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2/2020-124464 文号 舟环发〔2020〕10号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0-04-20
文件编号 ZJLC64-2020-0002 组配分类 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落实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分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要求,提出如下我市落实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

一、做好“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发布我市“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环境管控体系成果,建立和推进加强生态管控、优化发展空间的有效机制,为优化经济发展布局,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指导,为规划环评落地、项目环评审批提供硬约束,为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等环境管理工作提供空间管控依据。

二、深化环评审批改革。加大生态环境审批改革力度。在落实生态环境部试点的17大类44小类行业告知承诺审批的基础上,拓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形成长效机制。鼓励地方扩大“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区域,除负面清单项目外,在改革区域范围内全部实行环评备案。排污许可管理清理整顿过程中,手续不全类排污单位在整改期限内可编制现状环评报有审批权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后申请排污许可证;在排污单位行业分布相对集中的区域,环境现状监测等数据,可采用评价区域环境现状监测报告,或多个企业联合委托监测,实现数据共享,降费增效。推进污染防治设施企业自主验收,彻底解决环保验收“二元主体”“二次验收”问题。

三、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实现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解决生态环境管理历史遗留问题。深化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协同管理,探索建立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境监管机制,严格排污许可证证后污染源监控、执法监管。针对环保审批手续不健全的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实事求是、分类施策、规范管理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做到排污许可证应发尽发,实现进一步规范提升企业环境保护管理水平,有效督促帮扶排污单位做到依法持证排污。

四、创新生态环境执法帮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问题督办机制、问题整改帮扶机制,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注、企业关注和管理部门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建立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干扰,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完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和基准,出台实施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目录清单,防止“以罚代管”。推广实施环境监管“五步三清单”工作法,坚持“服务不说不、问题坚决管”的原则,通过“一查、二服、三督、四罚、五公开”,做到环境监管服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搞“一刀切”,推进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促双赢”。

五、加强环境信用评级结果应用。借助浙江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做好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重点排污单位的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定期开展生态环境严重失信名单认定工作,结合环境信用动态评价结果,将两者纳入双随机抽查,构建分级分类差别化双随机监管模式。加强环评机构信用管理,严格环评报告编制时效和编制质量考核。联合发改、财政、人行等部门,出台我市生态环境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推进企业持续改进环境行为。

六、促进生态环境管理数字化水平转型。配合省生态环境厅推进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建设,深化舟山市陆海统筹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协同系统、浙江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开发及基层应用试点项目、绿色石化基地环境监测监控预警与监管平台等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转型项目的成果应用,开展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生态环境监管“五步三清单工作法”探索应用,强化数据归集和数据共享,积极构建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服务机制。

七、探索企业治污正向激励。将“亩均论英雄”与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相结合,在充分考虑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的基础上,以利用效率高、要素供给多为原则,视“亩均效益”高低,在县(区)减排目标分配、排污权储备量分配上,按照比例进行适当提高或降低。加大排污权储备调配力度,保障主要污染物指标向高质量流动。排污单位在上年度“亩均论英雄”排名中属于A类的,排污权政府储备出让可按规定采用市场均价。

八、推进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发展。利用现有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服务等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市环保产业容量和技术创新能力水平,打造若干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积极推进县域环境治理综合服务改革,推广环境医院、环保管家、环境顾问等新型服务模式,推进第三方治理的“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探索油气产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发挥商业保险对油气产业的风险管理和保障作用。加强对环保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培育、引导和规范发挥其行业自律、行业监督功能,深入参与我市生态环境问题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规范、高效发展。

九、完善生态环境咨询服务体系。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全面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利用2019年已建立的“省市县”三级“企业环保咨询日”平台,实现现场咨询和常态化咨询。落实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示范行动,深入推进“党建+”服务,安排业务骨干力量成立服务小组与重点企业结对“一对一”服务。成立重点工作专题专项服务团队,针对问题集中、需求较大的区域,实施专班专项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属地、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环保问题。

各县(区)分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要坚持“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到监管服务措施落地见效。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4月20日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