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算/决算> 专项资金>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75627
组配分类 专项资金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0-11-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6-2018年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级财政、文化、文物、体育等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文体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并为打好“五大会战”、服务“四个舟山”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决策部署做好相关工作,持续深化改革,重基础、抓精品、强管理,确保各项文体事业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16-2018年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予以公布。

一、 加强管理,全面实现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我局汇同市财政局严格根据《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舟政办发〔2014〕156号)和《舟山市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舟财行〔2016〕4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当年度本市文化体育工作开展情况,联合发文分配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 ,遵循“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公开透明、专款专用、强化绩效、跟踪问责”的原则,并接受审计及上级文化、体育行政等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二、合理分配,确保专项资金落实到位

2016年-2018年这3年文体专项资金分配方式主要采取项目法和因素法,其中:项目法涉及市文广新局、市文化馆、市博物馆等11个项目实施单位,共计群众文化活动经费、大型文化活动经费、淘文化平台运行维护经费等42个项目,累计分配落实金额达7611万元,其中省补资金1340.9万元,市级资金6270.1万元;因素法为转移支付给各县区(功能区)的各类因素,主要因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补助因素、文物保护因素、城市书房建设因素和白华庵修缮工程因素等,共计分配落实金额为873.97万元,其中省补资金131.4万元,市级资金742.57万元 (详见附表一 2016-2018年文化体育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表) 。

从这几年的文体专项资金分配结构来看,项目法资金主要分配在市文广新局、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和市艺术剧院这5个项目实施单位。局机关共分配到2784.2万,占比37%,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579.8万,市本级资金分配2204.4万,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活动经费项目、大型文化活动经费、淘文化平台运行维护经费和民办博物馆扶持经费等18个项目;市文化馆共分配到575.8万,占比8%,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222.1万,市本级资金分配353.7万,主要用于文化馆免费开放及创作经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等3个项目;市图书馆共分配到1304万,占比18%,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229万,市本级资金分配1075万,主要用于图书购置经费、图书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数字图书馆建设及运维经费和城市书房建设经费等6个项目;市艺术剧院共分配到1445万,占比19%,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13万,市本级资金分配1432万,主要用于精品创作排练经费和演出活动场次补助经费等4个项目;市博物馆共分配到1015万,占比14%,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174万,市本级资金分配841万,用于博物馆免费开放及文物征集保护经费、数字博物馆系统架构研究和应用和舟山地区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修复这3个项目。(附图一 项目法资金分配图)

三、齐心协力,资金使用取得较好绩效

这几年,我局立足“文体事业繁荣、文体产业发展、文体市场规范”的基本工作职能,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全市文化体育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在省级转移支付以及市财政的大力资助下,全市文体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 抓特色精品,文体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

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舟山锣鼓为基础,融合休渔谢洋、渔歌号子、岑氏木船等多种非遗表演形式的大型锣鼓打击乐舞台剧《鼓舞大海》于2017年7月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名单,成为舟山首个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文艺作品,是四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创新融合发展。同年10月,《鼓舞大海》献演省三体会闭幕式并获得国家、省、市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原创现代越剧《海兰花》、《东极英雄》入选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优秀作品展演,在杭州大剧院演出受到高度认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舟山渔民画展”在香港文化中心展览馆举行,扩大“海派画风”影响力。群舞作品《船上的日子》获全省群众舞蹈大赛兰花金奖,音乐作品《农庄小娘》获浙江省第十五届音乐新作演唱大赛兰花金奖。展示舟山独特地域风情的系列群文作品被中央电视台《群英汇》专题节目采录。完成大型越剧《观世音》剧本创作并于2019年着手创排工作。

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第十届中国海洋文化节、东海音乐节、三毛散文奖、环太平洋国际艺术展等文化品牌活动的成功举办;“书香定海”、“欢乐海洋”、“运动休闲岛”、“全民乐和”等群众文体品牌示范活动的全面启动;“市民大舞台”、“市民大展厅”、“市民大讲堂”、“艺术大讲堂”等“市民”系列文化品牌的量质并举;“阿拉过节嘞”系列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等等一系列的举措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品牌影响力深入人心。

