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111/2020-138115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审招委 生成日期 2020-08-2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政务办【2020】12号舟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08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晓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社会公共服务类APP的建议》收悉。近年来,市政务服务办创新掌上办事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APP功能,推进“浙里办”(舟山)掌上办事服务,使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但在推进掌上办事过程中,确实存在社会公共服务类APP过多,应用不便利等问题,为切实落实好本提案的相关工作建议,我办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公共服务APP应用整合工作进展情况

统一办事入口。浙江省已打造全省唯一的掌上办事服务平台“浙里办”APP,“浙里办”APP囊括“掌上办事”“掌上咨询”“掌上投诉”三大核心功能板块,各地市掌上办事和公共服务应用按省里统一技术规范对接“浙里办”APP,目前已经接入查缴社保、交通违法缴款、缴学费、水电气过户、公积金查询、诊疗挂号等数百项便民服务应用。我市积极推进相关整合工作:一是全面将各部门政务服务掌上办事功能整合至“浙里办”APP。各部门涉及依申请办事服务的事项,按照“掌上办事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参照省里掌上办事接入“浙里办”APP的要求,除涉密、涉及隐私、法律规定外,政务服务事项100%在“浙里办”(舟山)APP 开通掌上办事功能,同时重点推进公安、民政、教育、卫生、社保、公积金、市民卡、公用事业等高频便民服务事项移动办理应用。二是推进已建政务服务APP整合工作。去年6月底前,我市已完成公积金APP,就业微信端、社保APP、智慧城管、民生警务等12个部门自建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整合至“浙里办”(舟山)APP。

推进掌上办事应用。一是加强 “浙里办”APP舟山站点宣传,提升“浙里办”APP知晓度。目前全市“浙里办”APP注册数31.70万人,日活跃度1.43万人;二是推进掌上办事。目前市本级328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浙里办”掌上办事,216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100%掌上办。三是推进“浙里办”“码上办”应用。实现刷“浙里办”“码上办”在医院就医、药店买药、旅馆住宿、公交乘坐、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业务场景应用,推进“码上办”在重点车站码头、图书借阅、旅游景区3个业务场景试点应用。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整合公共服务APP,统一掌上办事入口。积极推进公共服务APP梳理工作,分两批开展接入工作,第一批梳理的19个公共服务应用接入工作已启动,正在与“浙里办”APP开展对接工作。第二批公共服务应用接入将结合部门特色需求以及新建信息化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整合,届时所有涉及交通、城管、社保、水电气等相关公共服务将全部整合至“浙里办”APP。

(二)优化“浙里办”(舟山) APP站点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度。围绕掌上办事“便利化”“个性化”“智能化”,推进“浙里办”(舟山)APP 站点建设。2020年10月底前,根据省里统分运营方案的建设要求,完成舟山站点页面风格和功能布局优化,建设 “一件事”“一证办”“个人数据宝”等舟山特色移动应用专区,今年将结合政务服务2.0建设进度,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通过数据共享,简化办事材料,有效提升群众体验度,推进掌上办事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三)加强“浙里办”APP应用推广,提升网上(掌上)申报办件比例。一是做好办事服务场所现场推广工作。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部门办事大厅、基层服务中心等办事服务场所,张贴现场海报或摆放“掌上办事”宣传海报、手册。发动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引导群众下载“浙里办”APP,并指导群众如何开展事项办理。二是线上线下多渠道加强宣传。政府、部门各网站端、微信、微博统一设置“浙里办”APP 客户端下载引导链接。利用广场大屏、户外广告、村(社区)宣传栏、数字电视等渠道,宣传“浙里办”APP 功能,引导群众到“浙里办”APP 舟山站点办事。

(四)建立健全评估考核体系,提升“掌上办事”服务水平。根据“掌上办事”便捷化的要求,实时分析掌上事项、办件、业务、用户等信息数据,跟踪申请办事的群众和企业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的评价,及时回复意见,解答群众疑问。同时,建立专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问题发现通报机制,每月发布掌上办事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和督查机制,对未完成整改的部门进行通报;建立掌上办事“好差评”制度,落实评价回访、反馈、改进机制。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舟山市政协提案建议办理清单



舟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2020年8月25日



(联系人:夏瑜,联系电话:202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