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1-185677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1-0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01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民革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迎接高铁时代 推进海岛旅游产业发展》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舟山即将迈入高铁时代,高铁的开通和营运,势必吸引更多游客来海岛旅游。面对新机遇,舟山旅游要主动对接高铁经济,迎接新挑战,采取新措施,实现海岛旅游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突破。

一、创新高铁站设计理念,实现游客“快进漫游”

一是根据“零距离”换乘要求,高铁舟山站规划建设以铁路客运站为中心,衔接公交、出租车、长途旅游大巴等其他交通方式的综合客运枢纽,促进站城一体融合发展。二是采用下进上出的双站厅枢纽模式,实现进出分离,建设无风雨系统的快速换乘专属通道,在最短时间可达各种交通接驳系统,为游客提供最大便利。规划配套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长途车、旅游大巴、中运量轨道交通、自行车等多种接驳交通方式,小汽车与出租车布局位于桥下西侧,长途车、旅游大巴、公交车场站位于桥下东侧,并预留远期中运量轨道交通,建立起通达的立体换乘体系,实现游客快速进出站。初步规划泊客车位50个,出租车车位150个,小汽车停车位970个,可供10条公交线路上下客,规划长途、旅游大巴发车位14个,大车停车场面积9800㎡,可充分满足舟山站换乘需求,实现一站式快捷换乘。三是充分利用站场桥下空间,作为高铁配套车场,设置桥下多层,将所有车行功能置于桥下,充分释放城市土地,实现土地集约利用。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站前广场及周边地块均开发地下两层,使地下空间整体连通,高效利用。高铁舟山站以“产城融合、站城一体”为总设计理念,按照旅游公共交通导向开发,采用“枢纽中心+城市公共中心”的模式打造,为游客提供集出行、住宿、娱乐、旅游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充分满足游客需求。

二、强化交旅融合,完善旅游集散服务体系

一是构建高效的旅游集散体系。以海岛公园建设为契机,推动旅游公共服务前移,打造舟山群岛旅游总门户,提升沈家湾、慈航广场、三江等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朱家尖西岙客运中心、岱山和嵊泗交通集散中心及燕窝山、沈家湾水上客运中心,完善机场、客运站、码头与旅游交通的接驳功能,实现交通换乘的无缝对接,推动旅游交通专线和城市公交专线延伸到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鼓励企业发展新兴特色的旅游客运专线,探索在交通枢纽与客流量较大景区之间建造单轨、轻轨等新型旅游交通方式。二是大力推进配套基础建设,加快通景公路、航线建设,继续完善码头、高速公路、客运站旅游元素融入,出台329沿线快速路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布局规划,推进定海、岱山、普朱等四个自驾车房车营地规划建设,引进一嗨、悟空等知名品牌汽车租赁机构,开辟航空新航线,积极拓展武汉、广州、西安等客源市场。通过文旅体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智慧旅游APP,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三是完善旅游交通网布局。围绕高铁建设,根据“接沪、联甬、融入长三角”目标,推进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甬东至长峙大桥、小干至鲁家峙公路、鲁家峙至朱家尖公路、定海环城南路至白泉段改建工程、宁波北仑圆山车客渡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建成宁波舟山港主通道、526国道岱山段和嵊泗段及燕窝山、泗礁岛、沈家湾、庙子湖陆岛交通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补齐岛际交通出行短板,推动“蓝色公路”向“蓝色岛链”转型升级。四是因地制宜推进绿道网建设。依托自然禀赋和人文资源,加快推进交通绿道、滨水绿道、城镇绿道、乡村绿道、森林绿道等建设,打造沿山、沿海、沿河美丽交通走廊。建成定海五山绿道东山段、普陀东港城市绿道、六横环岛绿道和嵊泗城乡健身绿道等多类型绿道。

