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7/2020-143541 文号 舟外函〔2020〕5号
发布机构 市外办 生成日期 2020-10-2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外函〔2020〕5号关于第74125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加快自贸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市外办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125号提案答复的函

虞丽群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第74125号提案《关于加快自贸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市外办作为主办单位,市教育局、市交通局以及市文广体旅局等单位协助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将答复意见函复如下:

市外办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通过牵头梳理制定行业相关规范标准、加强我市外语人才队伍建设等,不断改善我市国际化语言环境,加快提升开放发展新格局新环境,助力开放舟山建设。市教育局、市交通局以及市文广旅体局等单位,结合各自职能,通过不同渠道载体,着力加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开放舟山新格局。

一是市外办作为主要职能部门牵头梳理制定相关行业规范标准等,不断营造我市国际化语言环境良好氛围。市外办编印《舟山市公共场所标识英文译写指导手册》并不断调整更新,重点更新机构改革后党政机关相关机构名称变更及部分新增公共场所名称及标识的标准译本,在规范新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上开先河。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编印《外国人在舟山》生活手册,手册分舟山概况、政策选编、公共服务三部分,为在我市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提供便利。选派精干翻译干部,配合相关部门到市有关窗口的服务标识进行检查,规范新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同时,积极协助建设舟山网英文频道,并与中国浙江英文网建立链接,积极指导组织各类外语口译等竞赛,不断优化开放的人文环境。

二是市外办牵头加强我市外语人才队伍建设,为提高自贸区语言环境提供智力支撑。结合舟山对外交流实际需要,市外办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在全市范围内统筹选拔一批以体制内外语人才为主、既了解外事纪律又熟悉舟山市情的外语人才队伍,组建了一支保障舟山重大国际会议和重要外事活动的由市外办主导的官方翻译队伍。该队伍语种主要为英语,覆盖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目前队伍成员36名,根据成员综合表现将实施动态调整机制,注重不断吸纳日语、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不断健全培育培训机制,近年来,立足加强我市涉外工作领域的知识更新,推进我市复合型涉外人才的培养,市外办每年举办相关系列专题培训,为“开放舟山”建设提供涉外人才保障。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培训均采用线上形式,邀请全国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形势、外事翻译技巧、涉外工作概况、行业外语介绍等,向相关人员免费开放。全年统筹安排4次专题培训。首期线上培训已于7月完成,全市官方外事翻译队伍成员、机关单位有一定外语基础的涉外工作者以及全市其他相关涉外工作者及外语爱好者100余人参加此次线上培训。下步,将继续在线上向相关人员免费开放2-3期相关培训。

三是市教育局依托高校强化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为提高自贸区国际语言环境提供有力教育保障。我市有本科院校2所、高职院校、中职院校4所。其中4所高等院校承担了我市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重任,全市高校有100余名英语专任教师,相关专业在校生1369人。在常规大学英语基础上,高年级针对性开设了拓展课程以适应不同需求。下步,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外语师资的培训力度、开展系列公益英语培训、做好大学生外语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式,不断为提高自贸区语言环境提供有力教育保障。

四是市交通局着力加强交通领域双语普及性及规范性,切实提高自贸区交通领域国际语言环境建设。近几年随着发展,市民及游客对公共场所中英文标识的规范和标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实际,目前,我市精选线路如串联城市主要商贸区、高等院校逐步推广实施公交双语报站。此外,在舟山汽车客运中心、定海公交东站等主要公交首末站,进行了中英文双语标识设置。并将在今年下半年有选择性的在快速公交1号线、准快线21路上先行推行公交双语报站,同时在以上线路沿途停靠站增设站点双语标识。下一步,将视推广效果,并结合市民意见建议,适时把中英文双语报站在主城区重要公交线路上推广。

五是市文广体旅局着力加强文旅行业双语普及型及规范性,切实提高自贸区旅游领域国家语言环境建设。主要加强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人文服务。持续引进喜来登、威斯汀、希尔顿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编写具有舟山特色的中日韩三国语言版本的舟山旅游指南和多语种旅游宣传片。二是完善标识标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推进重点区域文旅体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设立和修改,39个A级旅游景区和132个A级旅游厕所均已实现符合国家语言标准规范要求。与舟山市城市规划研究院合作,编制东西快速路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布局规划,投入50余万元用于更新符合国家标准中英文规范的全市交通旅游标识标牌点位35个以上。三是加强人才培养。着力扶持有实力的对外旅游机构外语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多语种人才,开展重点服务人员的多语言培训计划,鼓励市内有条件的从业者积极参加外语类导游资格考试,每年利用统一的导游人员培训平台,加强外语培养力度。目前已培养各类外语从业者100人。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