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行政决策预公开> 征集公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索引号 001008009005102/2021-179310
组配分类 征集公告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征求《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通知》意见建议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舟山市医疗保障局、舟山市财政局、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研究起草了《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省局相关工作要求,为保障群众利益,征求意见期限已缩短)。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2021年2月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反馈至舟山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和服务管理处。

电子邮箱:346374825@qq.com

传 真:0580-2283286

联系地址:舟山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和服务管理处(舟山市定海区千岛街道翁山路530号15楼)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26日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 舟山市财政局 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县(区)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

根据《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通知》(浙医保联发〔2021〕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完善全市大病保险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大病保险待遇。一个医保年度内,参保人员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报销后剩余费用(含浙江省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诊疗项目费用),个人自负2.5万元大病保险起付线后部分,支付比例提高到70%;其中医疗救助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为1.25万元,支付比例提高到80%。充分发挥惠民医疗机构功能,为医疗救助对象提供必要的、基本的医疗服务。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诊疗项目目录和管理规范由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

二、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为确保大病保险待遇支付,2021年起,全市大病保险年度人均筹资标准从80元提高到100元,个人承担40%。根据上年度末参保人数和当年度筹资标准,在每年3月底前将当年度大病保险基金全额划入市大病保险基金财政专户,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参加大病保险的个人筹资部分暂从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中划拨,政府和单位筹资部分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中划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参加大病保险的筹资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拨。

三、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关系广大参保群众切身利益,各县(区)要按照市级统筹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落实大病保险待遇的同时,确保基金运行平稳可持续。财政部门要确保财政补助拨付到位。医疗保障部门要抓好大病保险基金筹资、待遇落实和管理服务,做好政策调整后大病保险承办机构的保费追加和年度清算等工作,并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合理引导预期,做好风险防范,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政策调整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