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100/2020-13045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0-06-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举办舟山市首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暨浙江省首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舟山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06- 11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城管委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社发局: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展示双创风采,积极争当“重要窗口”的排头兵,经研究,决定举办舟山市首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暨浙江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舟山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展退役军人风采,立创业创新潮头。

二、大赛组织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承办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

协办单位: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城管委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社发局。

(二)评审组委会

成立大赛评审组委会,具体负责市选拔赛的组织领导。

(三)选拔评审专家组

为确保比赛选拔环节在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下进行,建立比赛选拔评审专家库,组委会随机从专家库内抽取5-7名专家组成比赛选拔评审专家评审组。选拔评审专家组对比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选拔评审工作。

三、大赛项目

大赛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3个行业赛(仅限参赛企业参加)以及“精准扶贫”(参赛企业和团队均可参加)、“创新团队”(仅限参赛团队参加)2个专项赛。

1.新兴产业,包含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数字安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港口航运、现代物流等;

2.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包含制造业等的第二产业及住宿、餐饮、家政、养老、安保等的生活服务业;

3.现代农业,包含高技术农业、设施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可持续农业、信息农业、精准农业、家庭农场、精品民宿、现代渔业等。

参赛者报名时按行业报名,不得兼报。

四、报名资格与方式

报名参赛企业(团队)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参赛企业(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为退役军人,且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一)参赛企业报名条件

1.参赛企业可报名参加行业赛和“精准扶贫”专项赛。

2.2015年1月1日(含)以后在舟山市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

3.有股权融资需求,尚未接受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

4.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二)参赛团队报名条件

1.参赛团队可参加“精准扶贫”、“创新团队”专项赛。

2.截至2020年1月1日,尚未在舟山市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拥有科技创新成果或创业计划的团队;2019年1月1日(含)以后在舟山市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

3.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4.参赛者须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

5.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五、赛制流程

第一阶段:报名及资格初审(6月25日前)

各地要充分动员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团队)报名参赛,定海区、普陀区不少于5家,岱山县、新城管委会不少于2家,嵊泗县、普朱管委会不少于1家。每家参赛企业(团队)根据参赛项目类别,编制并填报《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商业计划书》,各地汇总后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人:陈小飞,联系电话:2620285)。

第二阶段:资格审查(6月25日—6月30日)

大赛组委会对所有报名参赛的企业(团队)商业计划书进行资格审查,并对符合资格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定,推选项目进入市选拔赛。进入市选拔赛的企业(团队)分别制作5分钟PPT材料报送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第三阶段:选拔赛(7月初)

1.现场答辩。选拔赛以分组抽签的方式进行。每个参赛项目由1名参赛选手上台路演,按照“5分钟路演+3分钟问答”模式进行,每个参赛项目总时间严格控制在10分钟之内。

2.评委评分。选拔赛由若干名评委组成专家评委,每位评委采用100 分制标准进行现场打分,采用平均得分来确定名次,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若干名。

3.组织颁奖。选拔赛后举办颁奖仪式。

第四阶段:推荐参加省赛。推荐获奖的项目企业(团队)参加省初赛。

六、大赛奖项与支持政策

(一)大赛奖项

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入围奖若干名。颁发奖品(实物)和奖状。

(二)支持政策

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建立我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数据库,对获奖企业(团队)进行长期跟踪,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提供相应服务,在进驻园区、贴息贷款、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并通过社会媒体及系统内宣传手段,对获奖企业在后续合法经营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团队)知名度。

七、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舟山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是我市首次举办专门面对退役军人的创业创新比赛,是推动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提高站位,认真部署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安排。

(二)深入宣传,择优推送。要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协会力量,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主动联系人社、科技、农业农村、经信、团委等部门,了解掌握历年退役军人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情况,挖掘推送优质企业(团队)。

(三)加强保障,确保实效。各地要按照赛事流程,抓紧筹划部署,为参赛企业(团队)做好报名、参赛指导、政策业务解答等各项保障工作。

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