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专项规划>
《宁波舟山港衢山港区和金塘港区等港口规划调整方案》编制(2020年工作进度)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以下简称“总规”)自2016年12月批复以来,对宁波-舟山港的资源整合和港口一体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近年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义甬舟大通道等国家和区域战略相继实施,甬舟铁路、中澳产业园、舟山航空产业园和自贸区离岛片区油品储运贸易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地,港口发展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部分重大项目布局与港口总规等相关规划冲突,亟须对相关港区和作业区规划、功能定位及建设规模进行调整。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经交通运输部同意,我局于2018年启动宁波舟山港衢山港区和金塘港区等港口规划调整。2019年8月,《宁波舟山港衢山港区和金塘港区等港口规划调整方案》通过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审查。本次《规划调整方案》在原规划框架下,进一步明确了各港区功能定位,其中衢山港区增加服务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功能,金塘港区增加兼顾通用货物运输功能。在此基础上,对各港区岸线利用和水陆域布置方案进行了优化和调整。本轮规划调整,将进一步优化我市港口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为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推进自贸区离岛片区油品储运贸易基地、甬舟铁路、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航空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基础性支撑。

目前规划调整环评报告已形成初稿,目前正对接生态环境部进行审查报批,力争第一轮规划调整早日取得部省联合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