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灾害救援>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0-139401
组配分类 灾害救援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8-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防办做好第4号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2 来源: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处(应急指挥处)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8月1日20时在台湾以东洋面生成今天11时它的中心已经到达定海东南偏南方向大约84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2.9度、东经124.8度,中心气压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西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最大可能于3日夜间到4日早晨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市防办全力做好“黑格比”台风防御工作。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台风“黑格比”是今年影响我市的第一个台风,生成位置近,发展速度快,又正值东海开渔期,渔船刚刚出港,各级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应急值守,特别是各级防指、防指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要按照规定进岗到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二是密切关注,加强监测预报。气象、水利、资源规划等部门要严密监视“黑格比”动向,及时对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海浪、风暴潮等进行滚动预报,监测预报结果要及时报告同级防指。各级防汛部门要组织会商,分析防御形势,并根据台风可能影响的范围情况落实防台风措施。

三是切实做好海上防台各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船舶避风工作,经信部门要加强无动力修造船舶避风安全管理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加强海上作业渔船的管控,特别是禁止渔船进入渔山、温台、闽东、闽外渔场生产作业,在长江口、舟山渔场作业的渔船要落实防浪避风措施海事部门要加强海上施工作业船只的管控;要根据台风发展变化情况,文广旅体、农业农村部门要适时关闭涉海旅游景点、渔农家乐。

四是加强信息发布和防台风宣传。各级防指要及时掌握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信息,严格执行防汛信息报送相关规定。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网络等媒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动向、影响情况和防范措施,宣传防台风知识,提高公众自防意识和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