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民生信息> 公共文化体育> 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25380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6-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7—2019年浙江省扶持体育发展
专项资金用于舟山市竞技体育发展使用总结
发布日期: 2020- 06- 03    来源: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7年-2019年浙江省共下拨扶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214万元资金,按照省拨资金用到位,另外资金配到位的思路,做好我市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开展、完成情况

(一)舟山市青少年体校作为我市唯一的一所市级业余训练单位,自成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从这里走出去的舟山运动健儿们屡屡在世界、亚洲、全国及省级比赛中突破自我创造,取得新的成绩,展现出了良好的训练作风和成果。优秀的成果离不开省局的大力支持,运动健儿的刻苦拼搏和教练员的科学指导,也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投入、优良的硬件设施和完善的后勤保障。2017年舟山市青少年体校被省体育局命名为“浙江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每年除了省拨的“基地”资金全部用于体校外,另外投入200余万元资金用于体校发展,运动成绩逐年上升,优秀运动员不断涌现,向省里输送运动员也逐渐多起来。

(二)每年会同市教育部门共同举办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游泳、排球、乒乓球等14个项目的比赛。其中每年开展足球联赛和具有海岛特色的沙滩足球比赛,同时全额出资在有条件的学校建造沙滩足球场地,举办足球项目冬夏令营,踏实做好后备培养体育苗子基础工作。

(三)为贯彻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关于青少年体育技能普及提高工作的部署,完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体育服务水平,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实施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浙江省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丰富我市青少年暑假生活,增加青少年体育培训服务有效供给,推进青少年体育夏令营体系建设,为广大青少年学习、掌握体育运动技能提供良好平台,2019年我市委托舟山市青少年体育培训孵化基地开展冬夏令营系列活动,根据项目特点和导向需求,开展皮划艇、足球、羽毛球、篮球、棒球、射击、轮滑平衡车、游泳、跆拳道等武术类、军事五项、数字体育编程及航模课程、棒球等12个课程,覆盖全市各区各海岛县,尤其以纯公益的形式送体育培训到民工子弟学校困难学生。本期冬夏令营分批集中组织2800余名青少年参加56期体育培训及相关活动,其中公益夏令营800名,每期培训平均时间5天及以上,受训青少年基本掌握一项以上技能。

(四)积极推进体教结合,大力开展“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在原有的体育特色学校基础上,以学校为单位,开展“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从体育特色学校的建设来拓宽业余训练网络,2019年进行了市级阳光基地的创建工作,命名了11所学校,并投入配套资金。同时,每年推荐体育项目开展较为出色的学校参加省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评选,均能顺利通过评选并被命名,在能按省局相关文件要求,给予命名学校配套资金。

(五)进一步完善竞技体育激励制度。根据我市竞技体育发展情况,建立实而有效的竞技体育长效机制。按照市政府出台的竞技体育贡献奖和竞技体育人才输送奖2个奖励办法,对年度输送到省、市各级运动队和在省级各类比赛获奖运动员、教练员进行奖励,切实发挥、运用好奖励政策的杠杆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为我市竞技发展而服务。

二、项目的实施效益

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各项基础工作稳步前进,运动成绩与优秀后备人才不断提升、涌现,促进了我市竞技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