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111/2019-123456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审招委 生成日期 2019-07-0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7309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颗粒化”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委对行政审批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根据办理职责分解,明确由我单位主办,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当前我市审批服务颗粒化开展情况

(一)推进办事事项颗粒化梳理。梳理形成办事事项颗粒化,是实施审批服务颗粒化的基础和前提,主要是围绕申请人办事实际,在“最多跑一次”事项“八统一”两级目录基础上,采用事项拆分和办事情形梳理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细化办事情形,相应明确办事材料,达到“最小颗粒度”。我市在相关领域探索较早、起步较早。一是细化审批事项颗粒度。为申请人的精准咨询和申报、为窗口人员的综合受理提供支撑,去年10月,市跑改办牵头抽调县区、功能区跑改办的相关业务骨干组成专门的综合协调组,市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落实,集中2周时间,对36个部门、1535个事项完成细化梳理,共计拆分成9089个颗粒度事项。由于舟山颗粒度梳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省跑改办选择作为全省办事事项颗粒度细化工作试点地区,我市列入试点的发改、公安、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文广体育旅游、住建、港航口岸、档案、海事等9个部门条线的事项,都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梳理办事情形“个性化”。按照生命周期、事项内容等逻辑关系,事项拆分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办事情形,形成办事事项树状结构。例如,发改委的投资项目申报材料反向倒推办事情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拆分子项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外商投资项目核准,然后进一步拆分细项为项目核准和项目核准变更。根据办事情形梳理规则,一个事项内存在多种办事情形,不同办事情形所需办事材料不同。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存在3种办事情形:涉及单纯用地项目、单纯用海项目和用地用海项目;每一个类别存在不同的具体情形,如单纯用地项目分为划拨土地、招拍挂土地和其他土地,每一情形分别需要提供不同的材料。三是编制办事指南“精细化”。进一步梳理办事材料、要件清单、空白表单及示范文本等,分别形成《办事材料信息表》和《办事材料与办事情形对应表》,针对每一项办事材料,梳理材料审核要点,形成简明清晰、操作性强的“一情形一标准”办事指南。同时更新内门户工作平台上的事项配置,为业主申报和窗口受理人员提供清晰指引,让受理员“一看就明白,一次就办成”。

(二)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结合办事事项颗粒化梳理,细分办事材料与办事情形的基础上,全市深化“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积极探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一是推行重点板块试行。按照“部门先综合、板块无差别、中心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分步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试点,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商事登记、投资项目、民生服务、公用事业、不动产登记5个板块试行“板块无差别受理”工作,板块内各窗口受理跨部门业务。二是开展全科受理培训。市本级开展岗位考级业务综合培训工作,组织各审批部门编制专项业务培训大纲,按板块分批开展培训,实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三是统一审批服务应用。编印《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手册》工作,梳理无差别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制定《无差别受理工作规则》,统一设置咨询、综合受理、出证窗口,确定咨询窗口轮值部门和轮班制度。按照“一窗受理”“受办分离”要求,完成“一窗受理”系统无差别事项配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全省正在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颗粒化工作,贵委提出的议案,非常契合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也为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提出了极具意义的建议。截至目前省市县颗粒度梳理成果“三级会审”工作已完成,各部门已将梳理成果报送到省委改革办,省委改革办会同省数管局专门组建工作专班梳理审核全省办事事项颗粒度细化,下步将在全省统一标准、全面推开。下步,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件事,着力提升审批服务颗粒化水平。

(一)聚焦颗粒化与窗口建设相结合,提升“一窗受理”质量。以事项颗粒化梳理为数据基础,突出申报场景性、易操作性,从企业群众办事角度设计业务受理流程。深化“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改革,结合市行政中心改造和部分县区行政中心功能完善,创设了“前、中、后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受办模式,打造布局科学、服务周到的“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加大综合窗口整合力度,大力培养胜任综合窗口业务的“全岗通”办事能手,通过培训考级、择优选聘等方式逐步实现前台窗口工作人员由部门派驻向行政服务中心统一招聘的管理模式改变,9月底前完成首轮选聘工作。

(二)聚焦颗粒化与数字化转型相结合,推动全流程联办。目前,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经互联互通,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和信息共享。下一步将以运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为契机,进一步构建“协同化、并联化、模块化”审批系统,实现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办理。推进“一件事”标准化、无差别办理。按“最多跑一次”、“最好跑零次”要求编制办事指南,按照实际情形对“一件事”进行细化梳理,进一步整合申请表单、精减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再造流程、数据共享,明确每一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办理期限,做到市县区、功能区“一件事”办事指南、服务流程一致无差别,做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复用”。当前重点是全面推开省定公民企业53项“一件事”,梳理实施具有舟山元素的“一件事”。推动“多个审批业务系统”办理迭代升级为“一个系统”办理,根据颗粒化成果,进一步做好系统调研和系统对接,统一需求、统一标准、统一流程,规范项目信息数据采集和应用,深化“一窗受理”平台、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应用,推出办事场景化应用,构建应用场景下的业务协同模型,推进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狠抓当前线下办事转为线上全流程联办。

(三)聚焦颗粒化与优化服务相结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狠抓颗粒化成果运用,进一步明确每一办理项的办理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间等,提供全面、准确、具体的政务信息,最大程度提高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结合颗粒化情形设置,降低审批办事难度,引入人工智能,在政务服务网和大厅逐步推行智能客服,提供相应的引导,企业群众通过自助服务、网上预审,实现办事情形和受理材料一次告知。打造新区企业群众办事全便利化“金字招牌”,通过“浙里办”APP、浙政钉提供“掌上办”移动服务,提供办事查询、进展跟踪、批文下载等服务,做好事项优化、导入统一事项信息进行统一管控,实现统一入口、统一申报、同步推送,力争在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非常感谢贵委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注和指导,感谢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委员会

      2019年6月30日

 

 

(联系人:沈燕华,联系电话:202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