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3/2020-132412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0-0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地质灾害防汛防台专项工作指南 (试行)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切实加强我市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提高我市地质灾害精准化风险防控能力,根据《浙江省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指南》和《舟山市防汛防台指挥工作指南(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防控组织架构

根据《舟山市防汛防台指挥工作指南(试行)》,市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下设地质灾害防汛防台专项组,联系领导为分管副市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组长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为成员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为本区域地质灾害精准化风险防控工作的联系领导。

二、预(警)报时间及模式

(一)预(警)报时间

预(警)报工作重点时段为汛期(4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开展日常预报和实时预警工作。其他时段,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警报,或同一雨量站点连续累计雨量达当地警戒雨量值以上时,亦启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和实时预警工作。

(二)预(警)报模式

预报(警)工作模式分气象预报(警)和实时预警两种。

1.气象预报(警)模式

气象预报(警)模式采用气象部门提供的雨量站点实测降雨数据和未来24小时预报降雨数据进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汛期或符合预报工作启动条件的时段,每日14:00前进行一次全市未来24小时突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在持续性强降雨时段,当雨量站点实测降水量6小时累计大于50毫米,或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警报时,根据实时降雨数据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一般每1-3小时进行一次,当实时预警等级高于前一次预报预警等级时,更新发布实时等级预警信息。

2.实时预警模式

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警报,或同一雨量站点连续24小时累计雨量达当地警戒雨量值以上时,对划定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采取实时预警。实时预警模式采用水利部门、气象部门提供的雨量站点实测降雨数据,结合舟山市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工作中划定的风险防范区及临灾降雨阈值,进行实时对比分析,精准导出重点防御目标,重点防范区域,实时更新发布预警信息。

三、会商研判机制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实时雨量和预计降水信息,结合基础地质环境信息进行建模分析,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提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警),经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会商研判,确定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警),提出相关防范建议。发布黄色以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警)时,应填报舟山市突发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产品审批单(附件1),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会商后先行发布,并抄送市防指,审核签字手续后补。

四、预警发布

(一)突发地质灾害实时预警。

黄色以上突发地质灾害实时预警主要通过风险提示单的形式直接发布。根据实时雨量和雨量预测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形成地质灾害风险“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并将重点研判区域情况和管控要求提交至市防办统一发布。

(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警)。

黄色以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警)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发布。

1.《舟山新闻》综合频道天气预报节目中发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在签发三级以上等级预报(警)产品后,及时将信息传到市气象局,由市气象影视中心在“天气预报”节目中发布。预报词为“根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的突发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高或很高),请注意防范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2.政府有关部门网站发布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警)图和信息,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和舟山气象网上发布,图片格式为JPG。

3.手机短信平台发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在签发三级以上等级预报(警)产品后,及时将信息传到市气象局,由市气象局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三级以上等级预报(警)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及相关防灾责任人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警)信息;当实时预警等级比前一次预报(警)级别有提高时,更新发布实时预警信息(短信发送对象及内容见附件2)。

五、预警信号及对应防控措施

根据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和突发地质灾害实时预警按影响程度由低到高分为四个等级,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其中蓝色时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比较低,不对外发布预警。

(一)黄色。

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发布市级地质灾害黄色预报(警):

1.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或者暴雨预警,预报雨量经建模计算后有1个县(区)达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报(警)标准的,或者有2个及以上县(区)达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报(警)标准的;

2.有2个及以上县(区、功能区)雨量站实测累计降雨量达警戒雨量值的;

3.根据前阶段连续降雨情况和气象预报情况,有关部门经会商研判认为有必要启动黄色预报(警)的。

黄色预报(警)对应防控措施:

1.向各级责任人、群测群防员发布预报(警)信息;

2.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的巡查、监测;

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实时雨情情况,及时向市防指提交地质灾害风险“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

4.视实际情况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

(二)橙色。

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发布市级地质灾害橙色预报(警):

1.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或者暴雨预警,预报雨量经建模计算后有1个县(区)达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报(警)标准的,或者有2个及以上县(区)达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报(警)标准的;

2.根据实际降雨情况,1个县(区、功能区)辖区内风险防范区出现地质灾害红色实时预警的,或者2个及以上县(区、功能区)辖区内风险防范区出现地质灾害橙色实时预警的;

3.根据前阶段连续降雨情况和气象预报情况,有关部门经会商研判认为有必要启动橙色预报(警)的。

橙色预报(警)对应防控措施:

