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0/2020-134704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0-07-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卫健委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健康舟山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健康舟山“八大工程”三年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推进健康舟山建设,健康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健全完善健康舟山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强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服务、健康生活、健康产业、健康文化六大任务和健康综合支撑体系“6+1”平台建设,推动健康舟山2030行动落实。制定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全域打造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各区块积极培育和引进高端特色健康旅游服务项目,全市已开工项目19个,完成投资755.6亿元;已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1016.5亿元。推进重大卫生建设项目,市中心血站和急救指挥中心业务用房完成新址搬迁,市二院迁建项目完成新院址建设,舟山医院感染病综合大楼正在建设中,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开业运行。民营医院稳步发展,社会办医疗机构开放床位数占全市总开放床位数的27.04%。实施“健康细胞”培育工程,累计创建各类健康示范场所992家。全力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迎省测、国测期间,市直属卫计系统参与创城志愿服务累计达11280人次,参与率100%。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评,国家、省、市级卫生乡镇创建率分别达到18.2%、100%、100%。

(二)聚力突破医改重点任务,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3年规划、1年突破、2年提升”,推进十五方面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出各具特色的便民服务举措,全市县级以上医院高峰期挂号现场排队时间平均6.5分钟,全市大型设备检查的分时段预约检查率86.15%,所有市级医院均设立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检查预约中心和投诉沟通平台年门(急)诊人次达1333万人次,住院达16万人次。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等工作稳步推进全面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出台了《舟山市高水平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方案》,普陀区作为全省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区),组建了以普陀医院为牵头单位,普陀区第二人民医院和11家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的区域医共体,实现了医共体内人事、财务、医保支付的全面统一和城乡医疗卫生资源的有序流动。持续深化舟山群岛网络医院建设,开展远程医疗服务31万余人次,5月作为“互联网+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典型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作经验介绍。健全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制定了《舟山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标准化配置率达到94.17%,定海、岱山、嵊泗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完成建设。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作“10+1”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在马岙、虾峙、新城、普陀山4个地区开展慢病精细化管理项目试点

(三)融合提升妇幼计生服务,为民实事项目如期完成。出台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构建了鼓励按政策生育的配套政策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全市共出生5720人,“二孩”率35.16%。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制定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与管理服务规范,累计创建规范化母婴室55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程,针对性增加孕妇产前免费筛查诊断项目2项,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项目扩展到29项。8月份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筛查孕产妇及新生儿2936人次,查出高风险77人,查出异常14例,合计减免经费124.44万元,增进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推广母子健康手册,服务对象覆盖率达到93.69%。全面开展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两癌”检查59666例,查出宫颈癌31例、乳腺癌29例。

(四)持续优化疾病防控策略,公共卫生安全更有保障。全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是全省唯一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地级市。落实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策略,启动区域公共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妥善处置冬春季流感疫情和输入性登革热疫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舟山社区综合防控措施”经验在全省推广。牵头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工程,县(区)级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乡镇(街道)心理服务站建设率达到100%,社区(村)心理辅导室挂牌390家。积极筹建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成功举办了2018年海上紧急医学救援演练。深化“智慧卫监·阳光执法”工程,在重点公共场所设立监测点202个。实施公共场所禁烟执法,累计出动监督员850余人次,开展禁烟集中执法40余次,检查公共场所1500余家,劝阻1200余人次,实施禁烟处罚144人次。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对标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五抓五强”持续推进健康舟山“八大工程”三年行动,为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创造更好的健康环境。

(一)抓项目、强能级,加快构筑健康发展新高地。推进健康舟山建设,加强“6+1”综合平台建设,认真做好健康城市考评工作,推动健康责任的社会化和全民化。实施健康细胞培育工程,加快推进健康社区(村)、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创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实施健康旅游产业推进工程,依托自贸区优势,力争在药品、器械进口和医疗技术引进等政策支持上取得新突破,擦亮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招牌。做好“旅游+健康”融合发展文章,加大培育和引进高端特色健康旅游服务项目力度。进一步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向高端、专科服务发展,指导支持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健康发展。推进智能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二院新址搬迁,推进舟山医院感染病综合大楼建设,启动舟山医院急诊综合大楼、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大楼、市疾控中心实验楼等项目建设。实施健康人才保障工程,全面下放卫生高级职称评聘权限,探索符合海岛实际的基层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和医务人员关爱机制。

(二)抓改革、强发展,加快打造健康服务新格局。深化拓展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外延再拓展、内涵再深化、服务再提升,切实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在普陀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其他县区及市本级的医共体建设,初步构建有舟山特色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等改革。根据省卫健委部署开展“医学高峰”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沪、杭两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深度合作,加快提升我市医疗卫生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促进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优化“互联网+健康”便民服务举措。做强“舟山群岛网络医院”服务品牌,完成110个基层远程医疗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探索开展签约居民线上健康咨询、慢性病电子处方、第三方药品配送、移动支付结算等服务。

(三)抓基层、强基础,加快建立健康诊疗新秩序。实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工程,在万人以上重点海岛开设住院服务,开展基层首席全科医生培养项目,推进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2019年在未设置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住人悬水小岛建设健康小屋20家。建立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资金补偿与服务绩效相挂钩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新机制。健全双向转诊工作机制,制订完善双向转诊服务规范,落实转诊患者优先预约、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服务。继续做好“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开展有温度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慢病精细化管理试点工作,到2019年底,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5%以上。

(四)抓管理、强服务,全力筑牢健康安全新底线。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医疗技术事中事后监管、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实验室安全管理、临床路径管理、合理用药管理等工作。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强化传染病、健康危害因素、食源性疾病等监测能力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加强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基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与服务。加强浙东卫生应急基地和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提升卫生应急队伍能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执法,构建新型卫生健康执法监管机制。加强妇幼健康安全保障,实施妇女儿童健康关爱工程,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继续开展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实施0-3岁儿童免费发育监测与筛查项目,做好发育异常儿童跟踪治疗。推进公共场所标准化母婴设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康复医疗、老年护理和安宁疗护等服务体系建设,探索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工作新模式,提升老龄健康服务水平。加强人口监测预警,推动完善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继续保持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高压态势。

(五)抓党建、强引领,全力重塑健康行业新形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开展“净化行业生态、建设清廉卫生”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梯队结构,强化后备干部培养,建立选人用人工作新机制。持续巩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创城攻坚战。全面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扩大国家、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