(二) 抓平台项目,文体产业驱动力持续增强

“淘文化”平台建设深入拓展。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制定出台了《“淘文化”管理团队办法》和“淘文化”宣传方案,开展各类配套活动,并深化“淘文化”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平台建设,到18年11月底有注册用户2.2万余个,提供文艺演出、培训、展览、电影放映等项目2000余个(场)。2018年累计点单325次,参与服务人数2万余人并启动文化礼堂众筹平台、全媒体平台和文体大数据平台建设。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定海伍玖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竣工,双桥影视创作基地项目有序推进,定海中大街海洋文化一条街成功申报省文化创意街区,普陀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本完成整体工程综合验收。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淘体育大数据服务平台等7个项目入选18年省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库。2017舟山群岛马拉松、“神行定海山”海岛户外系列活动等2项赛事入选浙江省品牌体育赛事项目库。

有序组织参展,扩大产业影响。组织全市文化企业参加义乌文交会、深圳文博会、体育休闲博览会、海洋文化衍生品展示会等,让我市文化企业了解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彼此交流当今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理论和观点,促进我市文化产品出口交易、文化信息交流、产业项目合作和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抓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工作基础有效夯实

1.文物保护与管理不断加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安全状况排查“回头看”工作。2018年全市共梳理出立行立改的安全隐患和责任清单18处,其中:国保1处、省保2处、市保5处、县(区)保8处、收藏单位2处;突出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清单1处。根据当时制定的隐患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一开展“回头看”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文保单位有14处,还有5处尚未整改或正在整改中。加大非国有博物馆资金扶持力度。与市财政联合起草制定《舟山市促进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进一步促进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和运行。舟山博物馆通过帮扶普陀博物馆以“零借展”费的形式办好“童年恩物”展览,实现了一年帮扶普陀馆一个以上展览的目标。抓好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在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全市共有6家非国有博物馆开展藏品备案工作。经过前期培训、落实经费、组建业务指导组等方式,已全面完成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全市共采集非国有博物馆藏品数19386件/套,实际件数37466件。加强和规范文物修缮保护工作。努力推动文保工程从粗放式管理向规范化、精准化管理转变。完善文物“四有”工作。做好各县(区)、功能区的7处以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档案编制工作。稳步推进考古调查工作。一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普陀区六横岛双屿港古遗址进行田野考古调查,完成《2018年双屿港田野考古调查工作报告》。二是开展岑港“六国港”古遗址考古调查。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岑港“六国港”古遗址开展为期约4个月的考古调查。完成调查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其中钻探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共发现疑似古墓葬一座,古道一条,古遗址两处,遗物散布地点三处,古建筑多座,同时采集了较多文化遗物。

2.非遗保护与传承稳步开展。通过申报省级非遗传承人和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开展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创建市级及以上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探索非遗融入“特色小镇”建设的举措,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通过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元宵节活动、组织开展曲艺“三进”和舟山传统戏剧展演等活动加强非遗宣传展示工作。推进非遗数据库建设。根据省厅要求,18年11月中旬完成了省级非遗数据平台各类非遗载体的具体内容输入,同时,舟山作为地市级非遗数据库建设试点,目前也已基本完成平台搭建,下一步,将协助4县(区)搭建非遗数据平台。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翁洲走书创城宣传专题演出活动。18年10—11月,市文化和旅游部在定海古城书画院组织开展了翁洲走书专题演出15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助推舟山文明城市创建。

(四)重实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向群众广泛扩展

大力开展舟山市全民人文素养提升行动。在全市举办面向全社会、零门槛、全免费的“百名文化馆业务干部百堂培训课”,课程涉及近百个艺术项目,市民参与度高。大力推进文体惠民各项举措。持续开展“市民大讲堂”、“市民大舞台”、“市民大展厅”三大“市民”系列文化服务活动;继续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积极争取落实日常运行维护经费,进一步完善农村应急广播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推进全市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优化全市农村电影流动放映点布局和放映场次结构,加强农村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点的建设和申报。

(五)抓管理,重绩效,局属项目实施单位绩效好

我局通过对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和市文化馆的有效监督管理,在三馆的共同努力下,总体绩效好。

