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8/2020-13408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海洋与渔业局
生成日期 2020-0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返港渔船渔获物投售方案(舟海渔〔2020〕25号)
发布日期: 2020- 07- 21 来源: 市海洋与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返港渔船渔获物投售方案

 

为确保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渔业生产工作,预防捕捞水产品滞销,保障水产品市场畅通,稳定渔区社会秩序。结合舟山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做好国内捕捞水产品的管控

加强对国内捕捞渔船、渔运船投售的监管。海洋渔业部门及时掌握我市捕捞渔获物情况,渔船到港前填报渔获物信息表,如出现滞销,县区海洋渔业局及时上报市局和相关交易市场,由市局汇总分析后通告市商务局、菜篮子办公室以及商贸集团。

二、做好本地投售点的管控

我市水产品交易市场主要是沈家门国际水产城、定海西码头水产市场、岱山高亭水产交易中心和嵊泗嵊山水产交易中心,受疫情影响,目前岱山和嵊泗二交易中心很少有渔船投售。为做好疫情期间捕捞水产品投售工作,务必加强对沈家门国际水产城、西码头、岱山、嵊山等重点投售点的监管。随着生产船只逐渐恢复作业,捕捞渔获物也逐渐增多,水产码头投售压力也将增加。根据近年我市捕捞实际情况,3月和4月捕捞产量虽然相对较少,但全市月捕捞产量也在8万吨左右,为解决出海生产船只水产品投售困难,水产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开放码头用于水产品投售装卸。针对疫情期间投售点务工人员不足,水产品运输渠道不通畅,外运水产品销售困难,交易市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等几个突出问题。投售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用工人员疫情期间健康绿码管理要求,尽量组织人员多开放渔船卸货码头。

三、全力保障我市水产品市场畅通

(一)加强综合协商调度,多渠道收购捕捞水产品。市商贸集团直接向渔船收购渔获物,直接投放市场或商贸集团冷库冻藏;“菜篮子办公室”积极鼓励“菜篮子工程”直供点在原来水产交易市场定点采购基础上加大采购力度,拓展销售渠道和平价供应方式,增加本市水产品供应,保障疫期我市水产品价格稳定。

(二)保障综合生产流通秩序。市商务局会同公安、交通运输、海洋渔业和农业农村等部门开辟水产品“绿色通道”,保障水产品在我市和非疫情重点区域的销售,运用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制度和民生物资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政策,确保我市水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三) 拓展市外非疫区水产品市场。市商务局积极联系非疫区的水产品收购企业,同时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加快线上线下的交易,多种渠道拓展销售

(四)压实本地水产品收储能力。市经信局发动我市水产加工企业合理收购,重点要求2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收购当地渔船捕捞的渔获物。同时建议非常时期政府相关部门在金融信贷、雇佣本地非疫人员上给予大力扶持。

四、成立水产品滞销联系人制度

加强沟通,确保市场信息畅通。成立滞销水产品销售联系小组,由市海洋与渔业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落实一名同志为联系人,负责各自的相关职责。具体如下:

组长:罗海忠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

组员:张  涛  舟山市商务局

      冯元颖  舟山市商务局

陈  峰  舟山市经信局

      刘  波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高  谦  舟山市菜篮子办公室

      蒋伟刚  舟山市商贸集团

      程国芳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洪志翔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文件下载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