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1-00000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1-0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军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舟山喜庆文化小镇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建议中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舟山海岛民俗文化的不断挖掘和特色街区的打造,舟山已具备一定的婚庆文化底蕴和体验氛围。打造了定海非遗民俗馆(即十里红妆民俗体验馆),展陈海岛民居和婚庆展示,供市民游客参观和婚庆摄影;打造了“网红街拍”中大街,通过对街区开展环境氛围布置,使中大街成为舟山时尚婚纱摄影街、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街拍街。此外,随着舟山芙蓉洲路、宋都海滨新天地,普陀520幸福街等特色街区的建成和氛围布置完成,我市可供婚纱摄影的打卡点日益丰富。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文旅消费需求,助推喜庆文化融合产业发展,开展喜庆文旅产品打造工作。

一、融合风情小镇建设。将喜庆文化与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相结合,借助海岛特色地域资源、喜庆民俗文化,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将喜庆文化与海岛公园建设相结合,着力培育定海马岙、南部诸岛、普陀鲁家峙、朱家尖海域外岛等喜庆文化岛屿产业。

二、打响喜庆文化品牌。注重挖掘海岛文化内涵和区域特色,用“新、特、美”为亮点打造本土喜庆文化品牌。一是与驴妈妈、携程等电商平台以及海岛精品民宿建立合作,形成了线上线下全覆盖的营销网络体系。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结合喜庆文化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在微信公众号上和抖音上定期推出开展宣传,并通过邀请网红验客开展现场直播等方式,保持并提升喜庆文旅产品热度,提升游客流量。三是结合后疫情时代行业宣传推广机会,参加各级各类文旅推介会、博览会等,广泛进行活动宣传和产品推广。

三、健全喜庆产品体系。整合海岛山、海、城的环境资源和度假旅游等优质资源,在定海南洞、普陀展茅、岱山等地不断研发推广喜庆体验产品和活动,培育喜庆文化氛围,积极构建以婚俗文化体验、婚纱摄影、蜜月旅居、结婚纪念为代表的喜庆旅游产品体系。

四、开发特色喜庆文创。深挖舟山海岛地域文化特色,逐步打造有特色的喜庆文创产品,以舟山心意为品牌,鼓励文化创意企业、婚庆企业创新研发具有海洋生态文化、舟山地方特色的婚庆产品。

五、打造蜜月旅居胜地。把舟山作为蜜月旅居的目的地城市来整体打造,结合海岛公园建设,协同整合城市规划、文化和旅游产业等多方资源与力量,强化蜜月旅居城市的氛围建设。突出滨海休闲、康养文化符号,重点打造精品休闲度假旅居住宿产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设施,以及滨海特色休闲度假产品。

最后,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9月10日

(联系人:俞晓,联系电话:0580-22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