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8/2020-135343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海洋与渔业局
生成日期 2020-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0-07-28 来源:市海洋与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大局,始终盯着建设“四个舟山”,打好“五大会战”精准发力、突破攻坚,取得了较好成绩。根据统计数据,1-11月份,全市实现渔业产量149.78万吨,产值139.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7%和5.84%。预计全年实现渔业总产量175.36万吨,总产值162.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和3.5%。根据市安委会通报,1-11月份,全市渔业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共发生4起渔船安全事故,死亡(失踪)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3.6%和66.7%。

总体而言,2019年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与新发展理念和新区发展高标准相比,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渔业安全管理压力大,国内渔业捕捞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渔业资源管控难度大,绿色渔业实验基地推进还不够快。

2020年,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以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全市远洋渔业会议精神,推动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全产业链发展,推进远洋行业规范提升和境外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产业做精、做强、做优。二是推进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启动东极渔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舟山岱衢族大黄鱼产业化和资源修复,推进水产品绿色转型、提质增效。三是推进渔业资源管控,加强嵊泗马鞍列岛、普陀中街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牧场、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深化“一打三整治”行动。四是持续强化渔业安全生产,推进基层渔船管理组织规范化,推进岱山县衢山镇大衢渔港、朱家尖樟州渔港“港长制”、长涂镇信息化渔港试点以及智慧渔业建设。五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