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灾害救援>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1-178971
组配分类 灾害救援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1月18日中午12时,我市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目前,全市饮用水水库蓄水率为34.9%,部分边远小岛已经出现供水紧张。

市水利局呼吁全民节水,管护好饮用水源地,做好长期抗旱工作。

据了解,今年1月11日,市水利防汛技术和信息中心(水文站)发布了干旱蓝色预警。根据最新监测,去年我市主汛期降水量偏少,尤其是10月以来,全市各地水库蓄水量明显下降,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市面雨量仅为8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了六成左右。而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间也无明显降雨,将持续干旱。

1月15日,我省发布蓝色预警,指出全省各市近30天的降水量仅为11至23毫米,均较多年平均偏少50%以上。其中温州降水量为50毫米,列历史第一少,干旱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其次为台州、舟山,干旱重现期达到50年一遇;再次为宁波、丽水,干旱重现期为20年一遇。全省预警区域包括舟山、温州、台州、宁波、杭州市西部山区。

“我们已向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旱情节水应对的相关工作通知,动员各方力量及时实施相关措施,以最大程度减轻旱灾影响。”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抗旱应急措施,重点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据介绍,我市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后,市防指要求针对生活用水紧缺地区,尤其是边缘海岛要因地制宜,要充分利用水井、坑道井、沉井、屋顶接水等设施,多渠道多形式增加蓄水量;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作用,确保大陆引水工程正常运行,海水淡化工程有序应用,并确保这些工程管道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同时,各地要全力管护饮用水水源地,加大水源地的日常巡查频次,避免因水源污染导致可用水量减少情况的发生,从而确保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饮用水源水库原则上不允许用作他途,若因特殊情况确需放水的,须申报批准同意。    

“针对目前的旱情,我们还将按照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要求,对高耗水非居民用水户的用水管理,尤其是对一些‘用水超大户’实施限水措施。”该负责人说,若发现有超计划超定额管理的用水户,将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   

实施用水计划管理期间,我市将适时对浴场、游泳池、洗车店、海砂淡化、船舶修造等高耗水场所和行业实施限水措施。

绿化浇灌、城市杂用水等,应采用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减少自来水用量。

农业农村部门要引导农户及早应对旱情,加强抗旱技术指导,适时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