近几年市博物馆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实质性提升,“环球自然日”竞赛、文物故事大赛、精品陈列评选均获省级以上大奖;“走读昌国”教育项目荣获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成功入选省经典案例;馆校互动提前完成系统合作;“纸上博物馆”广获社会赞誉。通过积极努力申请,铁质文物修复项目和数字博物馆在国家级、省局立项,争取到补助资金达130万。特别在2019年国家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中,该馆为数字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分别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经费192万元和806万元。

市图书馆以创城工作为契机,继续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坚持以有效持证率的提高为中心工作,抓好舟山海洋数字图书馆建设、舟山地方文献工作、阅读推广工作、传统借阅流通工作这四项重点工作,提高“二率”(持证率、流转率),提升“二化”(数字化、特色化)。 

2016年,市图书馆有效持证人数74258人;接待读者786934人次;借阅书刊1827460册次。流通配送图书37086册次,送书下乡12770册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06场次,参与读者达到64002人次,接待参观170人次。2017年,市图书馆有效持证人数79738人;共接待读者768529人次,借阅书刊1591384册次(其中图书外借683388),流通配送图书34865册次,赠送书刊9817册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55场次,参与读者逾77918人次。2018年,市图书馆现有持证人数90857人,共接待读者724514人次,借阅书刊1352022册次(其中图书外借624780);流通配送图书14471册次,赠送书刊8893册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78场次,参与读者逾103080人次。

在图书购置项目中,市图书馆加强基础建设,以满足读者需求为根本,促进图书馆服务均等化,重视读者体验,有针对性地完善服务功能。优化馆藏结构,提质提量,满足多样化阅读需求。2016年共购置图书162批次,2155包,43341种,72274册,其中外借16426种(含杂志),32261册(含杂志);少儿6779种,14104册;城市书房13351种,15853册;流通4238种,7108册;综合参考693种,807册;海洋文献245种,258册;佛教文化207种,243册;地方文献1402种,1640册。全年共征订杂志1320种,报纸252种。2017年共采购图书24137种,38121册,其中为城市书房配送图书6996册。2018年共新增馆藏30902种,47668册,码洋2482107.13元。另该馆还将“你点我购”、部门点购、专题展阅活动点购等作为图书采访的有效补充,对读者的阅读需求进行实时追踪,最大程度的满足读者不同的阅读需求。

在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中,2018年完成资源采购8个,含知网、博看期刊、中少快乐阅读平台、国研网、维普考试库等,并跟进完成后续镜像安装及接口对接事宜。同时,在2018年9月完成2019年度舟山海洋数字图书馆经费预算申报。目前,该馆镜像资源总量累积达112T。2018年度新增PC端及微信端的试用资源10多个,主要包括万方数据、翼狐设计学习库、畅想之星电子书、律家法律知识资源总库和八十万卷国学古籍全文检索平台等。启动普陀山观音文化数据库二期建设,此次建设主要包含数字化加工加(图书9440页、50张照片、1张碑拓、1幅山水画)以及网站整改和内部栏目更新等。积极跟进网站整改事宜,目前网站首页已经定稿,二级栏目整改完成;完成文献数字化加工,并进行人工校验。同时完成视频加工上传等工作,目前所有提供的视频已经全部转换完毕,并上传发布。

市文化馆近几年先后获得2017年度舟山市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7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浙江省第十六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优秀组织单位、2018浙江省现代民间绘画邀请展优秀组织奖、浙江省第九届十大城市戏曲演唱联赛优秀组织奖。

该馆2018年先后执行承办了“新区景·元宵情”元宵游艺活动、市春节团拜会、市女干部联谊会、市文联团拜会、“追梦之声”浙江首届青少年歌手大赛(舟山地区复赛和总决赛),“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舟山市文艺创作作品展演(2场)、舟山渔民画展暨徐锋美术工作室作品展、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艺术精品展(松原)、“同创文明城市 共度中秋佳节”2018年中秋系列民俗文化活动等11场,12500余人参与其中。这一系列活动充满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深深感染了参与活动的观众,展现了海洋魅力与海洋人的风采,深受广大市民好评。

