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统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125/2020-121539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5-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一、提高站位,狠抓落实,牢固树立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落实学习计划、学习任务清单,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并以自学为主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同时分层次安排党组集中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学习,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水平,主题教育期间,我局领导干部带队,分别赴定海金塘、定海白泉、普陀东极、岱山县、嵊泗县等地开展调查调研和“三服务”活动;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会、书面征求、设置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形式,向全社会征求对我局党组班子及成员具体工作的意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开展局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活动,并结合自身实际,自我剖析,查找不足,为在普通党员干部中更好开展自查自纠做好表率。下一步,我局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及时做好总结,全面落实主题教育成果。

(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守土有责、尽责、履责的要求,党组一班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从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到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都能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既抓业务、又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工作格局。

(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加强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工作能力,防止“以数谋私、数字腐败”。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制定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和深化统计法治工作,加强数据质量管控,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四)全面落实统计机构改革要求

我局积极贯彻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在新一轮全市机构改革中顺利完成市统计局独立设置,完成了机构改革相关具体工作,及时调整局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内设机构人员配备,确保人员合理配置,理顺统计工作体制机制,按要求开展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调整工作,使各项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二、围绕中心、真抓实干,切实做好统计各项工作

(一)抓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水平

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的原则,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经济运行与统计数据预测分析,起草并报送市领导专报20余篇。共撰写《统计信息》55篇和《统计分析》16篇、《统计报告》6篇。组织编印《数据寻迹——2018年舟山市统计系统统计调研报告集》,呈报市领导并发送相关单位和部门。承担2019年省基地课题2个,完成立项申报工作。每月通过短信发送形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提供统计数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保障。及时收集信息,编印各类统计资料,发布统计公报。加强与国家级新区、长三角城市、沿海开放城市统计合作与交流,网络共享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充分开发利用相关数据,开展比较分析。

(二)抓统计预警,加强经济运行统计预测

为全面反映新区建设发展成效,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统计预测预警分析工作,围绕我市远洋渔业、海洋旅游、港口物流、船舶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浙江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以及部分薄弱产业,做好对产业关联主要指标的监测。配合全市开展绘制全市经济密度数字地图相关工作,制定实施经济密度指标体系,打好全市经济密度的攻坚战。认真开展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统计监测,进一步完善现有统计网络和机制。根据全省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舟山市经济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数据需求梳理等相关工作。

(三)抓报表编制,做好专业统计相关工作

积极完成月度、季度渔农业、工业、投资、建筑业、房地产、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特色小镇、低收入户、能源等专业报表相关工作,抓好主要统计指标应统尽统和数据质量管控,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全市数字经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等衍生产业经济增加值核算等工作。

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后,部门间工作发生了较大变动,为了更好推进相关统计工作,按要求召开会议开展部署。

三、认真谋划、履职创新,全面深化统计体制机制改革

(一)应统尽统,进一步强化统计运行监测机制

我局结合舟山实际,强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探索,加强有关工作对接,强化调研分析,制定了《舟山市经济运行统计监测机制》,动态跟踪,抓早抓细,加强对主要经济社会指标运行情况、重点企业(项目)运行情况的监测预警,通过动态的数据分析,及时全面如实反映新区和自贸区建设发展成效

(二)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浙江自贸试验区统计体系

围绕自贸区建设的重点内容开展统计监测,通过多方调研学习,积极探索浙江自贸区统计体系,新修订了《中国(浙江)自贸区统计报表制度》。随着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显现和复制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我们根据浙江自贸区建设发展情况和自贸区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自贸区统计指标体系和报表制度,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自贸区统计体系2.0升级版。

加强对自贸区统计数据的发布利用工作。我们积极筛选反映自贸区建设成效的主要指标,尤其是具有浙江自贸区特色的相关指标,定期汇总,在浙江自贸区官网发布,实现数据共享。

(三)创新手段,更好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2019年是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作部署,统筹兼顾,周密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普查登记、数据审核、事后质量抽查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除了按照国家局、省局的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普查登记阶段各项工作之外,还将统计核算工作提早纳入经济普查中,进一步提高经普数据质量。

积极创新四经普工作手段,定制了舟山四经普伴侣程序,提高了数据汇总、数据查询、逻辑审核效率,及时向省和国家反馈异常数据,为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和顺利开展四经普做出了舟山贡献。

(四)积极对接,推进工业统计、投资统计领域改革

建立健全投资项目统计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开展统计工作。同时,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力求实现数字化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完成统计监测分析系统,积极配合省级统计部门完善投资领域统计管理与监测系统建设。

四、加大力度、依法治统,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强化执法检查和数据核查

今年以来,我局按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191-10月,全市对投资、工业、贸易、服务业、能源、建筑业、房地产、劳动工资专业共210家企业(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立案查处9家企业,进一步督促企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

强化对入库单位和源头数据的监管,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审核,杜绝虚假调查单位和投资项目。今年以来,采用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书面查询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93家企业单位、30个渔农村贫困记账户进行数据质量核查对数据核查中统计基础不完善、统计依据不充足、统计台帐不齐备的企业单位或乡镇街道进行监督指导并提出整改要求。

(二)强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做好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工作,及时在政务服务网上调整更新我局权力事项清单等相关执法信息,做好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清单认领及相关工作,确保我局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为规范、公正执法,按要求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等便携设备。

(三)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加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通过向市、县(区)党政领导和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发送各类统计普法宣传资料,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治统意识,发送各类统计普法宣传资料4000余份。加强政府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通过召开统计工作会议、专业培训会议、统计年报培训部门联络会议等形式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部门和乡镇(街道)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培训,普法宣教2140余人次

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媒体等宣传载体,扩大统计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和覆盖面。利用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人口普查专项试点调查等契机,编印制作统计普法宣传资料(折页)1500份,宣传画板6块等多种宣传用品,丰富宣传手段。通过入户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展板展示等形式进行现场普法宣传,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五、2020年工作初步打算

明年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大局,以强化基础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一手抓数据质量,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一手抓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全力服务群岛新区建设。一是深入方法制度创新,做好经济监测预警。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创新核算、产业经济、“三新”等统计方法制度,不断完善数据质量评估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对各行各业调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营造统计工作合力,进一步推进科学统计和预测分析,做好监测预警工作。不断完善产业经济核算,结合地方特点,建立健全“三新”统计监测,及时反映新增亮点,全面反映新区发展,跟踪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完成进度情况,及时反映新常态下创新驱动战略落实成效。二是优化统计咨询服务,提升分析研究能力。紧紧围绕舟山新区工作实际,落实省局要求,大力开展专项调查研究。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焦点和新区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认真分析研究,依据数据优势撰写内容翔实的分析报告,不断提升分析研究工作水平。及时整理月度、年度主要数据,编印各类统计资料,发布《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做好各类统计咨询服务工作。着力关注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特点,及时调整数据发布的指标和内容。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抓好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把统计能力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重视和加强系统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增强应对复杂局面、推动统计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强化全市统计“双基”规范化建设,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继续抓好市级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单位评比和统计诚信单位创建工作,大力营造规范、诚信统计工作氛围。四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统计队伍素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促进干部队伍牢固树立统计核心价值观,有效强化系统综合建设。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科学统筹谋划全年教育培训工作,多途径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突出服务统计改革创新和干部成长的需要,加强统计干部专业培训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统计法制教育,大力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