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33558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7-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文广旅体部门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全市各级文广旅体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落实防汛防台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对台汛期旅游安全工作及时进行部署、落实、督查,将台汛期旅游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值班值守等各个环节,把责任层层落实到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

二、强化预案编制,及时宣传预警。市文广旅体局编制印发了《防汛防台应急预案》、《防汛防台指挥工作指南》以及“景区防汛防台游客疏散避险流程图”和“旅行社游客疏散转移流程图”等。针对海岛外来旅游休闲人员多的特点,按照台汛期间人员“应撤尽撤、应撤必撤、应撤快撤”的要求,部署督促指导全市A级景区和旅行社进一步细化防汛防台游客疏散避险方案,积极推进防汛防台游客疏散避险“一景一策”、“一社一策”的编制和演练工作。全市各级文广旅体部门有针对性地通过新媒体平台、电子显示屏、农村应急广播等各种方式和手段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预防规避安全风险。加强台汛期旅游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涉旅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三、突出重点领域,强化隐患排查。部署汛期旅游安全避险防范工作,开展汛期重点旅游场所、重点旅游区域、重点旅游企业的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工作。督促旅行社针对旅游团安全工作特点,密切关注汛情预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一旦旅游团遭遇突发汛情,旅行社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及时调整团队旅游线路。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汛期隐患的排查治理,在必要情况下,应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