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政策法规>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0-143859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10-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行政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10- 0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为全面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全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的总体部署,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我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现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行政执法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〇八年三月十三日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增强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全面推进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工作目标:以实现“三个确保”为总体目标,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面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我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到2008年底,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查处案件数比上一年增长25%以上。

二、 执法重点
执法重点单位: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机械制造和船舶修造、轻工造纸和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等生产经营单位。
执法重点内容:安全生产经营行政许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和落实,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员工教育培训考核,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安全防护设施,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重大危险源监控和应急救援管理等各项情况。
各地可结合本地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增加执法范围和重点内容。

三、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要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安全监督检查。要按照《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管现场检查规定》(浙安监管法规〔2008〕20号)要求,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明确检查时间、内容、要求和检查人员,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对群众举报要及时进行查处。
要通过严肃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推进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加强执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到隐患治理责任、治理措施、治理期限和应急预案“四落实”。对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不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的单位,依法采取严格的行政处罚措施。对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一律采取停产停业限期整改;对个别整改无望的,要坚决采取关闭措施;对导致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强执法力量,配齐配强人员。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配齐、配强执法人员,特别是专职执法人员。要有效发挥乡镇、街道安全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的作用,夯实安全监管执法基础。
(二)加强指导协调,理顺工作机制。目前全省市、县两级执法机构建设基本到位,要发挥执法机构执法办案的功能和作用。一是要理顺执法机构与监管业务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执法机构是承担本单位执法办案工作的主体,包括现场执法检查和案件办理等。监管业务部门在行政执法工作中要提供案源、共同参加现场执法检查和办理执法案件。二是要根据当地实际进行探索,研究确定有利于工作的分工原则,理顺上下级执法机构之间执法职责和范围的关系。三是各地要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开展市、县(市、区)两级执法机构联合执法行动,指导、协调与锻炼队伍。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组织执法交流活动,包括内部交流、省内外执法工作的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省局将在上半年举办各市法规处长、执法机构负责人学习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15号令培训班,下半年召开执法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
(一)规范办案工作,落实执法责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坚决杜绝畸轻畸重、办人情案的现象。要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实现执法的量化考核,做到权责一致。
(二)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执法必严。要通过不定期的检查,及时纠正行政执法不规范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维护法制统一,确保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国务院493号令,组织开展事故处理情况督查。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水平。
(三)加强考核,狠抓落实。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省局将执法工作目标纳入今年各地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区的工作计划,分解细化任务,落实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