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算/决算> 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2/2019-121266
组配分类 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市人力社保局
生成日期 2019-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市本级)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起草人事行政管理、人才开发、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规范性文件,拟订相应的政策及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编制新区(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劳动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的人员计划,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负责新区(全市)人事人才、劳动和社会保障的统计工作。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负责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就业、失业预测预警、监控分析制度,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4、负责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拟订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拟订市内社会保险关系转续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拟订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险市级调剂金及补充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组织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组织实施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分析,拟订应对措施;管理所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各类补充保险相关内容的审核和备案。

5、负责新区(全市)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完善公务员制度,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拟订新区(市)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政府公务员绩效考核。

6、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拟订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指导新区(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的聘用、考核、培训、奖惩以及公开招聘、岗位设置管理等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待遇政策;制定市属事业单位工资总额和工资计划管理政策,负责市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总额的管理和审核;负责企业职工工资的宏观调控工作。

9、综合管理新区(全市)人才开发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拟订和实施新区(全市)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和综合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做好新区(全市)人才选拔、培养、引进等工作;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10、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组织实施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评审;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评价和资格考试工作;归口管理博士后工作和留学人员来舟山工作;建立和完善职业资格制度以及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负责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负责技工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鉴定机构的管理工作;拟订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配合有关部门拟订渔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11、负责新区(全市)引进国(境)外人才智力工作;负责新区(全市)外国专家及港澳台专家的管理工作;归口管理新区(全市)出国(境)培训工作;负责促进国(境)外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工作。

12、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3、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行政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检查、督促行政事业单位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情况;指导各县(区)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加强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和管理。

14、承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主要职能(下属单位)

1、舟山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负责拟订新区(全市)就业政策和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制度,组织开展就业援助工作;拟订并落实促进就业培训政策,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开发和管理公益性岗位。

(3)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相关制度,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开展跨地区人员招聘服务和技能人才的引进工作;负责职业供求信息采集和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状况的统计和发布。

(4)制定并组织实施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制度,开展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劳动事务代理等服务。

(5)负责新区(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做好就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就业信息监测、失业动态监测、就业相关数据调查和就业数据上传工作。

(6)负责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指导并组织实施项目开发、小额贷款、跟踪服务相结合的创业工作模式;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建设;负责创业培训工作和创业培训机构建设。

(7)负责失业保险登记、缴费申报和稽核,失业保险待遇发放管理、失业保险基金的审核、拨付管理和结算。

(8)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负责受理、审核职业中介机构设立许可证申请工作;负责受理、审核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员来舟就业许可证申请和监管等工作。

(9)负责境内海员就业服务工作,参与建设海员基地工作;负责海员就业市场调研、开发,拟订海员就业优惠政策,拓宽境内海员就业渠道;负责境内海员就业培训和境内海员输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建立海员人力资源库;规范各船员中介公司中介行为。

(10)承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委、市政府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2、舟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主要职能

(1)贯彻和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政策法规;

(2)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的收缴、支付和管理;

(3)进行参保单位和人员的社会保险登记、转移、中断、接续和终止工作;

(4)负责对参保人员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待遇的认定和审核,确保参保人员的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5)负责全市社保经办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目标任务考核;

(6)负责全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

3、舟山市驻舟海军随军家属就业管理服务处的主要职能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军队有关就业服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相应政策和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随军家属就业服务工作体系的有关规定。

(2)统筹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工作。负责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开展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档案管理、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生活补助申报发放、随军申报和政策咨询等服务。

(3)对随军家属实施就业援助,落实援助政策,逐步建立就业援助长效机制。

(4)建立健全培训规章制度,组织实施随军家属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其就业和创业能力,拓展就业渠道。

(5)承办随军家属档案转入、转出和转存工作。

(6)承办舟山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和海军东海舰队人事劳动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4、舟山警备区随军家属就业管理服务处的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军队有关就业服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定相应政策和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随军家属就业服务工作体系的有关规定。

(2)统筹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工作。负责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开展就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档案管理、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生活补助申报发放、随军申报和政策咨询等服务。

(3)对随军家属实施就业援助,落实援助政策,逐步建立就业援助机制。

(4)建立健全培训规章制度,组织实施随军家属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拓展就业渠道。

(5)承办随军家属档案转入、转出和转存工作。

(6)承办舟山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和舟山警备区的其他事项。

5、舟山市原转体单位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主要职能是负责原市商业(集团)总公司、市物产有限责任公司、市二轻(集团)总公司、市船舶工业总公司及市机械工业总公司享受行政待遇离退休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的管理服务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部门构成看,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及下属财务独立核算事业单位预算,具体单位包括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舟山市就业管理局、舟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舟山市驻舟海军随军家属就业管理服务处、舟山警备区随军家属就业管理服务处、舟山市原转体单位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二、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7644.57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255.6万元,增长3.46%。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人员新增,以及编外人员预算编制口径调整,按核定人数定额保障,新招用编外人员相应增加人员经费。

(二)关于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入预算7644.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60.61万元;上年结转1783.96万元。             

(三)关于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7644.57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8.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85.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7.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2.97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114.3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771.8万元;项目支出2758.39万元。

结转下年0万元。

(四)关于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860.6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60.6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2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7.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2.97万元。

(五)关于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860.61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减少287.05万元,主要是2018年年中追加了引进人才费用及省拨高技能人才经费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经费等项目经费。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320.1万元;卫生健康(类)支出187.54万元;住房保障(类)支出342.9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20110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人力资源事务)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2080101行政运行2274.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行政运行支出。

(3)208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9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2080106就业管理事务377.35万元,反映就业和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方面的支出。

(5)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1428.2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6)2080199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3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7)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32.54万元,主要用于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9.6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11.8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20805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88.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43.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方面的支出。

(12)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78.5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方面的支出。

(13)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5.7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方面的支出。

(14)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342.3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2210202提租补贴支出0.61万元,主要用于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六)关于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670.6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14.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56.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水费、电费、租赁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 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2.72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减少69.72万元,下降56.94%,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1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84.97%。主要用于局本级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支出海洋电子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团24人赴新加坡培训,因公出国(境)费75.2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26.7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52.25%。主要用于接待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等进行公务活动的人员及人才交流大会参会单位工作人员的餐费等。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接待市外各地、各单位来我局考察调研人数的增多。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9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保留的及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公务用车运行费全年支出严格控制在市财政部门下达的支出控制数内,减少公务用车出行,2019年预算按照运行维护费控制数安排。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舟山市就业管理服务局、舟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2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05.77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2.61万元,增长5.19%,主要是人员调增工会经费及福利费等的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18.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25.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93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3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老干部服务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支出项目、基本建设项目和50万元(含)以上的一般行政(事业)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81万元,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行政运行: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是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是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是反映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0.行政单位医疗:是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公务员医疗补助:是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2.住房公积金:是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提租补贴:是反映按房改政策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14.就业管理事务:是反映就业和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方面的支出。

15.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16.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主要用于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7.事业单位离退休:主要用于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附件:2019年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