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民生信息> 公共文化体育> 绩效评价结果>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25379
组配分类 绩效评价结果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6-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
2017-2019年度浙江省扶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绩效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6- 03    来源: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群众体育是提升全民身体素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2017年-2019年市、区两级认真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将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全市体育事业发展呈现了群众踊跃、活动丰富、品牌凸显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省扶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一、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有较大幅度增加

打造基层公共体育设施网络,特别是加大渔农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研究制定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出台《舟山市乡镇(街道)文体健身广场建设实施方案》和《舟山市社区(村)文体休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舟山市体育进渔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舟山市体育进渔农村文化礼堂2020年实施方案》。2017-2019年,市本级使用扶持资金建设完成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200个,体育特色乡镇(街道)1个,拆装式游泳池1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个,体育示范幼儿园1个,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俱乐部7个,健身气功活动站点17个。

截至2019年底,“15分钟健身圈”基本成型,全市体育场地总用地面积298.03万平方米,共有各类体育设施(健身活动点)2976个,人均体育场地面2.53平方米(已超过2020年2.4平方米以上的目标),列全省第三。拥有室内体育场地389个,面积14.28万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2587个,面积283.75万平方米。其中田径场地200个,游泳场地84个,足球场地116个,篮球场地552个,排球场地76个,乒乓球场地219个,羽毛球场地70个,健身房75个;城市健身步道692.1公里;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社区、渔农村建成全民健身路径全民健身路径1510条(15100件),全市建设登山健身步道约400公里,全面打通本岛登山步道;创建省级乡镇全民健身中心3个,省、市级中心村健身广场18个,中心村体育休闲公园66个,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44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24个,游泳池(含拆装式游泳池)20个,基本形成了体育设施布局相对合理、就近就便、符合实际、普惠性强的网络化格局,极大地改善了全民健身的硬环境。

(二)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基本形成

我市体育社团工作,以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主线,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积极营造广大市民自觉、自愿参与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2017年-2019年市本级使用扶持资金主要完成先进体育社团创建7个,社会足球(全国沙滩足球比赛)4场,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大赛4场,省毽球锦标赛1场,省十二届幼儿围棋大赛1场,老年体育活动(培训)每年15-20次,幼儿体育活动(培训)每年2-5次,全民健身大讲堂16场。

截至2019年,全市登记备案的体育类社会组织达到717个,其中有法人资格的体育社团已达140个(2020年目标达到150个以上),目前全市95家(其中市级协会38家)体育协会获3A等级以上的40家,达到40%以上。与此同时,各地的民间体育组织、网络体育组织、广场健身队伍等健身组织蓬勃涌现。老年人体育协会更是实现了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组织网络“满堂红”。几年来,普陀区体育总会、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市飞镖协会分别被授予省级先进体育总会和先进体育协会称号;市足球协会、市羽毛球协会、定海区足球协会、定海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普陀区武术协会、岱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市飞镖协会被中国飞镖协会授予“优秀推广单位奖”;市乒乓球协会、市桥牌协会、市体育舞蹈协会等一批协会被省级协会授予先进集体。

(三)公共体育设施和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全面开放

2017年-2019年,市本级使用扶持资金主要扶持舟山体育场、舟山体育馆的低免开放,截止2019年底,市本级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综合性公共体育场馆主要有舟山体育场、舟山体育馆、舟山市全民健身中心。

全市8个公共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均实行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开放面积达8.5万平方米,场馆年均开放时间达350天。年接待群众健身累计达50万人次,举办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55次,开展体育健身技能培训32次,免费进行国民体质监测4250人次,并对残疾人、老年人、在校中小学生等实行优惠开放或在规定时段免费开放的优惠政策。同时,为有效缓解市民健身难问题,我市充分挖掘现有的学校体育设施资源,大力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四)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积极改革体育公共服务的供给机制,提供切合广大群众实际需要的体育培训、体育健身指导、健康咨询、体质监测等服务。2017年-2019年,市本级使用扶持资金主要完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1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30期,体育大会教练员裁判员培训5期,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足球一级)1期,3-69周岁测试15000人,2019防溺水活动(培训)4场。

截止2019年底,依托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培训基地和浙江省非奥项目培训基地(浙江海洋大学),有计划地开展体育骨干培训,每年培训(复训)各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名、各类裁判员、教练员80-100名,鼓励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科学健身指导,全市现有登记注册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85人,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数≥2.5人。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制度,每年开展国民体质测试、3-69周岁公民体质评价5000名;目前,全市已有国民体质监测中心1个,监测站36个,开展了18次不同规模的体质监测工作。此外,积极开展体育创强工作。目前,两县两区均被授予省级体育强县(区)、36个乡镇(街道)被授予省体育强镇乡(先进街道),在全省率先实现体育强镇乡、先进街道全覆盖;通过争先创优推进基层体育组织不断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市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

二、项目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2017年项目资金计划安排197万元,实际到位192万元,使用175.75万元,2018年项目资金计划安排181万元,实际到位181万元,使用201万元(16.25万元为2017年游泳池项目资金),2019年项目资金计划安排186万元,实际到位186万元,使用174万元(12万元为2019年先进体育总会(社团)创建补助经费,因省体育总会未开展先进评选工作,故资金未使用),截止2019年底结余12万元。

三、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过浙江省扶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分因素项目的开展,全市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非奥运动项目水平有所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逐年提高,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得到了完善,为了解新周期里国民体育现状和变化规律提供有力保障,为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群众满意度95%以上。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