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算/决算> 专项资金>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43425
组配分类 专项资金 发布机构 市文广新闻出版局
生成日期 2020-03-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度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绩效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及省局的正确领导下,与财政等部门共同努力,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我市文体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确保各项文体事业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管理,专款专用

我局汇同市财政局严格根据《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舟政办发〔2014〕156号)和《舟山市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舟财行〔2016〕4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年度本市文化体育工作开展情况,联合发文分配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 ,遵循“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公开透明、专款专用、强化绩效、跟踪问责”的原则,并接受审计及上级文化、体育行政等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二、健全制度,加强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高效地管理专项资金,我局今年对财务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内部审计等相关制度进行优化,连续出台了《党组工作规则》、《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起草了《市文体和旅游专项资金管理规定》。

配合相关单位做好专项资金审计及巡察整改回头看并做好整改工作,并对局属4家单位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绩效监管力度。

三、合理分配、落实到位

2019年我局文体专项收到上级资金1664.6万元,市本级资金2235.8万元,合计金额3900.4万元,目前已全部分配落实到位。

从2019年的文体专项资金分配结构来看,资金主要分配在市文广旅体局、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和市艺术剧院这5个项目实施单位。局机关共分配到960.58万元,占比24.6%,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129万元,市本级资金分配831.58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活动经费项目、大型文化活动经费、文物保护工作经费和民办博物馆扶持经费等6个项目;市文化馆共分配到324万元,占比8.3%,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167万元,市本级资金分配157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免费开放及创作经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这3个项目;市图书馆共分配到280万元,占比7.2%,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118万元,市本级资金分配162万元,主要用于图书购置经费、图书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和城市书房补助经费这3个项目;市艺术剧院共分配到686.4万元,占比17.6%,全部由市本级资金分配,主要用于精品创作排练经费、演出活动场次补助经费、设备购置费和《鼓舞大海》演出补助经费这4个项目;市博物馆共分配到1280万,占比32.8%,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下拨1060万元,市本级资金分配220万元,用于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博物馆免费开放及文物征集保护经费和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补助这4个项目。(详见附件)

四、齐心协力,提升绩效

加快构建现代文体公共服务体系和产业体系,努力提高绩效成果,开创全市文体工作新局面。

一是凝心聚力打造现代公共服务体系,释放新区文体事业惠民红利。实现全市四县区100%完成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认定,全市“十百千”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新建19家渔农村文化礼堂、5家城市书房。改造提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家。建立“淘文化”平台标准化管理和第三方测评机制,完成乡筹平台建设。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9个、游泳池5个、笼式足球场9个。依托我市海洋海岛海滩资源,举办了舟山群岛马拉松、中国飞镖公开赛、国际划骑跑三项公开赛、中国武术大赛等精品体育赛事。完成“百团百艺”进文化礼堂、“市民大舞台”文化惠民系列演出、“乡村美丽 银屏给力”送电影下乡等项目共计600余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5127场,观看人次近50万人次。全市各级图书馆累计接待170万余人次,有效持证人数超过19万人次,各级博物馆累计接待110万余人次,其中市博物馆全年参观量(包括流动展览)首次突破40万人次。表演唱《阿家里格啰》等6件艺术作品荣获省群星奖,其中《阿家里格啰》入选全国“群星奖”决赛,荣获第十四届省“五个一工程”奖。2件舞蹈作品荣获2019年全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4件作品获得省第十八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金奖。完成原创精品越剧《观世音》,推进文旅融合大戏《鼓舞大海》市场化巡演。“阿拉过节嘞!”、全民系列、“三进四季行”、新区越剧节、戏曲进校园等活动精彩纷呈。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城”等重点,市级及各县区策划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舞诗《光辉历程》、“欢歌迎华诞 共创文明城”等文艺宣传活动。

二是着力推动文物工作提档升级,文体发展深度融合助力新区建设。加强和规范文物修缮保护工作,推动文保工程从粗放式管理向规范化、精准化管理转变。实施第二批摩崖石刻传拓工作,为研究普陀山佛教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遗迹。完成东极近现代沉船调查项目和六横双屿港遗址空间遥感测绘项目,并全力配合推进甬舟高铁项目沿线考古调查任务。开展文物区域评估调查工作,改善营商环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策划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展览,原创展览“走马过红尘—纪念三毛特展”取得突破,提升了舟山在全国的影响力,促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外推馆藏“中国普陀山佛教文化名家艺术书法展”“墨海泛舟—舟山博物馆海上画派作品展”,其中“墨海泛舟”走进了阿拉善博物馆和烟台市博物馆。推进非遗保护载体建设,积极参与第五批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申报推荐工作及第五批省级非遗旅游景区申报工作,并组织开展国遗项目保护单位检查和调整工作。开展非遗“三进四季行”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服务社会,活动内容包括:非遗春季行——2019普陀区“旅见普陀•多彩非遗”活动、非遗夏季行——非遗小镇·醉美“浙”里:2019浙江省非遗大联展暨岱山东沙古渔镇弄堂节、非遗秋季行——2019定海区庆重阳系列民俗活动、非遗冬季行——嵊泗县千人徒步大会之非遗创意市集活动。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以及组织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开展曲艺类项目保护成果的整理编撰和展示活动开展舟山-金华、舟山-丽水非遗保护山海合作活动。

三是持续发力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激发新区文体产业发展核心动能。2019年,普陀展茅沙井社区村、嵊泗五龙田岙社区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美育村,岱山岱东徐福村、普陀东极(渔民画)非遗主题小镇被评为省级非遗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市博物馆、冠素堂创成省级研学教育基地。着力打造“百县千碗•舟山味道”IP,出色承办全省“百县千碗”工作推进会暨11地市“一家人•一桌菜”特色美食主题系列活动。同时积极探索文创营销新模式,发展博物馆文创事业,设计、研发六个系列近四十款博物馆文创产品,海上丝路游戏棋荣获浙江省文化文物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三等奖,积极参展交流提升文创产品研发水平,并成功列入浙江省文澜阁文创商店联盟成员单位。

四是固本强基构建全线联动监管体系,营造新区文体行业环境安全有序。全面落实文化市场管理和文明旅游“创城”专项组任务,着力破解网吧吸烟等难点问题。市海洋文化艺术中心被授予“国家节水型先进单位”“浙江省节约型公共机构单位”称号。创新“动态巡检+行业警示+执法查处+通报整改”监管四步工作法,立案行政处罚案件109件。


附件:1.2019年文化体育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表.docx

           2.资金分配占比图.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