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6/2020-133714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0-0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 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2019 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的“海岛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海岛新型乡村经济。成功举办全市乡村振兴产业招商大会。树牢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理念,9月5日在朱家尖成功举办全省首个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市级农业农村产业招商大会,吸引了国内外154家企业的190余名客商(嘉宾)参会。现场签约20个项目,投资额超过42亿元,为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后劲。会上,省农业银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省振兴乡村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我市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乡村振兴战略框架协议。积极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平台。集中力量推进定海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等农业五大平台和8个省市重点农业乡镇建设,集聚资源要素,推进三产融合,做强新型乡村经济。定海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完成建设,绩效考核排名全省前列。普陀省级田园综合体完成二期建设,成为农旅融合的示范样板。定海马岙街道和岱山岱东镇成功创建省第二批特色农业强镇。不折不扣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面对政治性强、时间紧、任务重,牵头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干净彻底完成全市38个“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进度居全省前列。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职能划转承接工作,完成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快海岛绿色农业发展。启动创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2个,建成市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11个,定海区成功创建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绿色食品认证9个、绿色食品基地2088亩。深入推进美丽农业建设,打造主要交通道路沿线景观农业面积10500余亩;定海区马岙稻香田园获评省级最美田园称号。

(二)坚持全域提升,全力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打造海岛美丽乡村先行地。深挖海洋海岛元素,打造高颜值的美丽乡村,全年建设省市美丽乡村精品村23个、主题风景线5条,培育美丽庭院3900户。普陀区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我市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二;嵊泗县花鸟村成功获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6月来舟调研时,对我市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岱山县召开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深化“千万工程”现场会,全面展示了海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深化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牵头抓好12个渔农村乡镇(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局领导包干联系乡镇制度和常态化督导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抓好问题整改,保障全市创城大局。全面完成243 个“整洁村庄”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季开展“洁美杯”竞赛,督导落实常态长效管理制度,渔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实现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立足海岛实际,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末端处置机制,新完成54个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创建省级示范村6个,实现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全覆盖。

(三)坚持改善民生,着力抓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建立大扶贫工作机制,在全市提出并落实了低收入渔农户扶贫信息核查、社保扶贫、健康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和结对扶贫“六个全覆盖”。印发《关于做好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扶贫结对帮扶机制。制定《关于调整其他经济困难户医疗救助标准的通知》,基本实现低收入渔农户医疗救助全覆盖,2019年救助补助资金同比增加160%。牵头抓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做到精准认定、精准帮扶。有力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着力做好生猪增产保供工作,印发《关于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达全市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制订扶持政策;服务保障全市首家数字化万头牧场(定海华晟牧场)竣工投产,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增产保供任务的120%。从方式、标准和保额调整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抓好蔬菜基地提升改造,提高农户保险的覆盖面和种菜的积极性。全力做好“利奇马”“米娜”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自救工作,保障农户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稳定。强化农业公共安全监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定海区成功创建我市首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市主要农产品省级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加强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开展拖拉机专项整治行动,提前全面完成729台外省籍变型拖拉机整治,实现本岛拖拉机“清零”任务。

(四)坚持活权赋能,全面深化渔农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完成社区村体制改革完善。牢牢抓住“并社并账”工作核心,攻坚克难完成以村经济合作社合并及资产融合为重点的社区村体制改革完善,全市村经合社由改革前的529个撤并为284个,全部实现了“一村一经合社一本账”,资产完全融合的村占比93%,夯实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委车俊书记的批示肯定。积极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指导岱山、嵊泗县深化改革试点。搭建了全市闲置农房信息发布平台,在嵊泗县召开全市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暨闲置农房盘活工作推进会,出台《关于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及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市推开“三权分置”改革,开展“海岛万幢农房”激活行动,目前已盘活利用闲置农房1100余套。制定《关于积极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规范流转的通知》,指导各地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完善“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岱山东沙镇和定海马岙村、普陀南岙村,成功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示范村;新创建省级善治示范村24个,完成8个清廉村居试点建设。印发《村级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创新推行农村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和使用阳光“村务卡”制度,提高渔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水平。

(五)坚持统筹协调,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履行好乡村振兴牵头抓总职责,调整完善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设立市农办秘书处,建立工作协调联络机制。印发《舟山市“三农”高质量发展工作指标体系(2019-2020 年)》和《2019年舟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印发《2019年舟山市乡村振兴工作考核办法》,细化分解落实省对我市的87项考核指标,强化日常督查通报。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出台《关于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多层次构建乡村人才体系。全年培训渔农村实用人才4582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374人、农创客80人。

二、2020 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干出逆周期经济飞扬新气象”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策部署,紧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全面小康目标,补短板、增动能、树标杆,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争当渔农村改革先行者、城乡融合示范区和乡村振兴海岛样板地,确保渔农村如期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一是高质量发展充满“海味”的新型乡村经济。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的海岛现代农业,打造一批三产融合、农旅融合的示范样板,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竞争力和附加值。重点完成定海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验收,推进普陀田园综合体扩面提质,完成2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和4个市级重点农业乡镇建设。全力做好生猪增产保供工作,推进岱山万头牧场建设,有效提高生猪产能。加强蔬菜基地保障能力,提升建设一批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质安全的精品蔬菜示范基地,创建放心菜园1000亩。积极发展休闲渔农业、渔农家体验、渔农村电商、运动康养等新业态,推进传统渔农家乐和民宿经济转型升级,创建一批“产、村、人”共融共享的休闲乡村,重点完成3个省级休闲乡村创建,新增“东海人家”渔农家精品民宿220家。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举办闲置农房激活利用暨渔农家乐民宿发展推介招商会,加快项目落地,推动更多资本向乡村集聚。

二是高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海岛乡村大花园。以全域化的理念、绣花针的功夫,精心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聚焦打造“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海岛美丽乡村金名片,选择一定人口规模的建制乡(行政村)海岛,开展美丽小岛创建,提升花鸟岛、东极岛、秀山岛、黄龙岛等一批主题示范美丽小岛,加快打造长白岛、蚂蚁岛、小长涂岛、枸杞岛等一批美丽小岛,增强舟山美丽海岛建设的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全力争创定海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力争成为全省首个全覆盖的地市。按照连片培育“苗圃”的模式,跨区域组团打造马岙千年稻香、展茅海上田园、岱东滨海风情、五龙休闲渔村等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综合体,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30个、一般村60个。大力开展渔农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打造新一轮高标准的“整洁村庄”升级版,落实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做实美丽乡村干净整洁底色。

三是高标准推进渔农村综合改革见实效。全面推进渔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海岛万幢农房激活行动,推动更多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发展乡村新型经济,焕发海岛生机活力。重点打造4个闲置农房激活利用示范样板,塑造各具特色主题的“网红地”。做好社改后半篇文章,推进村集体“三资”全面融合发展。围绕发展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实施推广飞地抱团、村庄经营等各类有效途径,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坚决打好脱贫增收攻坚战,深入实施低收入渔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精准认定、精准帮扶,做到全面小康“一户不漏、一个不少”。

四是高站位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渔农民为中心,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重点创建省级善治示范村50个,建设清廉村居35个。建立覆盖全市的渔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试点设立邻里乡里互助会,形成互帮互助的社会组织。

五是高要求抓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健全市县联动、部门协同、乡村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以省对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成绩争优创先为目标,优化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实施清单式管理,注重整体推进与创新特色挖掘,统筹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强农业农村重大政策研究,深入推进“两进两回”行动,强化乡村振兴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