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行政决策预公开> 征集公告(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19-121457
组配分类 征集公告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考核评分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公告
发布日期:2019-01-07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提升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的办馆质量,促进其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按照舟山市文广局、舟山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的通知》(舟文发〔2018〕14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非国有博物馆实际,特制定《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考核评分实施细则》,现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2019年1月11日前,向我局提出意见。联系人:曾燕。联系电话:18368052511。(发布日期2019年1月7日)


附件

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考核评分实施细则


为提升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的办馆质量,促进其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按照舟山市文广局、舟山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的通知》(舟文发〔2018〕14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非国有博物馆实际,特制定本考核评分实施细则。

一、 考核对象

全市范围内所有实行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

二、考核内容

考核评分分两大类,一是对县(区)非国有博物馆工作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必备条件、建馆与租馆、免费开放和临时陈列展览等方面。二是对非国有博物馆实行年度星级评估工作,经评定后确认相应等级。

三、考核标准

(一)各县(区)非国有博物馆考核量化标准

各县(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在满足“制定相应扶持办法”必备条件情况下,以市文物行政部门每年对各县(区)非国有博物馆工作考核为前提,按因素权重分配方式对县(区)非国有博物馆进行补助。具体考核量化标准见附件1。

(二)全市非国有博物馆星级评定标准

非国有博物馆经评定后确认相应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其中,60分至69分评为一星级非国有博物馆,70分至84分评为二星级非国有博物馆,85分至100分评定为三星级非国有博物馆。如评定为三星级非国有博物馆超过评定出的三星级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占全市非国有博物馆总数的30%,则按评定分高低依次评选,未列入三星级的则纳入二星级。具体星级评定标准见附件2。

四、考核方法

1.按照《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各县(区)非国有博物馆考核评定应在各个非国有博物馆每年项目申报的基础上实施。

2.考核方式以台账资料和实地检查为主,各县(区)文物行政部门及全市各非国有博物馆,根据县(区)非国有博物馆考核量化标准和全市非国有博物馆星级评定标准于每年1月20日之前做好相关考核准备工作。

3.考核具体指标数据以上一年度实际发生数据为准。全市各非国有博物馆要确保指标数据的真实性,并提供相关依据材料等。

4.各县(区)文物行政部门负责做好辖区范围内一星级、二星级非国有博物馆评定工作。同时,各县(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做好三星级非国有博物馆的推荐、初审工作,市文物行政部门在县(区)三星级非国有博物馆推荐和初审的基础上进行审核,最终确定三星级博物馆;市本级非国有博物馆星级评定工作由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五、本细则自下文之日起实施。

附件:1.舟山市各县(区)非国有博物馆考核量化标准

2.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星级评定标准


附件1

舟山市各县(区)非国有博物馆考核量化标准


项目内容

考核量化标准

补助

权重

必备条件

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建立一定扶持资金。未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的县(区),市财政将不予考虑建馆、租馆、免费开放、临时陈列展览的扶持补助。


建  馆

由民间自筹资金建设并达到非国有博物馆办馆要求(3条硬性指标:1.展厅面积400平方米以上;2.藏品数300件以上;3.注册资金50万以上),经文物行政部门备案、在民政部门登记设立的。


5%


租   馆

个人和民营企业租用国有资产作为馆舍或利用现存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老旧厂房、仓储用房、历史街区、旧有商业用房、老旧民宅村落等资源进行功能改造创办设立非国有博物馆,租赁合同时间不少于5年,租赁面积中展厅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


5%


免费开放

1.非国有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的,全年开放天数不得少于240天,每天不少于7个小时,并公示开放时间的。免费开放时间全年少于240天的,将不给予免费开放补助。2.免费开放参观人数以安装在博物馆入口处和出口处的监控视频影像、自动计数器,以及台帐(须含参观时间、团队性质、参观人数等内容)等统计结果相互印证来确定。免费开放参观人数达2000人-5000人的,补助权重20%,达5000人以上的,补助权重40%。


40%

临时陈列展览

非国有博物馆组织的临时陈列展览每年1场以上,且在所辖区的文物行政部门备案。根据展厅面积、展品档次、布展投入、展览效果和受众面等因素综合评价,经考核评价为合格以上的临时陈列展览给予补助。

50%


附件2      

舟山市非国有博物馆星级评定标准


一级项目

二项

项目

标准

分值

自评分

评定分

评定对应材料


基础设施(30分)

馆舍面积

建筑面积达200㎡(包括200㎡)以下,得3分。

建筑面积达200—600㎡(包括600㎡),得6分。

建筑面积达600㎡以上,得9分。

9



提供场馆基本情况说明。

馆舍标识

按照注册登记名称悬挂博物馆馆名牌匾,文字醒目、准确。

7



提供博物馆馆名注册证明。


馆舍安防

有比较完备的安全、消防等设施(得1分);有监控装置和应急照明设施,运转良好(得2分);有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畅通(得1分);至少有保安或安防人员1名,齐全的安防制度及应急预案(得3分)。 

7



提供:1.博物馆安防设备清单。2.博物馆消防设备清单。3.应急设施设备配置情况说明。4.疏散路线设置情况说明。5.保安或安防人员名单。

馆舍环境

有安全、干净的卫生及服务设施,馆内及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7



提供馆内公共服务设施情况说明。


综合管理(24分)

有章程、有年检记录

章程内容符合《民办博物馆章程示范文本》的要求,通过市、县(市)区文物部门审核、备案(得5分)。

按规定参加博物馆年检、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且年检合格(得5分)。

10



提供1.博物馆章程。2.博物馆年检报告书及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报告。

有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有博物馆年度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得4分);通过市、县(区)文化和旅游部审核、备案(得4分)。

8



提供博物馆上一年度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有财务制度

有馆务运行财务册,并通过市文物部门、县文化和旅游部审核、备案。

6



提供博物馆馆内运行财务册。

藏品管理和固定展览(20分)

藏品数量

藏品量达100-500件,得2分;

藏品量达500—2000件,得4分;

藏品量达2000件以上,得6分;

6



提供藏品目录。

藏品账目

有一本清晰的藏品总账,并依法办理备案手续。

6



藏品总账清晰。

固定陈展

展厅内有系统性的固定陈列1件,得4分。

展厅内有系统性的固定陈列2件以上,得8分。

8



提供固定陈列展览的情况说明。


社会服务(26分)

定期实施教育活动

定期举办社会教育活动,包括未成年人教育活动等,年举办1场,得6分;举办3场,得8分;举办5场以上,得10分,未举办的,不得分。

10



提供有教育活动的照片、方案等。

开放服务

有讲解员、志愿者等队伍(得5分);加强讲解员、志愿者的培训(得3分)。

8



提供讲解员、志愿者情况说明。

合作交流、调查研究

加强馆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得4分)。馆内有一定的学术研究形成报告或出版相关文献等(得4分)。

8



提供开展馆际交流活动情况说明。


加分项目(6分)

主题性活动

开展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相关文化活动。

2



提供开展文化活动情况说明。

新媒体宣传

开设有博物馆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加1分);市内以上媒体、报刊、杂志等方式的宣传报道(加1分);在市级以上各类获奖(加1分)。

3



提供相关宣传报道、或获奖证书等材料;

衍生产品开发

开发馆内特色的文博衍生产品。

1



提供相关衍生产品等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