三、着力产品开发,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全域融合

(一)全面推进海岛公园建设。

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布局全市海岛公园“3+3”模式,加快文旅体深度融合,促进舟山旅游能级提升。一是“一张蓝图”引领海岛公园全域建设。组织开展海岛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初步明确各海岛公园规划范围、主题定位和样板区,海岛公园“全域”升级的方向更加清晰。二是“一种主题”凸显海岛公园文化品质。实施海岛主题IP打造工程,重点打造东岠岛、摘箬山岛、白沙岛、东极岛、桃花岛、秀山岛、花鸟岛、黄龙岛八个文化旅游主题示范岛。三是“一条游线”创新海岛公园产品体验。推出海岛公园“跳岛游”交旅融合产品,“跨岛组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嵊泗海岛公园在全省率先开展“跳岛游”首航。四是“一套举措”保障海岛公园开局顺利。谋划设立支持海岛公园建设联席会议,强化资金保障、招商引资、宣传营销等方面的制度保障。

(二)打造全天候文旅消费产品。

一是加大文旅新业态项目推进力度。围绕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产业“龙头”,全力引进一批新业态文旅项目。今年全市文旅重点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达413亿元,南洞艺谷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半升洞高端休闲度假区等12个项目顺利开工。观音文化园即将开放,将打造成为文旅融合标志性项目。先后签约了嵊泗黄金海岸雷孟德旅游小镇项目、朱家尖长乔海洋世界等一批全天候文旅综合体项目。二是着力精品民宿产业集聚化。重点围绕打造普陀区白沙岛、东极庙子湖岛、岱山衢山岛、嵊泗花鸟岛、枸杞岛五个精品民宿主题岛;培育定海盐仓、双桥、马岙、普陀桃花、虾峙、东极青浜、东福山、岱山双合、秀山、嵊泗东海五渔村、嵊山和朱家尖小乌石塘等精品民宿聚落,大乐之野、过云山居、未迟等品牌陆续落户舟山,形成“一岛一特、一村一品、一居一韵”主题鲜明的精品民宿产品。三是精心打造“白加黑”文旅体消费产品。依托舟山的海洋、岛屿、海滨、沙滩等资源优势,重点打造舟山群岛马拉松、神行定海山户外徒步、岱山国际风筝节、沙滩高尔夫、斯巴达勇士赛舟山站、环本岛自行车骑行大会、舟山群岛国际铁人三项赛等一系列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价值的体育活动赛事,有效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潮生夜市”为品牌,常态化举办新城滨海湾夜游、晚风市集、淘文化进街区、夜游沙滩、东海夜剧场、文化夜游、欢乐荧光跑、东海音乐节等活动,形成“夜景游”“夜港秀”“夜街市”“夜风情”等一批夜游产品。四是谋划“全季节”度假旅游产品。以高铁上岛为契机,提前布局谋划开发四季度假旅游产品。通过清洁能源、再生能源“+旅游”融合工程,引入国际旅游娱乐IP,在普陀东港、六横等地开发一批能源利用转换项目,实现能源利用与旅游产品开发的高效结合,打造海岛温泉、冰雪世界等全年候融合类度假旅游产品。

(三)推进海上休闲产业集群化。

一是打造中国全民水上休闲运动示范基地。以海岛特色和水上运动为核心,建设集运动休闲、购物娱乐、聚会社交、活动赛事、商务教育于一体的全民水上休闲运动示范基地,并因地制宜开辟航空运动、山地户外运动等海岛运动休闲新版块,打造成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体育+旅游”创新型示范区。二是打造帆船游艇旅游基地。出台《促进和规范游艇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优势,深化游艇旅游与长三角区域扩大合作,积极搭建长三角游艇在舟山消费的平台,促进游艇经济健康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消费,加强游艇产业融合发展,将游艇旅游与海岛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等有机结合,打造游艇旅游发展集聚区。三是探索建设旅游用海多部门协同管理示范区。通过在游艇帆船、休闲渔业、海钓等用海政策上实现突破,解决目前旅游用海“九龙治水”“谁都管、谁都不管、管不好”的问题,为全国海岛旅游用海改革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建立健全休闲海钓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实施休闲海钓分级分类准入制度,在舟山试点开展休闲海钓钓场认定和等级评定工作;完善休闲渔船更新改造补助政策,将休闲渔业培育成为全省“渔业+旅游”的拳头产品;围绕“舟游列岛”品牌,争取举办国际大帆船比赛和游艇帆船会展,出台游艇第三方管理平台实施细则,打造多条海岛公园跳岛游产品,实现海岛公园“游起来”。

再次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4日

(联系人:王一珵,联系电话:2280182)