,此外还须建立起休闲渔船船长违规记分制度。

第三章规定了休闲渔船经营及安全管理,要求其必须按规定完成检验、登记后并取得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后方能从事休闲渔业经营,对渔获物数量、标准,作业区域及时间均作了详细规定,为保证安全生产,还规定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禁止行为作了列举。

第四章为附则,规定了《规定》的罚则和施行时间

本《规定》于2018年2月13日起施行。

 

本意见解读机关: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解读人:张蕾

询电话:0580-282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