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19-118710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生成日期 2019-05-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首次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桌面演练
发布日期:2019-05-12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市成功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桌面演练,本次演练假想某石油储运公司发生油罐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和引发罐区着火,事故发生后,市政府立即启动《舟山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根据预案要求迅速成立危险源控制组、医疗救护组等十个应急救援小组,开展事故抢险救援,整个演练经过事故信息报送、事故先期处置、预案启动、现场处置和应急结束等五个阶段。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明确了市级预案部门职责,熟悉应急流程,提高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能力,促进完善了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体系。

  沈仁华副市长对这次桌面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随着我市临港工业的迅猛发展,以油品储运为代表的石油和化工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和壮大,尤其是舟山群岛新区获批后,大批与油品储运相关的企业将会引进舟山,这在高速助推海洋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我市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他要求在座的各部门必须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从保障新区安全发展的大局出发,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应急体系、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能力等建设,不断巩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为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推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安全、平稳、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行跃和公安、卫生、消防等11个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此次桌面演练,演练还邀请了人大、政协等17个部门领导和省安科院领导出席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