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0/2020-134665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0-07-2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163-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民政局:

赵园园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智慧养老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委协助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针对我市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散居化、边缘化等特征,我委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以信息化应用和改造为契机,大力发展 “互联网+护理”、“智慧医疗”、“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养老在我市的发展。

一、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去年11月起,我委依托统一的互联网平台,联网全市13家市、县(区)级公立医院和3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步启用舟山市“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老年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等居家护理服务。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远程监测智能设备系统,组建慢病管理服务团队,运用“互联网+健康服务”,试点慢病精细化管理项目,为老年人提供及时、连续、协同的慢病管理服务。

二、创新“智慧医疗”服务

全市县级以上医院开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站、电话、自助机、诊间、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有效缩短患者包括老年人挂号排队时间,门诊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到80%以上。创新县级以上医院大型设备检查基层预约服务,目前,舟山医院、舟山市妇女儿童医院、舟山市中医院、舟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定海区中心医院、普陀医院、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嵊泗县人民医院等医院均已开展检查预约,切实解决海岛群众特别是海岛老年人看病难问题。

三、拓宽远程医疗服务

我委加快舟山群岛网络医院建设,提升网络医院服务能级,加强基层远程医疗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开通了远程急会诊、远程专家门诊、双向转诊、预约挂号、远程教学、在线疾病监测、远程放射诊断、远程心电诊断等8项服务功能。去年,累计完成120个远程医疗服务点标准化建设,舟山网络医院共有208个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站),实现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接下来,我委将进一步开发整合互联网服务平台,运用更科学的信息化手段,全面完成舟山网络医院深化工程,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化升级。同时,丰富互联网“医疗、护理、药事”服务内涵,为全市老年人看病就诊、医疗需求等提供更智慧化的方案。

以上意见,供你们在正式答复委员时参考。

 

 

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30日

 

 

 

 

(联系人:金杭  联系电话:2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