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教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4/2020-13335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7-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问答(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7- 09 来源: 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于5月9日印发。今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安排、高中招生政策总体稳定且有新变化。

一、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哪些变化?

2020年,英语科目取消听力考试,该项目的分数纳入笔试内容,英语试卷满分仍为120分。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调整 2020 年相关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安排的通知》(浙教办考〔2020〕7 号)要求,取消 2020 年中考体育测试,体育分不计入中考总分。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考试时间调整至6月26日、27日两天,具体如下:

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实施与使用?

2020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仍按照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舟山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舟教基〔2015〕57号)和《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结果使用的补充意见》(舟教基〔2017〕18号)实施与使用。

三、中考加分如何申报与受理?

凡符合舟山市高中招生加分条件的学生,须于5月25日前登录浙里办APP,根据《申报指南》和系统提示进行网上申报,下载系统生成的《优待申请表》并送交学校。有线下提交材料要求的,还须向有关联办部门提交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在网上申报的时间内,归侨考生、归侨和华侨子女还须将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送交侨务部门审验;烈士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将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送交退役军人事务局审验,由联办部门进行网上审核并留存材料复印件;县(区)考生送交县(区)级联办部门,市属考生送交市级联办部门。驻舟部队现役军人子女所需相关材料由所在部队送达舟山警备区政治部。少数民族考生通过数据共享获取考生民族信息,港澳台籍考生网上申报时须上传相关佐证材料照片,无须线下提交材料。

四、今年我市各录取区域中考考生分别可以填报哪些高中志愿?

今年是市区普通高中一体化招生的第一年。根据《关于调整完善市区高中招生政策的通知》(舟教基〔2019〕66号)规定,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分三个录取区域,分别是市区(即“两区一城”,含定海、普陀、市属。以下同)、岱山、嵊泗。考生填报志愿时所填录取区域必须与中考报名时确定的录取区域相一致。

1.市区考生可填报的志愿范围比去年增加,可在以下12个普通高中志愿中选填不多于6个志愿:舟山中学、南海高中、定海一中、田家炳中学公费计划生、田家炳中学民办划线生、白泉高中、普陀中学、沈家门中学(原普陀三中)、六横中学、东沙中学、嵊泗中学、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请市区考生及家长充分了解今年可选择的普通高中志愿增加的情况,避免因漏填志愿错失录取机会。

2.岱山录取区域考生填报的志愿范围与去年相同,可在以下6个普通高中志愿中选填不多于6个志愿:舟山中学、岱山中学、东沙中学(分三个志愿,分别对应不同考生,其中第三个志愿为非岱山录取区域考生填写)、田家炳中学公费计划生、田家炳中学民办划线生、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

3.嵊泗录取区域考生填报的志愿范围与去年相同,可在以下7个普通高中志愿中选填不多于6个志愿:舟山中学、南海高中、嵊泗中学、东沙中学、田家炳中学公费计划生、田家炳中学民办划线生、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

4.三个录取区域考生均可填报所有中等职业学校系列专业,可选填不多于 6 个学校,每校不多于3个专业。

五、如何根据招生录取规则填报普通高中志愿?

我市高中招生坚持综合评价、尊重志愿、分数优先、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时,在达到招生学校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求的考生中,根据招生计划、按考生志愿、以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志愿填报是录取的基础,不管中考成绩如何,普通高中学校都无法录取未填过本校志愿的学生。对考生而言,当某考生成绩达到多所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时,将被达到录取分数线的最前面志愿填报的学校录取。

每个考生最多可填六个普通高中志愿,在具体填写时要注意:一是不能漏填,为此一般应填足六个志愿;二是要特别注意志愿顺序,考生最希望被录取的学校填在最前面,依次填写;三是决不填不想被录取的学校志愿;四是为充分用好志愿,一般不填录取无望的学校志愿。

各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根据不同分数的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划定的。填报某普通高中志愿的高分学生多,该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就高,最终每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必须在志愿填报结束后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录取时才能确定。所以志愿填报时,市教育局和各高中学校无法提供准确的“录取分数线”。

六、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如何招录?

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计划列入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一下达,是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一部分。今年有舟山中学、田家炳中学、普陀中学、沈家门中学(原普陀三中)、岱山中学、东沙中学、嵊泗中学等七所学校共招收体艺特长生115名。

体艺特长生总体上按考生志愿根据专业素质成绩和中考成绩择优录取,具体招生办法由相关学校根据《舟山市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办法》制订。各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在市教育局官网及各相关学校网站公布,于6月10日前完成报名。今年除沈家门中学个别项目外,其他学校都在6月28日至7月1日期间安排了专业素质测试,请相关考生按学校要求的时间参加。

报考体艺特长生的考生必须与其他考生一样填报高中志愿,如被录取为某校的体艺特长生,则其所填的其它高中志愿自然作废;如未被录取为体艺特长生,则按其填报的高中志愿参加统招生录取。

体艺特长生招录工作将在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后、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前单独组织进行。已经被录取为特长生的考生,不再参加统招生录取,相关考生要慎重对待。

七、中职(技工)学校“中高职一体化”、技工类及普通三年制专业如何录取?

中职(技工)学校“中高职一体化”、技工类及普通三年制专业实施全市一体化招生,不受录取区域限制。各中职类学校根据招生计划结合学生志愿填报情况实施自主招生。市教育局有明确要求,各中职类学校要按照“应招尽招”的原则,尽力满足学生升学愿望。

中考成绩发布后,考生根据个人意愿可以填报所有中职类学校,在填报中职类学校相关志愿的同时,应向对应的招生学校自主报名。学校在现场自主招录。

有面试要求的相关专业,由招生学校自主确定面试要求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有意愿报考的考生按要求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成绩合格的方可填报该专业志愿,参与录取。

八、“中本一体化”如何招录?

“中本一体化”实行全市统一招生,在普高特长生、统招生招录前录取。已经被中本一体化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特长生录取,也不再参加统招生录取。

未被“中本一体化”学校录取的考生,将按其填报的普高、职高志愿参加统招生录取。因此每位填报“中本一体化”志愿的考生,还必须与其他考生一样填报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志愿,以免因未被“中本一体化”录取而影响其他高中段学校的录取。

“中本一体化”招生计划和录取办法,详见《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工作的通知》。

解读机关:舟山市教育局

联系方式:0580-204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