(六)抓发展保障,文体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1.文体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不断强化文体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这几年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学院合作,每年分2期举办市文体系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局系统干部80余人参加。成立了“王海舞蹈工作室”、“鲁凯数字技术工作室”和“包丽霞摄影工作室”等7家名人工作室,通过“传帮带”逐步形成人才梯队,助推我市文体队伍素质的提升。深入实施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文化技能培训、专题讲座、学习、调研等形式,拓展优秀文化人才培育方法和渠道。制定出台《舟山市业余文保员管理办法》,举办全市业余文保员培训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2017年共培训、复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038名。我市少体校还被省体育局命名为浙江省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周期)。

2.投入保障机制有效运行。多渠道筹措文体经费,2016-2018年全市文体系统共收到省级及以上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补助专项资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近1亿、体育类专项资金8200多万。按照《舟山市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成了这3年的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统筹下拨,为提升文化公共服务效能,培育文体市场主体,举办第三届体育大会等大型文体活动、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第十届中国海洋文化节、2018东海音乐节等大型活动提供了资金保障。

3.综合保障工作持续推进。制定修改各类会议制度、党建纪检工作制度、日常工作制度和机关事务管理制度等各类制度。推进依法行政、综合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双拥、爱国卫生等各项综合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2016-2018年文化体育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表

附件2:项目法资金分配图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9月17日



附表一

2016-2018年文化体育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表

项目实施单位

项目名称

2016年已安排

2017年已安排

2018年已安排

合计

省补

市级

合计

省补

市级

合计

省补

市级

合计

2624.4

404.8

2219.6

3156.5

515.5

2651

2694.07

552

2142.07

小计

2487.8

402.6

2085.2

2637.2

386.3

2260.9

2476

552

1924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群众文化活动经费

0



240

112.5

127.5

220

183

37

大型文化活动经费

140


140

250


250

200


200

民办博物馆扶持经费

20


20

80


80

80


80

文物普查及保护经费

30


30

0



0



文物保护工作经费

0



0



20


20

文化体育人才培养经费

70

20

50

40

20

20

33

33


《文化昌国》编辑经费

40


40

40


40

59


59

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补助经费

0



0



2

2


文化市场执法设备购置经费

30


30

20.2


20.2

0



文化体育产业博览会参展经费

70


70

20


20

50


50

文明城市创建经费

0



0



160


160

舟山博物馆老馆改造经费

50


50

100


100

0



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经费

0



20


20




文化学术著作出版补助经费

0



20


20

0



老年体育专项经费

0



60


60

0



海洋文化艺术中心运行经费

0



100

100


0



“淘文化”活动经费

220

109.3

110.7

0



0



淘文化平台运行维护经费

200


200

100


100

0



市文化馆

文化馆免费开放及创作经费

50

50


135

50

85

200

50

150

爱乐团艺术培训及文化交流补助经费

0



20


20

0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

8.8

8.8


65

11.3

53.7

97

52

45

市图书馆

图书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

70

50

20

60

50

10

80

50

30

图书购置经费

224

54

170

140


140

180


180

海洋数字图书馆运维经费

0



115


115

0



数字图书馆建设及运维经费

150


150

0



100


100

城市书房建设经费

100


100

0



60


60

盲人数字阅读工程“智能听书机”项目补助

0



0



25

25


市博物馆

博物馆免费开放及文物征集保护经费

365

70

295

300


300

300

54

246

数字博物馆系统架构研究和应用

0



0



20

20


舟山地区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修复

0



0



30

30


市艺术剧院

精品创作排练经费

350


350

200


200

50


50

设备购置费

0



0



0



演出活动场次补助经费

150


150

250


250

260

13

247

松原文化交流经费

0



0



35


35

越剧人才队伍培养经费

0



100


100

50


50

舟山市电影放映公司

新农村数字电影基站运行补助经费

30


30

30


30

35


35

公益电影放映补助

30

30


30

30


30

30


舟山广播电视总台

广播电视惠民工程补助经费

4.5

4.5


4.5

4.5


4.5

4.5


广电对农及文体专栏节目制作经费

65.5

6

59.5

65.5

6

59.5

65.5

5.5

60

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

刘鸿生故居维修和管理经费

0





10




浙江海洋大学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

0



1

1


0



鸦片战争史料研究

0



0



0



舟山职业技术学校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

0



1

1


0



舟山日报社

文体宣传补助经费

20


20

30


30

30


30

各功能区、县区


136.6

2.2

134.4

519.3

129.2

390.1

218.07


218.07


附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