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审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1/2021-179878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2-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现将我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0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市审计工作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各级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依法全面履行“经济体检”职责,建立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努力开创新时代下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截至11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84个,审计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23941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227万元,损失浪费金额4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21670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450个;报送审计综合工作报告、信息790篇,被上级批示、采用293篇。其中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29个,审计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81635万元,其中违规金额479万元,损失浪费金额4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1116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54个;报送审计综合工作报告、信息335篇,被上级批示、采用95篇。

(一)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聚焦资金运行绩效,财政审计有新提升。紧扣财政预算、管理、使用环节,重点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市级矿山资源监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5个项目,力促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有新提升。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对地方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关注,指出在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财政收支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市级矿山资源监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市辖范围内的矿产资源监管漏洞,督促挽回损失300多万元,相关案件线索移送市监察部门进一步侦办,审计专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推动研究强化闭环管理的制度措施。在嵊泗县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审计中,推动清理长期挂账往来款3.94亿元。

二是紧盯规范权力运行,经责审计有新成效。科学坚持党政同责、应审必审,安排各类应审计对象覆盖,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式,加强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截至11月底,全市对33个单位40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在岱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被审计单位出台《部务会议议事规则》《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23项决策内容及程序进行细化,有效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提高议事质量和决策水平。市水务集团董事长、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促进10多个制度制定完善,收回财政资金3000多万元,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金塘管理委员会主任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督促被审单位出台《房屋装修租赁、车辆、食堂等办公费用的政企分摊方案》《工程项目协助管理协议》等7项管理制度,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送的3件移送处理书,件件得到落实。会同市委组织部等市经责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对9家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离任交接。连续8年实行市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年度报告,报告共涉及经济决策金额500余亿元,单位内控制度640余项,房屋、土地等资产280余公顷。

三是关注项目全程管理,投资审计有新深化。关注把握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块、重点工程,坚持点线面结合,围绕项目前期、征地拆迁、现场管理、资金使用等开展审计,着力提高投资审计的深度精度。全年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资金56.07亿元,发现问题金额1561.96万元,挽回直接损失68.23万元。在新城区域征地拆迁专项审计调查中,撰写审计专报6份,全部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移送案件线索9条,目前被公安、纪委监委留置14人,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完成市人大常委会点题的滨海大道和新城区域校舍工程两项审计,开展重大水利项目专项审计,梳理出在项目前期设计、工程招投标、签证管理、工程款支付等存在的共性问题,市政府专题听取汇报,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

四是注重推进全面覆盖,行事审计有新突破。制定《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启动市县(区)两级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工作。开展市本级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将我市81家一级预算单位全数纳入了覆盖范围,并对其中6家重点上会单位及所属23家二级部门预算单位进行重点核查。创新大数据在行事审计中的运用,实现数据分析全覆盖和问题疑点核查全覆盖,梳理形成共性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在市口腔医院2017年至2019年财务收支审计中,针对审计发现的多名医生利用管理漏洞擅自减免诊疗费用问题,市口腔医院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追回诊疗费用5.93万元。对审计发现的随意发放职工医疗费用现象、市口腔医院业务用房项目多年未落地问题,撰写专报提出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批示,推动解决落实。

五是突出规范经营管理,国企审计有新成果。以促发展、控风险、反腐败作为国企审计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和实践大数据审计,充分运用内审力量,深入揭露企业经营决策、内控制度执行、资产资金管理等方面问题,取得新的审计成果。在对浙江盛达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审计中,发现公司多名干部涉嫌贪污、受贿、非法同业经营等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向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10件。对舟山市旅游客车运输有限公司2019年末资产负债审计中,揭示公司在基本建设管理、车辆购置维护、业务接待、食堂收支等方面管理不到位问题,发现公司食堂采购人员侵占食堂采购款违法案件线索并移送,堵塞了管理漏洞,有效发挥了提醒和警示作用。对舟山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开展2019年末资产负债审计,重点查处公司经营性房产、土地资产管理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等方面问题,取得良好的审计效益。

