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4/2020-139601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0-09-2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16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2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道路危险品运输发展的建议》收悉。结合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协办意见,经我局研究,并面商沟通,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道路危运企业现代化水平较低的问题。已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新开业、新增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范围、设立分公司等事项纳入“三重一大”集体讨论研究议题,在准入审批中对照引导意见,严格把关,审核车辆、从业人员和停车场地等的技术、规模、制度和安全等要求。基础设施有待完善问题,已统筹全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需求,在本岛区域谋划建设配套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停车场。智能化管理水平滞后问题,对已有的舟山监管平台1.0进行升级,舟山监管平台2.0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上线,届时将所有在舟山营运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纳入监管范围,做到运输、装卸的全过程可查可控。部门应急机制有待健全问题,已制定《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舟运〔2020〕19号)并配备突发事故应急保障力量。

二、关于“做大做强道路危运企业”的建议。已根据舟山市危险货运道路运输业发展实际和发展要求,委托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编制完成《舟山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发展规划》。该《规划》内容包括我市危险货运业发展现状、发展规模预测和发展政策建议,是指导舟山市危险货运道路运输业规划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前几年冻结审批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控制运输经营主体总量,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健全和完善企业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逐步建立了道路危险品运输行业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为引导企业向公司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正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雷霆整治”行动,通过“奖优罚劣”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危货运输行业规模化、集约化、优质化发展。

三、关于 “加快配套建设相应基础设施”的建议。随着我市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和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的投产,我市的确急需科学规划和建设化工仓储物流园区,确保园区满足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安全防护要求,确保园区周边环境安全,同时按照集仓储、配送、物流、销售和商品展示为一体的目标建设,促进危险化学品交易集中化、管理统一化、配送服务专业化。同时建立与之配套的应急处置力量,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信息化监管,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建立从源头充装、物流运输、终端使用的全流程监管模式。

四、关于“加大行业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道路危险品运输行业监管力度,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活动,落实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危运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落实驾驶员、押运员从业资格培训制度,做到持证上岗,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职业素质。调整和优化市场运力结构,鼓励罐车一体车辆发展,限制平板车拖车发展,优先发展箱式罐体车辆,车辆的安全技术系数和运力装备条件有了新的提高。舟山目前33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全部制定了详细的安全管理制度及管理团队。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与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共同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运输的非法违法行为,统筹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合力提高企业合法、规范经营的意识,促进我市危险货运行业的安全生产和健康、稳定发展。

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31日       


(联系人:潘万明;联系电话:228508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