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教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4/2020-11971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暂名)学区范围和新城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调整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1- 08 来源: 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学区调整背景

近年来,随着居住人口的快速集聚,新城义务教育需求迅猛增长,千岛路以东舟山第一小学、舟山第二小学都已超负荷运行,迫切需要增加新的学区学校来满足入学需求。按照新城城市建设计划,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将于2020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新办学校要确定招生学区,同时需要对现部分公办小学的学区作相应调整。

根据《义务教育法》、《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浙教基〔2018〕19号)、《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公布新城区域新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和部分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调整方案的通知》(舟教基〔2018〕12号)、《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新城义务教育招生办法〉的通知》(舟教基〔2018〕50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制订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学区范围和新城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调整方案。

二、方案形成过程

为使本次的学区调整尽量做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市教育局于2019年9月启动学区调整工作,经过反复酝酿形成方案初稿;9月25日起多次与新城管委会、街道、社区、村委会协商沟通;10月中旬通过走访听取意见与建议;12月2日、17日分别召开意见征询座谈会;12月10日—16日通过舟山日报、舟山教育网、张贴公告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地多家媒体全文转载了征求意见的内容,扩大了知晓面和反馈意见渠道。我们高度重视群众反馈的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吸纳合理建议,再次对文件进行了完善,针对性地在文件中增加了两条过渡办法;与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召开专家评审会,完成合法性审查备案等程序;12月31日,局党委会研究同意印发文件。

三、学区调整及安排就读原则

(一)大稳定小调整;

(二)相对就近;

(三)按规定分批次安排就读。

四、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学区范围

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的学区范围:新城千岛街道富丽岛路以东;定沈路以北、绿岛路以东;新城大道以北、港岛路以东区域。

五、新城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学区作了哪些调整

由于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新划定学区范围,涉及舟山第一小学、舟山第二小学、舟山第二小学北校区,对该三校的学区范围作相应调整:

舟山第一小学的学区范围调整为:千岛路以东、定沈路以南、富丽岛路以西区域。

舟山第二小学的学区范围调整为:千岛路以东、定沈路以北、绿岛路以西、新城大道以南区域。

舟山第二小学北校区的学区范围调整为:新城本岛高道山-油岭下以东、新城大道以北、港岛路以西区域,以及毛竹山社区。

新城区域其他义务教育学校的学区范围不作调整。

六、对勾山小学的学区范围及学生就读作了哪些规定

舟山市勾山小学仍按原学区范围招生。自2020年起三年内,舟山市勾山小学学区范围内的新生可以选择就读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根据学额情况按入学对象批次先后安排入读;三年以后根据情况变化再确定招生办法。

七、过渡期如何设置

(一)对划入舟山一小北校区的学区实行过渡期。2020年1月20日前户籍(凭户口本)在上述舟山一小北校区新划定的学区的,2020年和2021年就读小学起始年级的入学对象,可以选择按《关于公布新城区域新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和部分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调整方案的通知》(舟教基〔2018〕12号)规定的原学区的招生办法入学。2022年起按上述舟山一小北校区新划定的学区招生。

(二)至2020年7月底,如舟山一小北校区教室的空气质量未达到规定要求,2020年仍按原学区招生。

八、市教育局采取哪些措施积极扶持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尽早成为新城义务教育的新优质学校

为加速培育新城区域新优质学校,市教育局采取“主导学校+新建学校”的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并在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校区、南海实验学校惠民桥小学校区、舟山第二小学北校区和南海实验学校旌旗山初中校区等学校取得成功经验。现舟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蓄势待发,集团内实行行政统一领导、教师统一配置、教学统一实施、校园文化统筹建设、考核评价统一组织。前三年优先在新招生学校控制班额,创造条件实施小班化教学。市教育局还将在教育教学、师资配置上给予积极扶持,并通过绩效考核落实主导学校的责任。

解读机关:舟山市教育局

联系方式:0580-204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