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民生信息> 公共文化体育>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20558
组配分类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5-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发布日期: 2020- 12- 15    来源: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1年1月27日,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成立,属于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组织、策划全市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完成相关的普查、认定、申报、保护、传承、研究和交流传播,指导全市的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展示馆、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创建和活动等,以及与各级非遗保护工作机构的沟通、协调。

舟山市非遗中心下辖的舟山市非遗展示厅于2013年3月开工兴建,2014年1月起正式对外开放。自2013年6月开始面向全市征集实物。展示厅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属于综合类非遗展示场馆,集中展示了舟山独特的海洋文化,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到目前为止,共征集实物50余件,主要为布袋木偶、舟山锣鼓、渔民服饰、贝雕作品、根雕作品、灰雕作品等从民间征集来的非遗实物,向市民展现舟山当地的传统民俗文化。除实物外,三个电子显示屏依次向观众播放翁洲走书、渔民号子、祭海、跳蚤舞等视频片段。展厅面积虽小,却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是舟山市的“非遗大本营、宣传新载体”,展示舟山海洋文化的重要窗口。展厅除每周一闭厅外均对外开放,参观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为13:00——16:30,市民可进入免费参观。

 

非遗展示厅参观守则

一、 本展示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二、 本展示厅内严禁吸烟。

三、 衣冠不整者以及无行为能力者谢绝入内。

四、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品入内。

五、 爱护厅内设施,禁止翻越护栏,禁止触摸展品,禁止倚靠展板。

六、 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请勿丢弃杂物。

七、 自觉遵守参观秩序,请勿大声喧哗、追跑打闹。

八、 如遇各类突发事件,请服从工作人员指挥。

 

联系电话:0580—2041074

地址:新城海天大道610号市海洋文化艺术中心3楼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是劳动人民长期创造积累的重要财富,是民族文化的本质和核心。舟山群岛历史悠久,据出土文物表明,早在50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海域上繁衍生息。勤劳的舟山人民在创造丰厚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创造了灿烂的海洋文化。舟山海洋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和传统渊源,来此拓荒的先民们带来了东南沿海的多种文化,经过不断融汇、积淀和创造,加上所处地域的相对偏远和隔离,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年1月27日,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成立,属于自身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下属事业单位。多年来,该中心全面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共收录包括民族语言、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戏曲、曲艺、民间杂技、民间美术、民间手工技艺、生产商贸习俗、消费习俗、人生礼仪、岁时节令、民间信仰、民间知识、游艺、传统医药等各类线索40205条,全市共完成项目调查4085项。目前,舟山市已建立起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其中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5 项,省级名录38 项,市级名录79项。

弘扬好、保护传承好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并让它发扬光大,是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也是历史使命和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