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77392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0-1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文广旅体部门进一步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1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随着我市旅游接待人次的逐年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来舟游客出行难、停车难、赏景难、入园难、住宿难等旅游服务及旅游安全等问题依然有不同程度的存在。9月下旬,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下发《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舟文广旅体发〔2020〕98号),为进一步有效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促进假日旅游经济健康安全运行,提出了意见。

一、强化弹性供给。加密假日及高峰期交通运营网络,在机场码头、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换乘站等重点地区加开临时交通,推进共享交通体系建设,有效提升运力,快速疏解疏导。在景区、商业街区等周边设立备用停车场,倡导社区、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增加临时性停车位供给。加强交通、环卫、管理等人力配备,动员组织当地社区居民、旅游志愿者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在防疫及安全等保障条件允许的基础上,适当延长景区及文旅体场馆游览开放时间,鼓励开发夜间游览、夜间演艺、夜间体验等项目,加大自驾游房车营地等产品建设。

二、实施立体调控。持续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继续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有序推进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按照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做好文旅体场馆开放管理,督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移动多媒体、智能终端等平台,及时发布住宿交通、旅游景区门票、停车场等旅游实时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引发盲目出行、集中前往。对通往景区的公路加强监测,根据需要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进行分流、截流,严格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在景区内科学设置分流节点和分流时长,避免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滞留堵塞。  

三、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智慧旅游管理水平,推进全市文广旅体数字平台2.0建设,做好假日及高峰期旅游大数据采集分析,实现对景区、住宿、道路等旅游信息的实时监测。完善全市景区预约平台,鼓励各地积极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水平,推广网上预约购票及手机支付,持续打通景区“一票通”“一证通”。提升智慧产品开发水平,鼓励智慧景区建设,充分运用虚拟现实(VR)、4D、5D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立体、动态展示平台,推出自助游览服务、智慧导览、电子讲解等智慧服务,为游客提供线上体验和游览线路选择。

四、做好安全应急。认真分析本地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形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选择合格供应商和正规交通运输企业,加强旅游包车管理。督促A级旅游景区做好消防隐患排查和管理,加强对景区内索道、缆车、沙滩、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建立全市假日旅游统筹机制,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完善假日旅游应急启动机制,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

五、优化服务质量。推进“最多跑一次”向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旅体场馆等居民游客有需求的公共场所延伸,打造机制更加顺畅、出行更加便捷、服务更加贴心、管理更加智能、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海岛旅游服务样板。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加强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着力开发文化体验游、海岛民宿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邮轮游艇游、自驾车房车游等新产品。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在道路沿线设立醒目旅游景区指示标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旅游厕所革命,做好景区垃圾分类处理,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