六是聚力保障群众利益,民生审计有新拓展。抓住各方关切的民生领域,先后开展住房保障、卫生防疫、养老服务等专项审计。完成2019年普陀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揭示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和货币化安置、工程建设管理、安居住房分配使用等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规范分配的公租房456套。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和新增财政资金“两直”情况专项审计,核查资金12.67亿元、捐赠资金1982.1万元,延伸审计了32个政府机构和单位,指出在专项资金使用、捐赠款物管理方面的不足,有力推进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规范化管理。开展市本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出台《市新建住宅区养老服务用房配套建设暂行办法》,建立完善新建住宅养老服务用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四同步”工作机制,撰写《我市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奖补政策得不到落地问题应予重视》等2篇专报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开展舟山市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维护困难残疾人合法权益。

(二)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着力在固化整改制度上下功夫。全面实行审计问题清单制、问题整改挂销号制、整改落实督查制、整改结果公告制等,推动力改真改、整改到位。制定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对审计跟踪的整改报告职责分工、工作内容、具体流程、时间要求等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印发《舟山市审计局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联合市公安局出台《关于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和加强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审计事项的移送流程管理。起草《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已提交市政府研究决策,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

二是着力在转化审计成果上下功夫。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判,着力挖掘问题背后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用审计信息专报等形式,提出解决路径、建议举措,形成辅助决策、规范管理、防控风险的实效。今年6篇专报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后,市级层面出台多项制度解决 “老大难”问题。如对“工程采矿”存在突出问题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后,市政府主要领导采纳审计提出的5点建议,责成主管部门立即拟订全市加强“工程采矿”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解决“工程采矿”失管失控问题。梳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集政府各分管领导、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明确由市发改等部门分别研究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完善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提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专题核查报告后,由常务副市长牵头着手调整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梳理审计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形成含八大类共203个风险点的《公共投资项目建设风险防范清单》,以及三大类共146个风险点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分析产生原因,提出化解措施,发挥防范预警效果。

三是着力在强化监督合力上下功夫。借助市人大、纪委监委、组织、政府督查室等力量,健全审计整改督查联动机制,合力开展督查检查,力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从年度审计整改清单中梳理出一批疑难问题,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进行书面督查、现场督促,有力促进整改率提升。交通、水务系统审计问题整改列入市人大监督计划,市人大针对22项整改问题,牵头组织联合督查,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报告督促整改。依托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平台,联合纪委监委、组织、巡察等部门,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有力督查,进一步健全与组织部门对接报告机制,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年度部门考核指标,对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8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58个,其中57个问题已整改落实,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整改率98.28%。

(三)加强全员全程管理,构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一是精确把好年度项目谋划关。根据省厅部署安排,把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六稳”“六保”等中心任务,推动审计监督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要改革任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深度聚焦,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全覆盖”要求,确立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面覆盖、重点国企审计定期轮审覆盖、经济责任审计分类覆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环节覆盖原则,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践行“大统筹”理念,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将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项目,采取融合、嵌入等模式,实行项目统筹;将专项审计与公共投资、“三公”经费、“最多跑一次”等事项相融合,进行内容统筹,将市县(区)审计机关与单位内审力量相融合,实行力量统筹。

二是精细执行审计项目质量调控制。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舟山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加强机制创新,按照“质量控制线”的要求,实行项目点评会、业务分析会、半年总结会和业务培训课“三会一课”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努力对每个项目从审前调查到审计整改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把关审查。加强执法检查,连续四年开展对县(区)审计工作报告的审核工作,对照“九项标准”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建立问题库和整改库,组织整改事项“回头看”,进一步促进落实到位。加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联动,与市公安局联合发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公安审计工作十条意见》,组织47家行政事业单位、5家企业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内部审计,在对相关单位开展专项审计时,同步开展其下属单位内审项目。1名内审人员被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个人。加强外部监督,修订完善《特约审计员工作办法》,聘任新一届特约审计员,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对审计质量的监督作用。

