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100/2020-124388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0-06-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 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是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起步之年,也是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开局之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主线,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保障,坚持边组建边工作、边摸索边完善,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扎实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参照中央、省里模式,市、县(区)两级分别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退役军人专门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按照“无死角、全覆盖”要求,建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439个,切实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组建由全市2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组成的关爱退役军人公益联盟,与16家在舟银行签订拥军优抚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各类志愿者组织14个,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氛围,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雏形初显。

二、深入开展褒扬纪念工作。加强典型选树宣传,组织开展寻找“军人家庭”、找寻“军人印记”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全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推荐和发布仪式,同时积极向上级选送我市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我市杨玉斌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省唯一;吴德仁荣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注重氛围营造、形式创新,扎实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全市共悬挂光荣牌22782户;建立健全军人退役返乡“一件事”联办机制,持续提升退役军人尊崇感、获得感。加强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建设,组织举办烈士祭扫、主题宣讲等纪念活动150余场次,服务接待群众6万余人次。

三、持续加大拥军优抚力度。认真做好新增优抚对象认定和年度优抚优待金发放工作,全年共向4222名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金(补助金)3700余万元,切实做到“应发尽发、应享尽享”。在全省率先将部分优抚对象纳入“市民卡保障范畴,惠及1400余人。会同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退役军人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开全省先河。发挥“双拥办”桥梁纽带作用,协调驻舟部队积极参与“四个舟山”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党政中心工作和抗台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着力解决军人军属“三后”难题,不断推动军地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市本级和岱山、嵊泗两县顺利通过省级双拥模范城(县)考评验收,我市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四、稳妥推进就业安置工作。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大力实施“阳光安置”,圆满完成年度转业干部和转业士官移交安置任务。积极搭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专属创新创业平台,普陀“退役军人创业园”项目共吸引全国12个省份69家创业团队103名退役军人入驻,带动就业1400余人。举办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4场次,创新推出“互联网+”灵活劳务模式,帮助400余名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实现高质量就业。加强军休服务管理,不折不扣做好医疗参保、节日慰问、健康体检、年度疗养等各项工作,大力开展各类党建和文体活动,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五、不断提升权益维护水平。扎实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高质量完成排查、受理等各项工作任务完善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线上+线下”立体化诉求反映渠道,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深入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年”活动,成功化解重大矛盾纠纷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