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0-133372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7-1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舟山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 74168 号提案协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道路危险品运输发展的建议》,按照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协助办理此议案。现向市交通运输局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 591 号)的有关规定,我局负责危化品安全监管综合工作。我局依法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有关行业部门严格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安全管理,严禁委托非法经营单位运输危化品;同时,督促指导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厂区内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二、强化道路危险品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我市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和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的投产,我市的确急需科学规划和建设化工仓储物流园区,我局支持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化工仓储物流园区的规划 建 设 工作 。 按 照《 舟 山市 化 工行 业 安 全发 展 规划 》(2016-2020 年)的要求,园区设置要满足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安全防护要求,确保园区周边环境安全,同时建议按照集仓储、配送、物流、销售和商品展示为一体的目标建设,促进危险化学品交易集中化、管理统一化、配送服务专业化。统筹全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需求,在本岛区域谋划建设配套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同时建立与之配套的应急处置力量,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信息化监管,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建立从源头充装、物流运输、终端使用的全流程监管模式。
    三、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与专项整治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的要求,我局积极参与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运输的非法违法行为,统筹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全市油气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同时,我局将强化日常监管,将危险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运输管理纳入执法检查内容,加强与运管部门的沟通,发现违法行为及时通报,合力提高企业合法、规范经营的意识。以上意见,供市交通运输局在答复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