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3/2020-138618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9-0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04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类别标识:A类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文件

 

 

舟港口〔2020〕97号                    签发人:蒋海平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049号提案的复函

 

耿相魁委员:

    您提出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 构筑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局、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市气象局、舟山海关、舟山海事局等单位专题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全面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对于更大力度辐射带动舟山区域经济发展,更高层次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全面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长三角区域区位优势明显,港口和航运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海事服务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的重要建设任务,舟山正全力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港口优势,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大胆探索实践,持续创新突破,海事服务业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走出了舟山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国际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正加快建设,供应量增长迅速,2019年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突破410万吨,稳居全国第一,跃升为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船舶修理业形成舟山“绿色修船”品牌,2019年,全市外轮修理量达1768艘,产值达44.21亿元,同比增长12.8%,业务占全国40%左右,全球近20%左右;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锚地海事综合服务业务,实现外轮物资供应“一船多能”,2019年外轮供应突破22亿美元;国际海事服务生态链基本形成,集聚外轮供应、船舶管理、航运科技、油品检测、海事仲裁等海事服务产业链企业200余家,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能级进一步提升。

长三角区域是全球海运的重要节点,是国际航行船舶航线密集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舟山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动建立一体化的国际航行船舶海事服务市场,形成规划统筹、战略协同、优势互补、市场合作国际海事综合服务体系,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区域海事服务能级,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对此,我们将积极采纳您所提出的建议措施,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积极构筑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重点落实以下举措:

一、积极推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舟山地处我国南北航道和长江航道交汇处,与国际航运中第二大干散货租船交船中心—长江口邻近,区位优势明显。每年进出或途经舟山及附近海域的国际航行船舶超过10万艘次,其中在舟山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超过2万艘次,包括进港作业、修理约6000艘次,为舟山发展船用燃料油供应、物料供应、船员服务等海事服务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也是舟山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方向。

(一)深度研究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路径。已成立研究专班,围绕构建浙沪海上合作示范区等课题,进一步加强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联动发展,不断深化洋山合作,加强大洋山岛谋划,研究提出小洋山区块浙沪两省市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规划布局、重大项目合作、规划对接和报批等合作共建工作路径。

(二)以联动发展国际海事服务业为突破口推动长三角城市合作。主动与上海、江苏、宁波等地对接,围绕海事服务产业链,实施产业分工,明确舟山重点发展以保税燃料油加注为代表的现场海事服务业为主;上海等地重点发展海事仲裁、保险、金融等高端业态。近期,重点推进与长江沿线的江海联运和跨港区加油,进而推动长三角区域海事服务一体化,为下步全面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二、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舟山目前已在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船舶维修、物料供应等多个环节取得较大进展。下步舟山将做好产业规划和政策创新,继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做强海事服务优势产业,提升海事服务要素吸引力。

(一)突出规划引领推进供油锚地建设。根据舟山港域港区和航路分布、锚地资源分布及船用燃料油加注需求情况,并结合舟山油品储运基地布置现状及规划,将舟山港域划分为南部核心港区供油主中心、中部供油副中心、北部供油主中心等三大区域,即两主一副的船用燃料油供应锚位总体布局。共规划锚位74个,可满足年2000万吨供油需求。目前已在虾峙门、马峙、秀山东、条帚门锚地设置供油锚位21个。

(二)加快建设北部港区海事综合服务基地。瞄准舟山北部港区沿海北上和洋山进港的国际船舶、船员,加快确定北部海事服务锚位选址及布置方案和外供服务基地,及早启动政策处理、锚位建设等相关前期工作。

(三)开展专业船舶建造、专业船队组建。对标新加坡、鹿特丹等一流的海事服务港口,结合舟山海域条件,制定了“舟山船型”专业供油船型技术规范,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已完成设计,提升锚地供油作业安全性;目前专业供油船型首制船已成功投运,第二艘将于年底建造完成;多功能海事服务船型已启动建造,专业化、规范化海事服务船队加快形成。

(四)强化监管设施和气象保障服务。强化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锚位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对作业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针对锚地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相继在虾峙门、秀山东、马峙、条帚门供油锚地创新开展气象专项服务,为加油作业安全监管提供更为精确的参考数据。

(五)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创新推动保税船用燃料油跨关区直供业务、“一船多供”等供油新模式,供油规模和效率显著提升;强化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管理,开发运行“舟山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实现船舶供退物料业务全流程无纸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舟山成为全国首个船舶在港期间全程无纸化管理口岸城市。充分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服务平台,推广“零接触”办证和办证“跑零次”;截至2020年6月,舟山海关进口平均整体通关时间控制在30小时以内,出口平均整体通关时间2小时以内,位居全国前列,舟山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三、持续构建海事服务生态链

(一)明确招商路径,制定海事服务产业链规划。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海事服务港口,梳理出海事服务产业链要素图和招商目录,完成《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发展规划》和《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产业链路径研究》,对我市海事服务产业布局和产业培育发展的路径进行了规划研究,为海事服务产业链布局和招商提供参考。

(二)多元化精准招商,提升要素集聚度。充分利用世界油商大会等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舟山;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项目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海事服务要素集聚度。2018以来,已培育引进海事服务企业和功能性机构200余家,其中包括全球排名前四的检验检测机构瑞士通标、法国必维、荷兰仕宝,全球排名前五的船舶总代企业挪威威尔森、荷兰碧航、新加坡边航,以及浙江自贸区海仲委仲裁服务中心、上海京衡律师事务所、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等海事法律服务机构,更鑫(舟山)海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浙江自贸区冠全华洋航运有限公司、中化能源物流有限公司等高能级企业。同时,积极拓展本地企业潜能,通过举办海事服务沙龙等活动,搭建企业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合作共赢,有力地带动海事服务产业市场拓展,提升海事服务能级。

(三)打造海事服务共享空间、产业园区。高能级的海事服务“共享空间”形式对于吸引海事服务企业落户,提升航运服务业集聚规模作用明显,有利于海事服务营商环境改善,促进航运服务业市场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在新城区块打造海事服务企业共享空间,吸引“小而美”、“隐形冠军”等类型的海事服务企业进驻集聚。在小干岛区块推进海事服务产业园建设,重点集聚外轮供应、快速航修、海事检验、船员服务等面向锚地拓展的海事服务产业。

(四)打造口岸协同监管平台,推动一体化线上监管。利用电子海图、AIS、北斗等技术,结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申报数据、保税油一口受理平台申报数据、边检船舶搭靠管理业务数据、引航调度数据、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调度系统等业务动态数据,建设集电子围栏、数据智能比对、自动警告、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对国际航行船舶从进口岸申请开始到最终实际离港全流程的过程监管。为各口岸监管部门提供包括受油船及供油船的在港动态、轨迹跟踪、围网监管、搭靠告警、未开放区域监管等可视化、智能化的船舶监控管理功能。

(五)大力推动船用LNG加注业务。依托浙江自贸区新奥LNG接收和加注站项目,加快推动船用LNG加注业务发展,谋划国际LNG加注中心建设。起草制定船用LNG经营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加快完善配套的LNG加注船、加注锚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浙江自贸区尽快实现船用LNG加注。

衷心感谢耿委员对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共同推进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0年9月1日

(联系人:王欣,联系电话:13857205889)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舟山海事局、市发改委、舟山海关、

市经信局,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市气象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9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