1.向各级责任人、群测群防员发布预报(警)信息;

2.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的巡查、监测;

3.停止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附近的户外作业;

4.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实时雨情情况,及时向市防指提交地质灾害风险“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

5.根据风险提示单,属地政府做好受地灾威胁群众转移准备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相关应急工作准备;

6.视实际情况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

(三)红色。

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发布市级地质灾害红色预报(警):

1.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或者暴雨预警,预报雨量经建模计算后有2个及以上县(区)达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报(警)标准的;

2.根据实际降雨情况,2个县(区、功能区)辖区内风险防范区出现地质灾害红色实时预警的;

3.根据前阶段连续降雨情况和气象预报情况,有关部门经会商研判认为有必要启动红色预报(警)的。

红色预报(警)对应防控措施:

1.向各级责任人、群测群防员发布预报(警)信息;

2.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的巡查、监测;

3.停止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附近的户外作业;

4.紧急疏散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等危险区附近人员,关闭危险区有关道路;

5.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实时雨情情况,及时向市防指提交地质灾害风险“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

6.根据风险提示单,属地政府做好受地灾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相关应急工作;

7.视实际情况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

六、应急响应管理及应对

(一)应急响应启动、变更或结束。根据全市地质灾害灾险情发生情况和实时预警监测情况,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协商,报市领导同意,适时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其中,发生一般地质灾害和险情时,所在县(区)政府需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视情启动IV级响应。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地质灾害或险情时,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需立即启动Ⅰ、Ⅱ、Ⅲ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响应期间,各有关单位根据响应等级,做好应急响应应对工作。

(二)应急响应应急措施。

1.Ⅳ级响应

1)市、县(区、功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派员各自值守,确保24小时通讯通畅。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及其他重点区域监测和防范责任人到岗到位;

2)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加密开展突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3)各地群测群防员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的巡查、监测;

4)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和突发地质灾害实时预警提示情况,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5)巡查中发现隐患和地质灾害险情的,及时上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发现地质灾害灾情(即造成人员、财产损失)的,同时上报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做好技术支撑工作。

2.Ⅲ级响应

1)继续开展Ⅳ级应急响应应对措施的相关工作;

2)实时关注突发地质灾害实时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做好防控提示工作;

3)各地群测群防员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的巡查、监测,根据预警提示情况,适时提请属地政府转移受威胁人员;

4)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根据掌握的险情灾情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防指报告险情灾情和处置情况。

3.Ⅱ级响应

1)继续开展Ⅲ级应急响应应对措施的相关工作;

2)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需救援的,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指挥应急救援队伍和调配使用应急装备,组织开展应急救援。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根据需要派出专家组赶赴灾情险情现场,提供应急处置技术支撑服务;

3)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根据掌握的险情灾情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防指报告险情灾情和处置情况。

4.Ⅰ级响应

1)继续开展Ⅱ级应急响应应对措施的相关工作;

2)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及时组织开展灾后应急调查,确定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类型;

3)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及时指导各地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排险、应急治理和综合治理工程。

附件:1.舟山市突发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产品签批单

2.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短信内容

3.各县(区、功能区)内引起地质灾害的临界降雨雨量值

附件1

舟山市突发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产品签批单

(最高级别:  级)

收到气象

资料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发送地质灾害预

报(警)产品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预报(警)时段

年     月    日    时至      年     月     日    时

会商记录:

值班预报员


值班校核员


市应急管理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气象局




 

附件2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短信内容

发送对象

短 信 内 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未来24小时,××县、××县等部分地区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橙色、红色)预警。请密切关注降雨情况, 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舟山市应急管理局、舟山市气象局联合发布。

县(区、功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县(区、功能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责人、群测群防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

未来24小时××县、××县等部分地区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橙色、红色)预警。请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加强巡查,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舟山市应急管理局、舟山市气象局联合发布。

实况降水影响地区

据实时监测,目前降雨主要集中在××、××地区,××小时雨量累计××毫米,请密切关注局部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做好防范工作。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舟山市应急管理局、舟山市气象局联合发布。

附件3

各县(区、功能区)内引起地质灾害的建议临界降雨雨量值(单位:mm)


定海区

普陀区

岱山县

嵊泗县

新城

普朱

金塘

六横

集聚区

12h

56

77

63

52

71

78

57

62

67

24h

85

115

85

72

100

118

86

95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