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2/2021-178236
组配分类 环境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100条“品质河道”成为治水治污大会战亮点工程
发布日期: 2021- 01- 11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日前,2020年我市创建的30条“品质河道”全部通过验收。至此,我市三年创建100条“品质河道”工作圆满完成。其中定海41条,普陀20条,岱山15条,嵊泗2条,海洋产业集聚区2条,新城管委会10条,普朱管委会10条。

2018年,市治水办出台《舟山市“品质河道”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在全市创建100条“品质河道”。将“品质河道”建设作为“五水共治”和治水治污大会战的重点工作,统筹谋划,精心实施。每年初制定创建目标,明确创建名录,量身定制“一河一策”创建方案,重点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建设:一是控制污染源。通过岸上截污、清淤疏浚等方式,对外源和内源污染进行控制和削减;二是水生态治理与修复,通过种植“水下森林”,使水体由“藻型浊水态”转变为“草型清水态”,构建健康的生态系统;三是水岸同治,采取驳岸景观绿化种植、景观小品打造等措施,打造“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生态美景。

“品质河道”建设成为了我市治水治污工作的特色亮点,不仅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吸引兄弟地市前来交流学习,更是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点赞,并入选我市五大会战重点案例。下步我市将进一步巩固“品质河道”创建成果,在现有100条“品质河道”的基础上,挖掘内涵、注重长效,确保“品质河道”长制久清,打造“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海岛治水精品样板,成为治水治污大会战的亮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