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统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125/2020-13331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7-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舟山市统计局2020年“数据质量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07- 15 来源: 市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统〔2020〕13号


局内各处室,局属(管)各单位:

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数据质量年”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舟山市统计局

2020年4月24日

 

舟山市统计局2020年“数据质量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要求,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促进我市统计事业改革发展和推进统计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结合我市实际开展“数据质量年”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舟山市统计局“数据质量年”活动专班,沈室渊局长任组长,其他市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数据质量年”活动由局综合核算处牵头,并督办各项活动任务完成情况。根据“数据质量年”活动目标明确具体任务分工、责任局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间节点,各项工作任务由具体责任处室牵头,其他相关处室做好配合工作。

二、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灵魂,离开了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从科学理性的高度来认识统计数据质量,始终坚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放松。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个别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滞后、统计力量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等原因造成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的因素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直面问题,完善统计数据流程管控,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核查的力度,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促进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二)勇于改革创新

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统计工作新的使命,新区和自贸区建设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计领域不断扩大,统计内容不断丰富,统计需求不断增加,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统计管理机制和体制,不断推进产业经济统计方法制度创新,做好绿色石化基地统计服务,强化对高质量发展指标的分析和监测,通过挖掘统计数据的宽度、广度和深度,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强化市县(区、功能区)联动

“数据质量年”活动是2020年全市统计局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各县(区)统计局、功能区管委会统计机构要本着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深刻领会“数据质量年”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各地统计部门要根据本区域特点,制定各地“数据质量年”活动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和做好相关工作。同时,根据市统计局“数据质量年”相关工作安排,协同配合,共同努力拼搏,促使我市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水平跨上新台阶。

三、具体任务分工

(一)提高统计数据生产质量

1、加强国民经济核算。提高国民经济核算基础数据质量,严格执行与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相关的基础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加强基础数据及相关综合数据匹配性、科学性、真实性的分析与评估,扎实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对各县(区)生产总值进行统一核算,实现全市与各县(区)汇总的生产总值、三次产业及各行业增加值总量衔接、增长速度匹配,更加真实准确反映各县(区)经济发展实际,增强政府统计公信力。

主要工作任务:加强核算数据质量管控,统一GDP核算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制定并印发《舟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方案》,并按规定纪律要求严格执行。

责任局领导:张荣

责任处室:综合核算处

时间安排:2020年4月底前

2、完善数据质量评审制度。加强对企业源头数据的审核,强化指标关联审核,关注指标奇异值、异动或不匹配情况。健全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评审制度,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建安工程投资、建筑业总产值、商品房销售面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批发零售业销售额、住宿餐饮业营业额、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非营利性行业劳动工资等主要统计指标开展月(季)度数据质量评审,分析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和逻辑性,使统计数据符合实际情况。

主要工作任务:建立完善主要经济指标审核评估办法或方案,加强对区块、企业上报数据的管理。

责任局领导:陈忠年、张荣、孔海英

责任处室:各相关专业处室

时间安排:2020年5月底前

3、强化一套表单位名录管理。强化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管理,根据各类线索挖掘新增加的一套表单位,注重实地审核,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申报纳入企业一套表名录库,确保单位名录真实可靠。建立完善一套表数据采集、审核、修改等相关工作流程制度,做到流程清晰、数出有据,确保数据真实可信。

主要工作任务:严格执行《舟山市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使用与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管理制》,提升一套表单位申报审批质量,从2020年二季度起对一套表调查单位申报审批情况实行季度通报。

责任局领导:陈忠年、张荣、孔海英

责任处室:综合核算处、工业与投资统计处、服务业与渔农业统计处

时间安排:长期

(二)加大数据质量核查检查力度

4、加强统计法治保障。根据上级部门出台的有关依法行政、统计法治方面的文件,及时研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配套制度。深化普法维度,增强民众的统计法治意识。

主要工作任务:(1)研究制定《舟山市统计局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舟山市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管理工作制度》、《舟山市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移送工作规程》等相关制度;(2)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开展现场统计法制宣传活动。

责任局领导:张荣

责任处室:统计执法监督局

时间安排:第一项2020年4月底前,第二项2020年底前。

5、完善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强化数据质量监控,各一套表专业数据定期不定期开展数据质量自查、抽查、核查,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剖析原因、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必要时组织专人赴实地进行查验。

主要工作任务:建立和完善各专业统计核查办法及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制定年度核查计划。