三是精准施行审计项目“联审联评”法。持续推行“一晒四评”,开展全市年度优秀审计项目、方案、报告和计算机应用案例评选。从规范数据采集内容、采集方式、数据管理和运用入手,提高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全面推行“专班攻关”,整合资源力量,成立优秀项目等四个攻关专班,对重点审计项目从审计工作方案到审计成果转化进行全程跟踪把关,对重点审计课题集中开展研究编写,对审计大数据合力推进分析应用,对审计成果共同深入挖掘转化。探索推行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分头核查”,依托金审工程,加强与大数据管理部门对接合作,由处室根据审计项目任务提出数据分析需求,组织开展集中分析,加强分析结果在审计方案制定和审计项目实施中的运用,提高审计针对性和精准性。

(四)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政治机关本色。

一是“党建强审”,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充分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严格按照审计办工作细则开展工作,在审计规划制定、项目计划编制、审计实施、审计结果报告、成果运用上,把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具体环节。把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积极实践党员分管领导干部兼任支部书记的新模式,促进党务和业务工作齐头抓、相融合。不断深化“经济卫士、审计先锋”党建品牌,积极开展党支部、党员的“堡垒指数”“先锋指数”,认真落实“三单二述一查”机制,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市审计局建立外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办法》,把支部建在审计组上,促进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审计队伍末端。

二是“提能促审”,坚持将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持续加强思想教育,深入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营造学政治就是学业务的氛围,全力锤炼审计干部政治品质。树立“靠业务吃饭”理念,以“春节学习周”、青年论坛、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大力培养年轻审计干部能审、会审、审出成效的能力水平,努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人事调配安排、职务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是“廉洁从审”,坚持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采用“要点+清单”方式,真正做到局党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落实到位。通过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审计组廉政承诺书》《审计组长廉政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责任体系。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建立审前专题教育制度、审中支部巡访制度、审后信函回访制度,加强审计组全程、全员、全方位的作风建设监督。商请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参与对审计组廉政情况的监督,形成多方位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加强“清廉审计”建设,确保审计人员廉洁自律。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谋划审计项目,深化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价值,落实审计整改,深化体制改革,全力展示具有海岛特色的“重要窗口”审计风景线,推动舟山审计迈上新台阶。

(一)围绕发展大局,深入谋划项目。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握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主线,持续深入推进审计全面覆盖。一是围绕财政审计“大格局”,突出国有资产、资源、资金审计重点,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执行审计。二是按照分类管理办法,适当提高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继续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融合。三是加强公共资金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的深度和精准度。四是巩固完善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的做法,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履职情况及廉政风险。五是加大国有企业审计力度,积极探索国企审计与政策落实有机融合的新路子。六是关注民生政策落实、专项资金使用、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事项,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各项民生资金发挥作用。

(二)强化项目实施,提升审计质量。一是继续深入探索审计“两统筹”,科学安排项目计划、实施内容和人员力量。探索“最多审一次”机制,原则上每年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二是深化“一晒四评”考评机制,落实审计质量“九项标准”,总结经验做法,形成舟山特色。三是建立重点审计报告局班子联审机制,加强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效能。四是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准,加大审计执法检查力度,检查发现问题现场通报、即查即改。

(三)深化成果运用,扩大审计绩效。将审计整改与审计过程相结合,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及时纠正违规问题。将审计整改与审计公开相结合,形成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合力,促使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将审计整改与成果运用相结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对普遍出现的问题从体制上找对策,以审计建议书、审计风险预警等形式进行提炼和分析总结,充分发挥审计预警和审计整改以点带面的作用。

(四)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审计水平。以四个专班、两项制度为抓手,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实施审计项目创优专项攻关,对重点项目评先创优进行专题研究、联合会商并提供指导意见,引导审计人员争先创优;实施审计科研专项攻关,建立科研工作机制,培养科研骨干人才,承接省厅重点课题,形成专题研究成果指导实践;实施计算机审计应用专项攻关,借助金审三期工程和全市数据共享平台,专题抓好大数据以及计算机在审计工作的运用,提高审计效率;实施信息报送专项攻关,总结提炼审计成果,提出审计建议,辅助党政决策。健全中层干部例会、审计业务交流制度,推进审计信息、经验和成果共享,提升审计实操水平。

(五)扛起主体责任,推进自身建设。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掌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新时代审计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发挥“经济卫士、审计先锋”品牌效应,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