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2/2020-123232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0-05-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9-01-0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全国、省、市生态环保大会精神,聚焦治水治污大会战、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重点,坚持“环保最先进、治污最严厉、改革最有效、党建最核心”工作标准,省市生态环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全力打赢治水治污大会战,生态环境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是打响蓝天保卫战。推进蓝天保卫战十大专项行动48项重点工作,全省十一个地市中率先上线“环境地图”APP,化工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清新空气监测网络建设、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其中前两项完成进度排名全省第一。舟山港岸电推广、船舶废气防治等绿色港口建设工作经验在央视播出。二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面推进。基本完成7个工业集聚区、4个生活小区、8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试点创建任务,全省率先使用“污水零直排智能化信息系统”,获彭佳学副省长批示肯定;针对舟山径流短、无源头活水现状,推广“水下森林”治理模式,启动“品质河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清澈见底的治水效果获群众点赞,2018年生态环境及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提升到全省第五、第六;创建市级“美丽河湖”7条,“品质河道”37条;削减入海排污口7个;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舟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全市新建、修复改造城镇污水配套管网115公里。三是积极开展“清废”、“净土”行动。积极破解油泥处置难题,多方协调联动在较短时间打通油泥外运处置利用通道,已有6000余吨油泥规范外运处置,开工3个油泥处置建设项目,新增油泥综合利用能力3.2万吨/年,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废物焚烧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落实。环境质量持续向好。1-12月,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8%,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每立方米,我市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国169城市第三;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二)持续发扬“三个不放过”精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走在全省前列

我局切实履行整改协调小组职责,按照“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求,强化督导问效,目前23宗违法围填海问题完成整改22宗(较年度计划提前完成13宗),制订《违法围填海整改工作验收流程》,为全省乃至全国违法围填海项目后续整改工作提供样板;46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结案;全省率先通过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获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会议表扬和市委俞东来书记批示肯定。

(三)把握“三个高”定位,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走在全省前列

高处定位,高规格推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部署,今年3月和6月,市四套班子两次召开全市治水治污大会战动员会和全市生态环保大会,将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美丽舟山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五大会战、四个舟山建设中心工作;高点对标,制定《舟山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实施方案》,127项工作任务、21项重点项目、51项2018 年主要工作任务落地抓实,相关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走在全省前列(据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通报);同时自加压力、克难攻坚推进规模以下“低散乱”修船企业提升整治,出台“船十条”规范修船企业“阳光排污”新格局,获彭副省长批示肯定;高效推进全市生态创建并取得丰硕成果,嵊泗县成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岱山县被认定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普陀区被列入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名单,全市32个乡镇(街道)编制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落实市、县、乡镇三级政府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我市连续第9年获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市,首次捧回五水共治“大禹鼎”;我局获省政府“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集体二等功、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四)深化“全员联动”机制,保障重大项目服务监管取得新成效

创新环保三同时服务监管新模式,强化事前审批联动,为绿色石化基地、航空产业园、澳牛项目等重大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环保服务和专业化解决方案;近期我市万向石油储运30万吨级油品码头和外钓岛30万吨级油品码头通过生态环境部环评审批;强化事中检查督促,推进智慧环保项目,建立重大项目环境风险防范局党组每月一议制度、基层执法每周一查、每月一报制度,积极构建绿色石化等重大项目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强化执法联动,打造最严监管执法城市,出台《舟山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严格执法十条》,完善环保与公检法联动机制,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0起(同比增长41.9%),处罚金额2580.6万元(同比增长178.6%),环境信访量同比下降30%,继续保持全省最低,获省环保厅通报肯定。

(五)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环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前列

环保所有需群众上门办理的事项已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100%开通在线申报功能,实施环评审批代办制,“零上门”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五星级事项达到60%以上,47个项目享受“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红利。出台《舟山市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赔偿改革实施方案》、《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试行)办法》。

(六)把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倡导“不比辛苦、比奉献”打造环保铁军

始终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环保干部队伍建设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政治思想学习贯穿全年、覆盖全员、带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当一周基层环保干部”等活动;狠抓巡察整改,12个问题即知即改,18项整改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党建+业务”汇报制度等长效机制;推进“清廉环保”建设,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实现执纪监督全覆盖,持续保持舟山环保系统“清风正气不出事、务实有为敢担当”的优良作风。开展最美河长、双十佳绿色人物(单位)评选,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发展与保护互融共赢、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群众生态满意持续提升工作导向,着力提升重点项目、行业环保监管服务水平;着力提升治水治污大会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实效;提升生态环境信息化、从严执法监管体系建设;提升生态文明机制改革;提升机构改革、能力建设水平等五个工作重点,深化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积极打造美丽中国的海岛样板,探索海岛地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

(一)全力以赴做好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环保监管服务工作

聚焦绿色石化基地、航空产业园等系列国家战略项目落地,建立“一名责任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闭环管理机制”“三个一”管理运作体系,建立高效便捷的项目审批代办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环境污染防治体系和环境风险研判、预警、监控体系,聚焦绿色石化、油品全产业链、船舶修造、水产加工等重点行业环境整治难题,促进完善重点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落实区域环评管理,创新“全员联动、组团服务、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做到“服务不说不,问题坚决管”,全力推进浙江(舟山)自贸区建设。

(二)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治污大会战、高质量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强化牵头协调督促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治水治污大会战五个推进保障机制、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五个履责督办机制,建立工作专班,选调优秀干部,开展“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推进”,压实责任。加快补齐短板治建并举。一是继续保持“舟山好空气”金字招牌。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突出VOC专项整治、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全省前列。二是创出海岛治水的特色品牌和质量。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继续打造34条“品质河道”,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三是落实清废净土行动。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突出积压油泥存量清零,完善油泥外运处置机制;加快垃圾焚烧、危险废物填埋场、油泥处置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完成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任务。为海上花园城市、四个舟山建设提供良好环境支撑。

(三)全力以赴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建设并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指挥中心,推进环保综合协同管理系统建设,充实完善“环境地图”基础数据和应用范围,舟山市智慧环保指挥调度中心和绿色石化基地环境监测监控预警与监管平台投入运行;发挥“环保管家”作用,加强重大项目事前科学评估、事中技术指导、事后长效监管;从严打击环境违法,实施跨部门、跨区域、全闭环、全要素的执法监管模式,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四)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

严格落实《舟山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岱山县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进程,普陀区、定海区进一步提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强化美丽舟山建设重点项目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价;市、县、乡(镇)实现落实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全覆盖。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环保综合评价体系,以严格的环境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审批服务达到“最小颗粒度”,加快建立“三线一单”环境分区规划管控体系,加快释放“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红利,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五)全力以赴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

按省统一部署推进机构改革和垂直管理,进一步理顺各部门环保责任,促进形成“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基层能力建设,争取环境执法监测人财物保障有较大提升;稳定干部队伍思想,从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改革要求,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劲头不减”;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全员学习、培训、联动”政治思想学习新模式和局务会议“党建+业务”报告制度,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以清廉环保建设为抓手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推动岗位建功,践行“党建+”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技能大比武、执法大练兵等活动,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当一周基层环保干部”活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强化实践锻炼和实绩检验,打造坚强可靠的战斗堡垒。积极争取省环保厅支持浙江(舟山)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机制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