责任局领导:陈忠年、张荣、孔海英

责任处室:各相关专业处室

时间安排:2020年4月底前

6、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制定全市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及统计执法检查计划目标,执法检查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加大市局直接查处案件力度。全面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优化统计执法方式,推广掌上执法。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主动地、有计划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主要工作任务:(1)制定全市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及执法检查计划目标,并定期督办计划完成情况。(2)组建统计专项执法检查小组,由市统计局领导带队,2020年拟对两个重点区域或领域开展统计专项执法检查;(3)充分运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面推广掌上执法。

责任局领导:张荣

责任处室:统计执法监督局

时间安排:第一项2020年4月底前,第二项2020年底前,第三项长期。

7、开展统计专项督查。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督查工作,督查各县(区)贯彻落实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执行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等情况,监督检查统计工作,落实统计领域诚信建设等情况。

主要工作任务:对县(区)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督查

责任局领导:张荣

责任处室:统计执法监督局

时间安排:2020年6月底前

(三)提升统计服务质量

8、改革创新产业经济统计方法制度。全面落实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强化新经济、新动能统计,加强对各项国家战略、大基地和平台的统计管理和服务,促进基地和平台建立健全统计职能机构,完善统计网络,充实统计人员力量,制定统计调查和监测制度。

主要工作任务:(1)修订完善浙江自贸试验区统计报表,突出浙江自贸区油品等特色,及时全面反映自贸区建设情况,每月印发自贸区月报,积极研究起草反映自贸区发展的统计信息、分析和报告;(2)完善海事服务产业统计体系,客观体现海事服务规模底数,加强对业务主管部门的统计业务工作指导;(3)帮扶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完善统计网络、建立统计机制、制定统计调查和监测制度,每季度在统计月报上公布远洋渔业发展主要指标数据。

责任局领导:张荣

责任处室:综合核算处

时间安排:第一项长期,第二项2020年底前,第三项长期。

9、做好绿色石化基地统计服务。加强对绿色石化基地的统计业务指导和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到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挂职,驻点开展对绿色石化项目的统计工作帮扶,帮助基地及相关企业建立和完善统计制度和规范。

主要工作任务:加强同绿色石化基地的工作对接,确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能源、服务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劳动工资(人才)等统计报表如期上报,及时准确反映企业建设生产实际情况。

责任局领导:陈忠年、张荣、孔海英

责任处室:各相关专业处室

时间安排:长期

10、强化对高质量发展指标的分析和监测。关注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相关的监测评价,做好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统计监测,加强相关指标内涵分析和应统尽统,强化指标间评估分析,夯实基础数据质量,积极开展高质量发展统计分析和研究等。

主要工作任务:研究起草2019年我市高质量发展情况分析,开展对2020年高质量发展评价相关指标的监测预警。

责任局领导:张荣

责任处室:综合核算处

时间安排:2020年底前

11、规范统计数据发布与管理。研究制定统计数据发布与管理的方法,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发布与管理,优化统计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主要工作任务:研究制定《舟山统计数据管理和发布制度》。

责任局领导:张荣

责任处室:综合核算处

时间安排:2020年4月底前

12、强化统计分析和研究水平。加强对统计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研究,完善市统计局系统信息工作考评机制,更好地发挥统计各类信息宣传和服务作用,切实提高统计信息报送质量,提升统计服务党政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主要工作任务:(1)研究制定《舟山市统计局系统信息工作考核办法》,从2020年1季度起对信息采录情况实行季度通报;(2)组织做好市统计局2020年统计课题研究;(3)组织做好2020年浙江海洋经济统计舟山基地课题申报工作。

责任局领导:张荣

责任处室:综合核算处

时间安排: 2020年4月底前

(四)不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13、加强基层统计部门数据管控能力。帮助和促进基层统计机构理顺统计工作机制,强化统计工作管理职能,为统计机构提高数据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主要工作任务:召开一次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现场推进会,推广典型乡镇、企业工作经验,促进和提升基层统计部门数据管控能力。

责任局领导:陈忠年

责任处室:办公室

时间安排:2020年底前

14、加强统计业务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座谈讨论、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辅导和培训,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统计业务薄弱环节等要重点培训,使统计人员全面理解统计指标口径与含义,掌握统计指标调查和计算方法,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技术性差错。

主要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一次面向市、县(区)、功能区、重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知识培训。

责任局领导:陈忠年

责任处室:办公室

时间安排:2020年底前

15、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统计信息化网络维护和建设,依托统一规范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和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探索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机制。

主要工作任务:探索一项部门间数据信息交换共享。

责任局领导:孔海英

责任处室:统计数据管理中心

时间安排:2020年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