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59759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0-11-1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田兴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舟山全域旅游均衡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建议中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2016年11月,舟山市被国家旅游局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市于2017年8月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建立全域旅游统筹推进机制,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台推进全域创建的政策措施,指导各级示范区开展全域旅游创建试点工作,项目招商建设、丰富产品供给、集散体系构建、全产业链打造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普陀区获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被推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单位,嵊泗县获批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验,定海区、岱山县申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培育单位。2019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802.13万人次,同比增长12.22%;实现旅游收入1013.82亿元,同比增长13.71%;旅游从业者人数占社会就业人数比重达到13.66%,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65%,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一、赋能多维营销新格局,提升全域旅游美誉度

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的要求,全力办好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进一步打造成为中国与世界海岛旅游国家、地区的外交平台,以海岛旅游为主题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流平台,聚焦海洋海岛旅游开发全产业链的贸易平台。整合梳理“阿拉过节嘞!”系列传统节日品牌、“福在舟山”惠民季、“舟山味道”品牌活动、东海音乐节、舟山群岛马拉松等文旅体十大活动品牌,打造舟山整体IP。

二、深入探索红色旅游,谋划全域旅游新思路

舟山自古以来就是战略要塞、军事重地,在追求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革命历史进程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形成了独具意义的标志物和纪念地,海岛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目前,舟山有全国唯一的海岛历史化名城一定海、战士第二故乡一东极、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诞生地一蚂蚁岛等红色旅游景区和景点,开发了舟山百年红色历史旅游、海防军事主题二日游、定海古城一日游等经典红色旅游线路。舟山群岛解放战争、爱国名人事迹等一批历史史实通过红色旅游景点的打造得到了传播和宣扬,促进了海岛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红色海防作为舟山红色旅游产品的热点,下一步我局将开展舟山定海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岱山中国海防博物馆、嵊泗大悲山军事拓展训练等红色海防旅游基地建设工作。

三、打造高能级旅游区,推进全域景区化

一是培育普陀山成为首批“千万十亿”级大景区和国民休闲度假地。加大A级景区创建力度,全域旅游创建以来全市A级景区数量翻一番,其中3A级景区从原来的6家增加到18家。发挥现有全市4A、5A级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继续推出一批经典示范景区,推进景区转型升级,努力提高“二次消费”。引导景区在创新旅游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深度挖掘景区资源价值,在巩固旅游观光市场基础上,淡化门票经济,向复合型景区发展。培育6家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目前桃花镇和五龙乡已创建完成,东沙镇和花鸟乡正在验收中。

二是加大城市公园绿化绿道建设。至2019年,我市已建成城市公园16个、绿道186.2公里、公共绿化9处,成功创建 国家园林城市,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0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78%, 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0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27%。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普陀江湾船厂工业遗址公园、普陀中央山体公园(青龙山、刺棚山部分)、新城中央公园、新城茶山浦公园、中心城区各区域5个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建设,完成鲁家峙红石体育公园、新城桥畔公园二期、三期建设,推进定海五山绿道-东山段、朱家尖环岛绿道建设改造,完成普陀东港城市绿道提升。我市将继续以城市公园建设作为着力点,以绿道建设为纽带,以各县(区)、功能区园林绿化系统建设为载体,谋划点、线、面层层递进的全域旅游景区化。

四、激发项目引擎驱动,助推美丽乡村转型升级

2019年,市住建局牵头开展了嵊泗县花鸟乡美丽城镇示范建设、六横镇美丽城镇示范建设;牵头启动了白泉镇米林社区、桃花镇连治山村、岱东镇龙头村、衢山镇高涂村、枸杞乡龙泉村、菜园镇石柱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牵头完成了盐仓街道叉河社区、白泉镇皋泄社区、展茅街道翁家吞村、虾峙镇东晓社区、高亭镇大岐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2020年,我市将加大建设力度,牵头打造东极镇、花鸟乡、普陀山镇、六横镇为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推进马春街道、东沙镇、金塘镇美丽城镇建设;牵头启动小沙街道庙桥村、登步管委会沙头村、秀山乡秀北村、岱东镇北峰村、黄龙乡南岗村、六横镇青联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牵头完成岱山县岱东镇龙头村、菜园镇青沙村、六横荷花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

五、强化产业融合发展,绘制舟山旅游新蓝图

一是加快文旅体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加快一批、竣工一批”要求,精准发力新业态新产品新科技、文旅体融合、休闲度假、公共服务四大重点领域,今年全市文旅体产业重点项目有69个,总投资超413亿元,全省文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上推出12个集中开工文旅体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通过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切实增强文旅体产业发展后劲。

二是以文化旅游主题岛打造为抓手,继续推出一批海岛风情、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海岛美食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岛,按照“一岛一主题”理念,保持海岛自然风貌,挖掘岛屿特色和文化内涵,开发主题旅游产品。打造白沙岛、桃花岛、东极岛、秀山岛、嵊山岛、枸杞岛、花鸟岛、东岠岛等主题旅游岛屿。

三是以景区品质提升为目标,打造一批业态创新、生态建设、智慧服务为特色的文旅体融合示范景区,在高等级景区的数量和品质上有所突破,争取在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上实现新突破。

四是推进打造诗路文化类产品。加大浙东唐诗之路海上诗路建设,深入挖掘梳理我市海洋文化家底,恢复我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海丝文化遗址,开发以渔文化、诗路文化、海防文化、大桥文化、灯塔文化、考古遗址文化、生态文化为主题等海岛研学旅游产品,建设一批海岛文化研学旅游基地(营地),强化海洋文化体验性。

五是推进打造海上运动类产品。以体育产业发展为突破,谋划运动休闲基地和体育小镇创建工作,积极创新疫情后多样化的康体养生和疗休养产品和线路,开发海岛游艇、帆船、潜水、骑行、跑步、海钓等体育产品,持续打造定海山地徒步、普陀定向赛、岱山风筝赛、嵊泗滑骑跑等“一地一品牌”精品体育赛事和活动。

六是推进打造岛村体验类产品。开发“当一天渔民、吃一天海鲜”、“滩涂赶海”等海岛休闲旅游产品,加大海岛美食“百县千碗”宣传活动,充分挖掘渔家美食文化。

七是推进产业融合精品线路。深入挖掘各个海岛文化内涵,跨区域构建“海上诗路”人文自然精品旅游线、“东海巡礼”海岛游轮观光精品线、“山海名刹”文化禅修精品旅游线、“海蚀胜境”地质风貌精品旅游线、“蓝海天堂”观光度假精品旅游线。

最后,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9月10日

(联系人:俞晓 ;联系电话:0580-22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