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19-118739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6-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2-18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以着力防控重大风险、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为新区“五大会战”和“四个舟山”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三项指标持续下降(与2016年相比,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下降4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55%),确保不突破省控指标,努力减少一般事故,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可控,安全生产与新区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市安委会、市消安委和市减灾委、市防指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加快形成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范救援,各部门防抗救一体的大安全格局。贯彻落实《浙江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

2、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今年是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冲刺年,各县(区)、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要积极探索安全监管的新举措和新方法,在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事故防控上创新管用、实用的工艺、技术和监管措施,提高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要适时组织开展督查,建立健全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的工作制度,确保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3、深化安委会“1+X”责任体系。深化“1+X”组织责任体系运行,建立专委会考核机制,制订落实安全监管权责清单。公安机关派出所要继续履行好消防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职责。各级安委会、专业安委会要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专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着力破解安全生产监管难题。

4、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双约谈”制度。结合省安委会巡查工作,积极开展第一轮安全生产巡查。强化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红黄牌警告、约谈等措施,对发生重大涉险事件和责任事故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追究。实行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严格职业和行业禁入,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对事故发生负有重大责任的社会服务机构和人员,依法依规实施相应的职业和行业禁入。对瞒报、谎报、漏报和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定期向纪检、组织等部门报送安全生产情况,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二)加强风险预防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5、强化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及时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认真总结近年来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找出事故易发、多发、高发的原因。分析研判潜在的尤其是重点时期、重点时段等风险隐患,找出事故发生的规律性问题,及时提出安全预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6、完善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构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依法治安制度机制、基础保障和应急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组织对辖区公共区域内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评估,根据风险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区域安全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强化城市安全运行保障,建立实施城市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定期排查和安全评估制度。

7、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积极依托平安浙江“一张网”和舟山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大力推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奖励制度,激励企业主动排查、治理隐患,形成自查自改的良好氛围。规范实施省市重大隐患分级管理、挂牌督办和公告制度,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人员,保障整改经费,确保隐患按时、保质整改到位。

(三)突出重点领域整治,严防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8、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以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为主线,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实施,提升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加大鱼山绿色石化、新奥LNG等重点项目安全监管和事故防控,强化自贸区落户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对落户批发无仓储经营企业开展抽查,确保自贸区安全发展。

9、加大渔业船舶整治力度。强化渔业生产较大事故防控,加强高危渔船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渔船非法载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休闲渔船安全管理,加强动态监管,坚决杜绝超抗风力、超作业区域、超载作业等现象。组织开展春雾季渔船安全专项检查、交叉检查,严防商渔船碰撞事故的发生。深化渔船船东船长“面对面”安全教育,切实提高渔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

10、深化水上交通专项整治。深化水路货运安全综合治理,健全陆海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船舶装卸作业源头治理,强化“黑名单”船舶管控,严厉查处船舶无证运营、超风级、冒雾、超载和非客船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海上船舶的动态监管,突出抓好岛际危险物品运输、海上油污水接收等危险作业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安全预警预控机制,扩展预警手段和预警覆盖范围。

11、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以“平安交通”为载体,健全行业安全监管体系,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驾驶员安全管理整治活动,推进车辆主动防御系统安装与应用,重点加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公交客运、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监管。深化交通安全“心防”工程,协调推进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两非”车辆巩固提升等行动,依托“大交警”格局,持续强化路面严管。进一步抓好公交车行驶安全、桥梁防护、隧道、三高路段、临水临崖路段的维护保养与隐患排查治理,大力实施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切实提高公路安全防护能力。

12、强化消防领域安全治理。全力打好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针对石化行业、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博物馆、文物建筑、寺庙、公共娱乐场所、出租房、民宿(农家乐)等高风险领域,开展消防安全常态化治理。加强消防工作责任制落实,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的监管机制,对主体责任不落实、事故隐患不整改的单位采取强力执法手段,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单位坚决予以关停处理。继续加强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建设,抓住“全科网格”提升建设契机,进一步巩固基层消防网格员队伍。

13、开展其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化“三场所三企业”专项治理,将涉爆粉尘“十大重点隐患”、液氨制冷“两类重大隐患”和有限空间“两类重大隐患”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继续加强预防性执法监管。开展建筑施工和市政公用工程建设安全专项治理,强化城镇燃气运营专项检查。突出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加大对大型起重设备、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电梯的监督检查力度。

(四)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夯实基层基础。

14、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班组安全建设,会同总工会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切实提高企业一线事故防范能力。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在危化品、“三场所三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社会化服务。督促保险机构为投保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培训等基本服务,发挥保险费率杠杆激励约束作用。大力推进应用智慧用电,年内完成6000套以上安装任务,进一步扩大智慧用电服务系统覆盖面,有效降低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15、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功能区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机构,配强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制定执法计划,强化预防性监管力度。继续巩固基层安监站规范化建设成果,提升基层安监人员安全执法持证率,确保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到位。深化“全面执法、集中办案”和“双随机”检查机制,建立健全联合执法、交叉检查、暗访突查机制,增强监察执法实效。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规范安全生产协管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综合素质。

16、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积极助推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建立完善全市应急联动机制。推广应用企业应急处置卡,提升一线员工应急处置技能。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服务机制,鼓励重点企业采取市场化方式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开展全市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7、构建安全生产宣传网络。统筹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源,构建多媒体、立体式、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宣传网络。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协作融合,深化与主要媒体的合作,加大新闻发布、新闻通报、重大活动等的实时宣传。

18、注重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开展安全培训服务保障重点工程项目专项行动,落实“三类人员”培训,提升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积极开展企业安全培训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培训制度。重视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人员的安全业务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19、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创建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