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灾害救援>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0-00000
组配分类 灾害救援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7-03 09: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应急管理局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和大风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处(应急指挥处) 访问次数: 字号:[ ]

受梅雨锋影响,今天夜里到明天早晨我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预计定海、普陀30-50毫米,局部60毫米以上,岱山、嵊泗20-30毫米。同时受低压发展影响,预计今明二天江苏近外海渔场、舟外渔场自西向东有次10级西南风转9级西北大风过程。

一是加强值守,及时监测预警。各级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降雨和低压发展动态,掌握实时水雨情信息,认真组织分析会商,一旦发现可能致灾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按预案进行处置。

二是实做好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工作。水利部门要加强检查,巡查人员要加密巡查次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一旦发现险情要迅速转移水库、山塘下游人员,组织人员抢险。

三是严防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资源规划等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危险区监测、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四是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城管、水利等部门要落实有效措施,做好城区低洼地段排涝工作。各矸闸管理人员要到岗到位,要根据河道蓄水和潮位情况,及时排涝,防止受淹情况发生。

五是切实做好海上防风保安工作。要求各地根据低压发展变化情况,加强在航货运船舶和渔船等避风安全管理,抓好涉海、涉岛旅游的安全管控等工作。

六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各地要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汛情,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相关规定,一旦发生重大汛情、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不得出现瞒报、漏报、错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