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商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0-133646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0-06-1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04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06-16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发改委

杨亚儿委员提出的《关于优化舟山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协助办理此提案。经研究,并与杨亚儿委员沟通,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近年来,市商务局根据省、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要求,全面提升商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能力和水平,营造加快我市经济发展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对标营商环境国际标准,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商务营商环境。 

一、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改善我市营商环境

(一)加速产业集聚,形成产业优势。全面致力打造油品全产业链体系。一是创建以石油石化产业为特色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形成国际石油石化的集聚机制。二是推动世界油商大会成果转化,引入数量更多、种类更全的石油化工企业。三是为油品全产业链企业提供一体化的后勤服务,提供整套物流服务,包括仓储、固体废弃物处理、废水处理、装运等服务,提供充足的泊位、码头、海运设施等必要设施。

(二)加快外资引进,形成集聚效益。加强外资引入,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一是落实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结合正在推进的外资金融机构引进、高端水产品进口等,鼓励外商投资重点产业及相关领域,如航空制造领域、海事服务业等,让外资企业同等享受产业扶持政策。二是国家部委层面进行充分沟通,降低自贸试验区潜在市场开放壁垒,争取降低在国内水上运输公司、国内水上代理公司股权的限制,降低体制成本、市场准入成本。三是围绕油品全产业链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鼓励国内外投资商以资源、资金、技术、市场参与建设经营石化基地;允许世界一流石油化工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富集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

 二、提升政务服务能级,改善我市营商环境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政务服务能级,主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创建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一是落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的审核发证工作,在已有的9家获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基础上,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继续引进优质企业颁发保税油经营资格证书。二是不断优化审批方式,高效承接“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省级事权。三是进一步简便自由类技术进出口合同备案事权。四是依法主动取消调整一批审批事项。五是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有效证照予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

(二)深化政务服务内涵。持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裂变效应,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分类推进审批方式改革、推动部门信息互联共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二是建立领导干部窗口坐班制度。深化“一把手换位体验”活动,推广领导干部“陪跑制”,推动领导干部深入行政服务中心一线窗口坐班,面对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证办事中的难题,切实提升改革的实效性和满意度。三是结合“三服务”活动,借助全省商务系统“法律服务月”活动,加强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宣传解读。组织我市企业参加国际贸易法制知识培训,提高国际贸易摩擦应对能力。围绕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开展《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等商务领域法律政策解读和宣讲。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情况,面向基层主管部门开展审批、监管业务相关的法律培训。

三、加快商贸流通繁荣,改善我市营商环境

(一)谋化推进现代流通业创新发展。编制《舟山市商贸流通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新城商业中心,完善定海、普陀商圈,进一步培育商业优势资源。积极开展舟山520幸福街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建设,培育长峙岛如心小镇创建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大力发展夜市经济,培育提升沈家门夜排档等夜市街区品质,积极推进新城茶山浦水街、金岛路商业老街、普陀水街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培育一批具有海岛特色的文旅结合的夜市经济。

(二)深化批零业改造提升及消费促进。全面实施以商品市场转型、零售模式创新、特色商圈改造、商贸品牌振兴等项目为内容的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推动大型零售企业发展新零售、智慧商店。重点推进普陀杉杉天地二期项目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重点流通企业联系制度,精准发力推进老字号品牌建设。组织好全市性、综合性消费系列“购物节”、“促销季”等活动。积极参与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等展销活动。逐步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

(三)深入实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加快推进城市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试点示范企业和龙头企业培育,提升企业供应链应用水平。促进远洋渔业基地等国家级供应链平台建设,抓好中国远洋鱿鱼交易中心等项目正常化运行。

四、促进电商发展和消费升级,改善我市营商环境

(一)加快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着力打造农产品上行渠道,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培育提升现有10个省级电商专业村,培育一批农产品网络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打造省级电商示范村;贯彻落实《舟山市推进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改造提升农村电商服务站点。

(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挖掘培育区域性、行业性服务业电商平台,鼓励服务业电商平台加快业务拓展,重点选择旅游住宿、网上菜场、家政服务等居民生活必备服务行业开展电商业务,为市内城镇居民提供便利服务。鼓励和推动传统商贸龙头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全面改造业务流程,挖掘培育一批新零售企业。

(三)集聚资源优化产业体系。持续开展“线上东海开渔节”等特色电商促销活动。积极参加电商创业创新大赛,推动优质项目落地,积极培育本地电商龙头企业。推进提升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争创电商示范基地。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力度,开展各类电商培训。深化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协会队伍建设。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在正式答复委员时参考。

 

 

                                 舟山市商务局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