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2/2021-179285 文号 舟环发〔2021〕4号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1-28
文件编号 ZJLC64-2021-0001 组配分类 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十四五”期间排污权指标重新核定及有偿使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8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分局,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8号)和《排污权出让收入管理暂行办法》(财税〔2015〕61号)等文件要求,继续深化“十四五”期间我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平稳完成现有排污单位“十四五”期间排污权指标重新核定和有偿使用费续缴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在2020年12月31日前已有偿取得排污权,且其有效期截止日期在2025年12月31日前的排污单位。

二、核定要求

1、根据《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通知》(舟环发〔2020〕34号)有关要求,排污许可证登载的许可排放量少于排污单位持有排污权指标的,排污单位可自行选择将许可证登载量作为重新核定结果,或继续沿用原持有排污权指标。

2、未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范围,或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范围但未登载许可量的排污单位,可提出重新核定申请,并同时提交排污量变更的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可包括但不仅限于通过审批的环评文件、近两年的用水量支撑数据,或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等。

3、排污单位重新核定结果如小于原“十三五”期间持有量,则本次核定结果即为“十四五”期间的核定量;如核定结果大于原“十三五”期间持有量,则排污单位只能按“十三五”期间的持有量进行延续,超出部分一律视为新增指标处理。

4、排污单位在完成本次核定并按规定续缴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后,如有排污权富余或需新增,仍可按规定另行参与排污权交易;如排污单位在短期内出现排污权闲置或不足,也可按规定参与排污权租赁。

三、有偿使用费续缴要求

“十四五”期间现有排污权单位的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仍按《关于舟山市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的复函》(舟价发〔2012〕114号)执行。

根据舟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的工作要求,结合《2020年舟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舟信用〔2020〕1号)对拓展“信易+”激励场景的要求,调整“十四五”期间,有偿使用费续缴的分期缴纳方式为:2020年末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2021年新参评企业根据首次评价结果)为A级的企业,可按续缴期第一年缴纳40%、第二年到第四年每年分别缴纳20%实施分期缴纳;B级企业可按五年规划期第一年缴纳40%、第二年缴纳60%实施分期缴纳;C级及以下企业须一次性缴纳。

分期缴纳的登记程序仍按《关于分期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舟环函〔2016〕29号)执行。

四、工作要求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 关于做好排污权出让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的通知》(浙税发〔2020〕92号)要求,排污权出让收入征管环节已于2021年1月1日起由生态环境部门划转至税务部门,其他环节不变。鉴于目前部门间征管信息互联互通仍在优化提升阶段,相关工作时间节点适当延后。

各县(区)分局应在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排污单位“十四五”期间排污权指标重新核定工作。申请分期缴纳有偿使用费的排污单位于2021年4月30日前提出。缴款工作定于三季度启动,具体时间以各排污单位收到的缴款核定通知单为准。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月27日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