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3/2020-138620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9-0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1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8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类别标识:A类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文件

 

 

舟港口〔2020〕98号                      签发人:蒋海平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1号议案的复函

 

尊敬的郑磊等11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南部中心建设 探索打造国际供应链新枢纽的议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与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舟山海关、舟山海事局、市投促中心、普陀区政府、普朱管委会等单位认真研究,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舟山依托自身优势,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勇于实践,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步入快车道。目前,舟山已成为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国际重要修船基地和国内海事服务活跃度最高的地区,海事服务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探索出了一条从大港向强港迈进的特色发展之路。舟山南部区域紧邻国际航道,是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的主战场,区域产业基础和设施配套相对完善,发展海事服务产业基础条件优越。尤其是去年我市全国首创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后,开启了服务每年10万艘次国际航行船舶流量的“蓝海市场”之门,给予了南部区域更加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一、关于“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完善海事服务制度体系”的建议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为统筹推进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市政府成立舟山市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和六个专项工作组;普陀区亦相应成立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海事综合服务及开放平台专班,形成市、区两级共同推动海事服务产业发展的格局。二是加强顶层谋划。市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加强海事服务产业整体布局,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发展规划研究,明确海事服务基地的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和推进措施,聚焦“船舶、船东、船员”服务。同时根据普陀区块产业基础和特点,规划了海事服务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三是加大制度创新。以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为切入点,创新“先供后报”“一船多地多供”等便利化举措,实现“低硫油出口退税”“不同税号混兑”等政策落地实施,有效支撑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做大做强。出台锚地物料供应管理办法和监管操作规程,创新外锚地综合海事服务,成功将锚地海事服务从单一供油拓展至物料供应、船员换班、航修等一站式服务,形成“一船多能”“一船多供”“两舷同步搭靠”“海关监管前推后移”等便利化监管举措集成创新。启用普陀台贸物流中心作为首个试运行的海事服务岸基基地,率先承担起锚地综合海事服务海陆枢纽作用。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的批复》文件精神,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了170项重点任务清单,重点提出探索突破“分送集报”模式 、“推动长三角区域国际海员临时出入境许可互认机制”、“推进综合海事服务专用锚地建设”“船用LNG加注”等海事服务相关工作。四是提升通关效率。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输工具(船舶)试点应用和特色创新为突破口,引领口岸通关等领域改革创新,形成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输工具(船舶)“一单多报”的“舟山样板”,上下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全程无纸化通关,通关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二、关于“加强选商招商引商,吸引海事服务产业链集聚”的建议

一是围绕海事服务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船舶供应、船舶管理、航运科技、检验检测、海事仲裁等海事服务企业和机构200余家,初步形成集群效应普陀海事服务大楼(永跃大厦)目前已集聚法国必维检测、东展船运、洲际船务、实华南油、弘通航运等 35 家国内外知名海事服务企业。二是开展多元化海事服务活动,活跃产业氛围。今年已累计举办两期国际海事服务沙龙活动,7月份成功举办国际海事服务产业峰会暨国际石油化学品航运高峰论坛,吸引大批油化品运输企业及上下游服务商来舟山。三是利用重大国际活动,吸引高能级海事服务企业落地舟山。利用世界油商大会、进博会、全球航运金融大会、全球航运科技大会等重大国际活动,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同时,积极推动与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重点吸引上海海事服务相关企业在舟山进行投资和业务布局,实现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协同发展。

三、关于“加强岸基基地建设,提升海事服务枢纽承载力”的建议

根据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发展需求,全市拟在普陀、临城小干岛、本岛北部、衢山岛布局四个海事服务岸基基地,以台贸物流中心为基础打造东部基地,辐射虾峙门、条帚门等主要作业锚地。一是集聚海事服务业务。自2019年开展锚地物料供应试验业务以来,台贸物流中心码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90%以上业务通过台贸物流中心码头开展,同时港区管理模式和业务操作流程不断优化完善。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码头设施,保障码头泊位、吊机等业务配套需求;研发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已落实船东建造26米、36米落地船型,打造专业化船队,推进船舶在基地集聚;加快仓储设施建设,欧尚超市已入驻台贸物流中心,租用1140平方米仓库;正在积极向海关争取设立公用保税仓。三是谋划打造海事服务产业园。引入弘憬集团等企业,商谈引进第三方机构运营岸基基地,建设集邮轮码头、台贸物流中心、西岙码头于一体的国际海事服务产业园,功能涵盖办公楼群、仓储租赁、外轮供应、船员轮换、交通枢纽等内容。

四、关于“加强海事服务配套,延展海事服务供应链”的建议

    一是打造船员到港服务示范区。推进政策配套,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优化组合, 充分发掘境外游客购物退税等现有政策资源、充分利用花园城市良好的设施和景观,打通海事服务岸基站-船员文化一条街-周边国际机场等关键节点交通集散能力,将船员到港服务纳入城市全域服务范畴。杉杉生活广场有限公司、凯虹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功获批浙江省离境退税商店,国际船员在我市到港休整期间购物将实现消费退税。二是提升国际船员出入境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公安出入境签证办理效率,确保24小时签证办结率达到90%以上。推动长三角区域临时出入境许可互认,在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背景下,先期推动国际船员凭舟山口岸核发临时入境许可在宁波国际机场免签证离境,下步实现在杭州、上海国际机场免签证离境。三是拓展船员服务配套产业。建设高质量的航运人才培养基地,依托舟山本地的海运院校及在建的船员评估中心等设施资源,积极拓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到港船员职业技能培育产业,做大船员技能培训市场;加快引进国内外大型船员管理公司,加大对船员管理、船舶管理、船员培训、船员派遣等相关企业的引进力度,提升国际船员派遣服务能力,推进船员服务产业在我市集聚;联合舟山航海类院校,设立船员培训基地,形成船员注册、管理、调配和服务的一体化格局;落实船员享受人才配套政策,保障船员享有的现有技能人才政策落实到位,积极争取将船员高级人才纳入我市人才体系,享受购房、医疗、子女入学等现有人才优惠政策,促进高级船员人才集聚我市、安家落户。

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共同推进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0年9月1日

(联系人:沈毅斌,联系电话:13868232052)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舟山海事局、普朱管委会、

市投促中心、普陀区政府、舟山海关、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9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